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索命記憶 Trance(2013)

延伸閱讀

《索命記憶》演員

詹姆斯麥艾維飾演和黑幫集團結盟的藝術拍賣商賽門。「我第一次看劇本時,完全被這個錯綜複雜、類型多變、心理層面的竊盜片所震懾。」-by詹姆斯麥艾維

詹姆斯麥艾維 James Andrew McAvoy(飾演賽門)

詹姆斯麥艾維曾經參與許多片的演出,包含《X戰警》、在《最後的蘇格蘭王》中隨側在獨裁者阿敏身旁,並且在《贖罪》中,擄獲綺拉奈特莉所飾演之西希莉雅的芳心。

詹姆斯立即就被這次的角色所吸引。「我第一次看劇本時,完全被這個錯綜複雜、類型多變、心理層面的竊盜片所震懾。」他邊笑邊說。「我記得那是一份很難讀且複雜的劇本。我去找丹尼試鏡時,他真的很棒,我很少在試鏡的時候遇到這麼有趣的指導,那次真的很有樂趣,如果我就這樣離開,沒有得到這個角色,我還是很享受並感激那次他面前試鏡,因為那是一段很棒的工作經驗,讓我極度想要參與這部片的演出。還好他有打電話給我說『你想演嗎?』每天上工都是這樣的感覺,探索這份對表演者來說十分勇敢、大膽而具挑戰性的劇本。」

「我認為丹尼的每部片都很大膽,我不認為他會被類型受限,就算他在拍某類型的片,也會試著擴大極限,並且有時跨足至不同領域。加上攝影指導東尼達德曼托,兩個都是精力充沛的人,非常熱情,也很願意花費這些精力,所以在他們倆身邊也會受到感染。有時你會認為『這樣真的行嗎?會不會太超過?』當然是不會,丹尼最後達成的也是他總掛在嘴邊的『對,可能有點超過,但不試著拍拍看誰也不知道。』」

鮑伊提到:「我一直覺得他演這角色有點太年輕,但其實我們見面談過後真的很好玩,因為這個角色讓他看起來更成熟。他的詮釋方式真的很令人驚豔,我在拍片的時候跟他說『你比我之前在大螢幕上看你都來得成熟』,演員通常不認為這是種讚美,這總是雙面刃,演員喜歡自己世故、成熟,但不希望自己看起來老。

我一直希望他用自己天生的蘇格蘭腔演,因為我很喜歡蘇格蘭口音,他說很少人要他這樣做,詹姆斯和文森可以用自己自然的聲音是很棒的。你知道,我面對不同口音很有經驗了,從伊旺麥奎格、奇利安墨菲,一直到詹姆斯麥艾維,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或許我對英國演員有種迷戀吧。我的家人原本全都來自愛爾蘭,所以很明顯一開始的幾部片,跟一群蘇格蘭演員在蘇格蘭拍片是很有利的,也算是在我身上留下了些印記。總之我發現自己對詹姆斯麥艾維很著迷,他演得非常棒,這是一個很複雜的腳色,因為我們永遠都不確定他的道德良心是站在哪邊。」

編劇約翰霍奇說到:「我想從觀眾的角度來看,說賽門是三個角色裡最複雜的應該不為過。賽門一開始像是個受害者,我想或許到故事尾聲的時候,反而會認為他是有罪的。他對身體、性有所迷戀,甚至一度迷上賭博,這兩個面向的特質,在受敬重的中產階級拍賣商的個性旁蠢蠢欲動,也是這兩點把他拉進黑暗而毀滅性的行為之中。」

文森卡索 Vincent Cassel(飾演法蘭克)

文森卡索是法國男影星的頭號人物,也是法國過去二十年來,許多知名影片中的巨星,像是《》、《梅斯麟》二部曲,以及《不可逆轉》。

「我喜歡這部片有個平凡的開頭,但它是那種看到第25頁的時候,會變成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片,是扭曲類型的一部片,顛覆你的想法」文森卡索說到。「並沒有很明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一開始你以為是某一回事,但後來卻變成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到最後,又是不一樣的東西,角色逐漸演變,如果對某個角色做出評斷就會掉入陷阱,你會突然發現自己好像太快下結論,因為那不太像是你原本所想的。」

「他大概是你在這星球上,能夠找到最棒的演員了。」鮑伊說到。「而且要記得,雖然他會說流利的英文,但這些對話明顯不是他會說的話,所以那對他來說是一種限制,但你看到他表演時,絕對沒有這回事,很少遇到這樣的演員。」

鮑伊回想在拍片期間,工作人員下午佔了一個位於南肯辛頓之公寓的樓梯間。「住在其中一間公寓的一個家庭,碰巧是住在倫敦的一個法國人家庭,他們家有年輕的小朋友,穿著睡衣坐在樓梯上看他演戲,我記得當時覺得那是美好的一刻,因為他們正目睹一個法國的傳奇演藝世界,在法國來說根本幾乎是馬龍白蘭度或勞倫斯奧利佛。」

「如果有好劇本、好導演,身為演員就輕鬆得多了。」文森說到。「當劇本寫得好,台詞好,你就不用重新詮釋,你只要記好這些台詞,當你知道像丹尼這樣的導演掌控全局,就幾乎不用懷疑。他總是嘗試新的東西。有趣的是,他拍的是非常現代的電影,但他來自戲劇的世界,所以他和演戲跟演員,甚至是劇本的關係,其實是非常基本的。」

「我注意到的另一件事情,是他導戲的方式,非常視覺、具原創性,甚至有點怪異,但這絕對不是為了標新立異,他一定有他的道理,框架可能異常而現代,但當中總有其故事。」

霍奇對文森卡索的角色之呈現方式,顯現出他和導演企圖在法蘭克身上加入深度與洞悉力。「表面上法蘭克是非常直來直往的幫派份子,但我認為他漸漸地顯露出比較人性的一面,甚至是一個會令人同情的角色。透過這個故事,他對自己有更多發現,不只是表現出來幫派份子的這一面。」

片中加入法蘭克的幫派,也是讓片中角色逐漸大眾意識的氛圍,丹尼鮑伊和約翰霍奇想避開標準、現代的倫敦幫派模式。「片裡談到的層面很廣,我們需要一幫人,但不想複製蓋瑞奇或《布萊登棒棒糖》的模式,」鮑伊說到。「我們想遠離那些,所以選角的第一個要點就是要試著打破這樣的模式,方式之一就是找到非常形象清新的人。如果是在法國電影裡,我想文森卡索演幫派份子就太熟悉了,我認為他自己也承認這點,因為他演過《梅斯麟》這類的片子。當然,他在我們的片中就十分完美。」

「我很以我的幫派為榮,他們真的非常酷。」文森卡索笑道。

蘿莎莉道森Rosario Dawson(飾演伊莉莎白)

蘿莎莉道森曾參與《萬惡城市》、《七生有幸》,以及《單挑》的演出,和許多世界級的頂尖導演合作過,從史派克李到昆汀塔倫提諾,一直到最近的東尼史考特和克里斯哥倫布。

「我一直想選蘿莎莉當這個角色,」鮑爾說到「我一直想跟她合作,我們大概六七年前在美國一起拍過片,但那部片沒拍成,我一直覺得她很棒。我這樣說她不會很開心,但我看過她演的所有角色後,不認為大家有好好運用她的才華,我覺得她身為演員的長才沒有被完全發揮。」

「我從沒演過跟她類似的角色」道森說到自己的角色,伊莉莎白蘭姆。「我曾經演過很多大家應該不會喜歡的角色,但我總試著在他們身上多加些人性面,讓觀眾離開後還能記得。在《單挑》這部片裡,看過的人都說『我很討厭那部片裡的你,但我到最後有明白你的個性。』」

「但伊莉莎白是完全不同的,因為她什麼都隱藏起來,你只能從我玩頭髮動作這種線索猜出她壓抑的情緒起伏,或者她把頭髮放下來的時候,就像是另一個人。那是很細微的,完全無法言喻的,所以她感覺在這兩個人之間是完美的存在。」

鮑伊提到:「拍這麼多片,有很多很棒的女性,但她們都跟男性有關,伊旺麥奎格、奇利安墨菲、戴夫帕托、詹姆斯法蘭科,或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所以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是因為有一個女性陷在其中,只有自己能倚靠。」

鮑伊一開始想把影片場景設定在紐約,選一個英國女演員來演伊莉莎白,後來變成一個在倫敦的外國人,並且把角色設定為美國人。

「我一直希望伊莉莎白是化外的人,她是個局外人,這對這故事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她沒有任何人的幫助,那種隔離感。」鮑伊說到。「黑色電影有個奇怪的點,就像一個被封住的泡泡,所有東西都鎖在裡面,沒有能夠突然連結的真實世界,所以不會突然有個可以依靠的媽媽或姊妹,我們想要一個真正孑然一身的存在,能夠說話的能力,以及一種獨立自主的特質。」

道森為了解角色的職業,參加催眠課程和閱讀大量催眠治療和心理相關書籍,有機會觀察治療師和病人之間的微妙平衡,讓道森有機會形成她角色中很大的一部分。專業催眠治療師那種居高臨下的冷靜氛圍,讓她有辦法演出和詹姆斯麥艾維飾演的賽門之間的深層療程。「我認識幾個催眠治療師,被他們催眠,甚至有一個催眠師在我們排演時來到現場,讓其他人也能有那種經驗。我認識的每個治療師,都散發出一種在其他行業上看不到的自信,雖然各人的方法不同,但全都有這種自信。」

約翰霍奇說到:「我認為伊莉莎白絕對是吃過苦,並且決定不要再次經歷,所以她用技巧和才能來操控男人,設法得到某種勝利。」

至於導演丹尼鮑伊,道森說:「丹尼精力旺盛的程度就像火山一樣,他對這部片如此熱情真的很棒。他從來不坐下,總是四處亂跑,不管天氣多冷,或是連續工作六天,還是超時工作,毫不改變。總是精力充沛,你會在每個人眼中發現亮光,說著『我想看這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