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3D舞力對決 StreetDance 3D

延伸閱讀

從概念到大螢幕

打從一開始,詹姆斯李察森就熱中於想將這部電影拍成3D版本,雖然這在英國電影界是前所未有的拍片方式。

Vertigo電影公司合創人兼製片的詹姆斯李察森(James Richardson)說明地表示:「某些方面而言,《3D舞力對決》的構想源自於一股反動。由於現今各種媒體的故事經常是描述年輕人互殺互砍,每部電影也都牽涉到毒品和幫派,於是我開始深入觀察英國街舞的場景,並很快地瞭解到,我們英國不僅有一些全世界最頂尖的舞者和編舞指導,舞蹈本身在視覺表現上也極為多彩多姿。不過,我想要使街舞的世界受到挑戰,因為舞蹈領域包含各式各樣的類別,除了街舞,還有古典舞、現代舞等,於是我想到,要是兩種類別的舞蹈互相對上時會發生什麼結果?舞者們要如何面對?他們要如何跳舞?最終會變成哪種舞蹈?因此我構思出結合兩個截然不同世界的故事,一個是傳統的英國,由古典舞者和皇家芭蕾舞團作為代表;另一個是現代的英國,由街舞舞者作為代表,我認為兩者激出的文化衝擊火花會十分刺激又耐人尋味。」

在詹姆斯李察森的研究過程中,他發現自己也深受街舞吸引。他表示:「我出席『英國街舞週』,結果竟被拉去做評審,這實在很有趣,因為我對這種舞蹈根本一竅不通。然而,我眼前那些才華洋溢舞者的精彩表演令我嘆為觀止,我也是因此認識了Diversity團體及Flawless團體,就在他們參加『英國星光大道』的前一年。」

當然,這兩支舞蹈團體繼續在2009年BBC電視台的第3屆選秀節目中稱霸,最後由Diversity團體獲勝。詹姆斯李察森興致勃勃地表示:「這使得大家開始瘋舞蹈,掀起一股很棒的風氣,而且顯然我該感到慶幸,因為我早已網羅他們演出這部電影。我無法想像更好的結果,我感到真的非常幸運。」

下一步就是找來編劇撰寫劇本。詹姆斯李察森決定大膽任用他從未合作過的編劇珍英格利希(Jane English),因為他知道她所寫的故事能夠傳達給年輕觀眾。他說明地表示:「珍寫過電視影集《Sugar Rush》的其中幾集,而我正好是該影集的頭號影迷。8個月來,我們密切合作地討論和發展角色,在那段期間我們還替喬治桑普森(George Sampson)打造一個角色,他是第二屆「英國星光大道」的冠軍得主,我們真的很想要他加入演出,而他的表現也出色極了。」

打從一開始,詹姆斯李察森就熱中於想將這部電影拍成3D版本,雖然這在英國電影界是前所未有的拍片方式。他表示:「我跟我的製片搭擋艾倫尼波羅(Allan Niblo)談論要拍攝3D電影一陣子了,感覺顯然這部舞蹈電影本來就該用3D來呈現,這樣更能增添影片的深度,尤其是街舞部份,所以我們跟Paradise FX公司的人洽談,他們製作過《3D血腥情人節》,我們一告訴他們這部電影的題材,他們就當下決定要把握機會參與這個計劃。」

麥斯吉華與丹妮亞帕斯昆尼合導過許多音樂錄影帶,兩人搭擋已超過15年。他們跟各種不同類型的藝人合作過,包括嗆女生(Girls Aloud)樂團、綠洲樂團及蘇菲艾利斯貝克特(Sophie Ellis Bextor)等。他們雖然有點忐忑不安,但極為興奮能夠執導首部劇情電影。

老牌女演員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飾演芭蕾舞學校校長海倫娜,她同意並說明地表示:「我喜歡跟雙導演合作,因為這樣能融合兩種觀點,而這兩位導演彼此的配合度好極了。」詹姆斯李察森肯定地表示:「他們從最初就同意我主張的一個概念,那就是我們不想要這部電影牽涉到任何不良青少年的藥物和幫派掙扎。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在我的研究過程中,我遇到的多數街舞舞者都沒有涉入那種負面的世界。事實上,許多英國電影都專門描寫英國年輕人的黑暗、耍狠面向,我不知道原因為何,因為現實生活中還有很多正面的故事,比如Diversity團體的艾希利班卓(Ashley Banjo)就是一邊跳舞,一邊攻讀物理學碩士學位。一再假設都市孩子一定會捲入幫派的主題已是老調重彈,反而專注於刻劃正面的元素才更令人興奮,而這部作品中的例子就是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