開眼電影 ﹥告解高峰會 The Confessions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托尼瑟維洛

托尼瑟維洛告別紙醉金迷《告解高峰會》扮神父入木三分。一場他在告別式的話發人深省,而他與狗狗「魯夫」的心靈相通,更堪稱片中一絕。

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
是義大利近年最廣為人知的實力派演員,他早年發跡於劇場,直到33歲才跨足影壇成為銀幕新鮮人。雖然起步較晚,星運卻如倒吃甘蔗,先後奪下「義大利奧斯卡」、「義大利金球獎」以及「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等最佳男演員獎項,成為義大利「三金影帝」!托尼瑟維洛演技能收能放,嬉笑或嚴肅皆信手拈來,但觀眾最熟悉的,卻是他在電影裡時常出飾的黑幫老大形象,近年在國際影壇備受好評的義大利電影,幾乎都可看見他的身影。

托尼瑟維洛出生在一個熱愛戲劇的家庭,大學畢業後開始追求自己作為藝術家的生涯。1977年,他創立義大利卡塞塔劇團,執導並演出多部知名的舞台劇,在1980年代獲得巨大的成功。然而,在劇場叱吒風雲的托尼瑟維洛,內心依舊忘不了曾有的電影夢,因而於1992年開始參與電影演出。他影壇的處女作是馬利歐馬爾多那(Mario Martone)所執導、並奪下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一個拿坡里數學家之死》(Death of a Neapolitan Mathematician)。托尼瑟維洛的早期電影生涯稱不上順遂,1993年至2003的十年間,他僅參與了六部作品的演出,其中一部甚至還是短片,直到2004年,他才以電影《愛肆無忌憚》(The Consequences of Love)榮登義大利奧斯卡影帝,逐漸以演員身份嶄露頭角。

2008年可說是托尼瑟維洛在國際影壇大放光彩的幸運年,他所主演的兩部電影《罪惡之城蛾摩拉》(Gomorra)與《大牌明星》(Il Divo)同時間在坎城影展互別苗頭,演技精湛的托尼瑟維洛也因此聲勢大漲,接連奪下「歐洲電影獎」、「義大利奧斯卡」、「義大利金球獎」以及「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多項影帝大獎,一夕間成為當年歐洲影壇的風雲人物!他也曾在電影《秘書長萬萬歲》一人分飾兩角,更以義大利名導保羅索倫提諾執導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絕美之城》,受到全球觀眾的喜愛。

托尼瑟維洛這次在新片《告解高峰會》,飾演一名神隱多年、睿智寡言的神父羅貝托。獲邀出席領袖高峰會、聽取國際貨幣基金總裁(丹尼爾奧圖)告解的他,卻在短短幾天內,見證了人性的慾望與貪婪。曾在《絕美之城》飾演紙醉金迷作家的托尼瑟維洛,演出充滿靈性的神父竟也入木三分,一場他在告別式的話發人深省,而他與狗狗「魯夫」的心靈相通,更堪稱片中一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