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新居風暴 The Salesman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沙哈布侯賽尼第一次與導演阿斯哈法哈蒂合作電影《海灘的那一天》,便一舉奪下伊朗電影協會最佳男主角;之後的《分居風暴》則讓他榮登柏林影帝。

沙哈布侯賽尼(Shahab Hosseini)
1974年2月3日生於伊朗德黑蘭,是家中的長子,擁有5個弟妹,原先是一名熱門音樂電台DJ。他第一次與導演阿斯哈法哈蒂合作電影《海灘的那一天》,便一舉奪下伊朗電影協會最佳男主角;之後的《分居風暴》則讓他榮登柏林影帝。

新居風暴》是沙哈布侯賽尼與阿斯哈法哈蒂合作的第三部電影,劇情講述一對年輕夫妻搬進了德黑蘭一間公寓居住,本期待搬到新家展開全新生活,不料竟捲入前房客的過往,引發一場改變他們人生的風暴…。劇情抽絲剝繭、引人入勝,被讚譽深具希區考克的懸疑風格。

沙哈布侯賽尼也因片中為妻追兇的丈夫角色,榮登2016年坎城影帝。
畢業於德黑蘭大學心理學系的侯賽尼,在七年之間從伊朗影帝、柏林影帝,一路榮登坎城影帝。演技精湛的他這次在《新居風暴》有兩種演出,舞台上窮困潦倒的「推銷員」令人同情憐憫,舞台下的戲劇老師個性卻直率衝動,而他將兩種截然不同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分秒都緊扣觀眾的心…。

塔蘭妮阿莉多絲蒂(Taraneh Alidoosti)
1984年1月12日生於伊朗德黑蘭,電影處女作是拉索爾薩卓梅利(Rasoul Sadrameli)的《我是塔蘭妮,我十五歲》(I Am Taraneh, I Am Fifteen Years Old),並憑該片一鳴驚人地奪下盧卡諾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她第二部作品是導演阿斯哈法哈蒂的《死期預告》,從此成為固定班底,連續出演了法哈蒂的《煙花星期三》以及《海灘的那一天》等電影。《新居風暴》則是她與阿斯哈法哈蒂的第四度合作,除奪下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雙料大獎,更榮獲慕尼黑電影節、阿姆斯特丹電影節、溫哥華國際影展,以及芝加哥國際影展等大獎。

塔蘭妮阿莉多絲蒂在新片《新居風暴》飾演一名舞台劇女演員,由於住宅突然因工安受損,她與丈夫只得遷至新居,卻意外在家中遭到外人襲擊。由於伊朗社會男女極度不平等,受辱的她只得隱忍,甚至不敢跟丈夫吐實。然而際遇堪憐的她,卻是全片最仁慈的人,一場她為寬恕兇手、甚至不惜反嗆自己魯莽丈夫的戲,塔蘭妮演來相當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