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穹蒼 To the Wonde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愛 難以言喻,我們 只能用心感受>

曾獲坎城影展金棕櫚、柏林影展金熊獎肯定,素有影像詩人美譽的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延續他上部作品的敘事風格,再度用唯美畫面闡述愛情面貌。《愛,穹蒼》以藝術化的影像鏡頭,呈現一系列的情愛關係,聚焦轟轟烈烈但最終陷入困局的愛情,從巴黎開始,直到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結束。

愛,穹蒼》是泰倫斯馬力克的第六部劇情長片,他從來就不是多產型導演,進入影壇逾40年,作品與作品之間的最長間隔,竟然長達20年。雖然執導作品的數量不是最多,但換個角度來說,泰倫斯馬力克可說是重質不重量的最佳導演代表。自從2011年以《永生樹》獲得極大成功,在藝術上達到空前成就,導演似乎也找到全新的創作思維,趁勝追擊以尋求?愛的真諦?為主軸的《愛,穹蒼》,將他獨到的影像哲學呈現給全世界觀眾。

與導演合作無間的製作團隊,也於本片再度聚首。莎拉格林(Sarah Green)與尼可拉斯貢達(Nicolas Gonda)都是馬力克的御用製片,《永生樹》便出自兩人之手。而導演下個拍片計劃,也將由他們繼續擔任製片,在在顯現合作無間的絕佳默契。本片攝影師則由五度獲得奧斯卡提名的墨西哥知名攝影師艾曼努爾盧貝茲基(Emmanuel Lubezki)操刀,他以開創性的技術與個人風格聞名,而馬力克的前作《新世界》和《永生樹》都由他擔任攝影指導,可說是導演的御用攝影師。兩人本次再度合作,勢必將帶給觀眾新一波的唯美視覺饗宴。

本片獨特的影像美學,也備受男主角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讚譽:「我覺得泰倫斯馬力克是個很喜愛革新的人,《永生樹》讓我看到一次大膽嘗試。透過《愛,穹蒼》,我則發現他喜愛把演員當作上色的顏料,拍攝時並不會決定畫面該如何,而是拍攝很多隨性的內容,讓演員盡情上色,最終他則會在剪接室裡完成他的這幅作品。」

影評也普遍對本片影像讚譽有佳:《好萊塢報導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評論本片:「美麗且戲劇性地喚起激烈關係中的記憶片段。」《新共和》(The New Republic)也盛讚:「馬力克清楚地設計出這個故事,讓它成為一系列表達情感的面板之一。」本片更受到2012年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入選肯定,其絕高的藝術成就與表現,也廣受各界盛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