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告解高峰會 The Confessions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羅貝托安度是義大利影壇最具知識份子色彩的導演之一。

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o)
可說是義大利影壇最具知識份子色彩的導演之一,他大學就讀哲學系,畢業後跨入電影界又先後師學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以及麥克西米諾(Michael Cimino)等電影大師,潛移默化的薰陶下、連帶也培養出他獨特的作者電影風格。

他電影的土壤根基文學,遙相呼應法國新浪潮的左岸導演,與義大利當代最知名作家李奧納多夏俠(Leonardo Sciascia)長年的良好友誼與合作關係,則使他的作品更多了幾分發人省思的社會批判。

在拍攝了多部以歐洲電影人為主角的紀錄片後,羅貝托安度2000年以電影《王子的手稿》(The Prince s Manuscript)展現他的導演才華。這部由《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導演朱賽佩多納托爾(Giuseppe Tornatore)擔綱監製的電影,靠著細膩手法、講述義大利知名作家托馬西蘭佩杜薩(Giuseppe Tomasi di Lampedusa)晚年生活,甫推出即震撼影壇,並一舉奪下義大利費里尼獎(Fellini Award)、塞吉歐里昂獎(Sergio Leone Award)最佳導演,以及國家影評人協會銀絲帶獎(Silver Ribbon)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

2004年,羅貝托安度以電影《偷慾:一個作家的告白》(Under A False Name)獲選為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閉幕片;2006年則又以改編自知名小說作家喬瑟芬哈特(Josephine Hart)作品的電影《神秘旅行》(Secret Journey),獲邀羅馬電影節。2014年,他的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改編他自己的小說,不僅橫掃義大利8300萬票房佳績,也榮獲義大利奧斯卡最佳影片等12項大獎提名。

除了電影之外,羅貝托安度同時活躍於劇場界,執導過包括莫札特的歌劇《魔笛》(The Magic Flute)、華格納的《漂泊的荷蘭人》(The Flying Dutchman),以及布萊希特的舞台劇《K先生語錄》(Stories of Mr. Keuner)等17部作品演出。

羅貝托安度因為跟影帝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打賭贏了,托尼瑟維洛同意扮演神父,新作《告解高峰會》於是順利開拍。該片劇情描述冠蓋雲集的G8領袖高峰會正在舉行,國際貨幣基金總裁(丹尼爾奧圖)突然邀來一名神父想要告解,卻在告解完畢隔天一命歸西,由於事關重大,究竟總裁跟神父說了什麼引發漫天臆測,但神父卻必須謹守告解秘密…。《告解高峰會》獲選捷克卡羅維法利影展競賽片、一舉奪下天主教人道精神獎,並榮獲義大利銀絲帶獎最佳導演等3項大獎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