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3D舞力對決 StreetDance 3D

延伸閱讀

萬中選一的佼佼者

事實上,這部電影的選角過程十分獨特,製作團隊為了找出英國最傑出的街舞人才,在全國舉辦好幾場的公開甄選活動。

詹姆斯李察森表示:「我們設置一個網站,公佈甄選活動的廣告,結果瞬間網站就被擠爆,因為太多人想要報名。」他搖著頭難以置信地繼續表示:「我們最後在英國各地甄選了超過1千名舞者,包括曼徹斯特、伯明罕及格拉斯哥等城市,然後最後入圍的候選人集合在倫敦甄試,接著再削減人數選出其中的佼佼者。這確實是一次激烈的甄選過程,因為我們不僅要選出一流的舞者,也要選出會演戲的人才。」

丹妮亞表示:「整個過程耗費好幾週,不過我們也找來某些特定人選來參加不公開甄選,因為我們真的很想要他們加入演出。比如片中飾演史黛芙的史黛芙阮(Steph Nguyen),她在現實生活中是「英國星光大道」的冠軍,並贏得全世界最大街舞比賽之一的巴黎「Juste Debout」街舞賽冠軍,在那場比賽中打敗所有的男舞者,她實在太了不起了。」

然而,詹姆斯李察森指出,最大的選角挑戰就是找到飾演女主角卡莉的人選。他說明地表示:「我在2005年的《Love + Hate》中看到妮可拉柏利(Nichola Burley)的表演,那是她演出的第一部電影,我記得當時我覺得她在那部電影中的表現太突出了,從此我就一直想找機會跟她合作。之後,在完全偶然的情況下,我們的選角指導蓋瑞戴維(Gary Davy)推薦她來參加《3D舞力對決》的試鏡。當然,我們知道她會演戲,但不確定她會不會跳舞,所以我們使她經過嚴厲的考驗,以確定她能夠勝任。我們的街舞編舞指導肯莉克山帝(Kenrick Sandy)確實把她訓練地跟得上這部電影的步調。」

妮可拉柏利坦承,這次的甄選過程頗令人卻步。她表示:「我參加了許多場甄選,不過當我見識到必需達到的舞蹈標準時,我震驚極了,光看那些舞者的表演就令人害怕,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舞蹈領域跟他們大不相同。我從小就學習跳舞,並曾在北方現代舞學院(Northern School of Contemporary Dance)接受訓練,所以我算是有經驗的舞者,但主要是芭蕾舞、現代舞及爵士舞方面。然而,我很快地瞭解到,一切關鍵在於如何掌控自己,現代舞的動作很流暢和連貫,街舞則相當硬調和剛性,所以我得重新訓練自己的身體。」

當然,少不了給Flawless團體一個關鍵角色,他們在片中飾演「波浪」(The Surge)舞團,跟卡莉帶領的舞團是死對頭。Flawless團體的編舞指導馬龍華倫(Marlon “Swoosh” Wallen)說明地表示:「最初是詹姆斯來找我們,因為他想要多瞭解英國舞蹈的場面。他懷抱這個電影計劃的想法很久了,但他想要先弄懂實際情形,比如比賽的狀況及我們的經歷,接著他邀請我們在片中飾演『波浪』舞團,我們很高興、也很興奮能夠參與演出。」

妮可拉柏利飾演卡莉,是《3D舞力對決》的女主角,也是片中主要街舞團體的領導者,他們必須跟芭蕾舞者一起練舞,才有機會贏得英國街舞冠軍。妮可拉柏利表示:「卡莉是很甜美的女孩,卻她抱持很大的跳舞野心。她沒有機會經過正式的舞蹈訓練,然而她仍不斷跳舞,舞蹈就是她的最愛。在整部電影中,她面臨許多挑戰,而故事令人興奮且啟發人心的地方就在她如何克服這些挑戰。就我個人而言,光想到教芭蕾舞學生如何跳街舞就令人咋舌,不過她其實比她自認的還要堅強,只是需要鼓勵促使她發揮潛能,不過一旦她得以發揮,她終究會變成最棒的舞者。這個故事就是在描述她找到那股內在的力量及發現真正的自己。」

卡莉的最好朋友,也是整部片中她重要的支持力量就是秀娜,由泰妮莎波納(Teneisha Bonner)飾演。泰妮莎波納表示:「秀娜是個大嘴巴(笑),她白天的工作是髮型設計師,說話很直,是個活潑又性感的女孩。」這個角色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就是她的招搖模樣。泰妮莎波納繼續表示:「她喜歡打扮得很鮮豔,戴超大的耳環及誇張的假髮(冷笑),她一週7天都換不同的假髮,所以我在電影中大概有8~10頂假髮,不過飾演這種怪咖實在很有趣。」

飾演布基的雷克斯米薩瑞克(Lex Milczarek)表示:「為這支街舞團體帶來喜劇元素的角色正是麥克和布基,他們是這群人中的諧星。我覺得能跟這麼多同好合作這部電影真的很棒,大家都全力以赴、努力不懈,不過同時,大家又愛開玩笑,所以我們在一起時很開心。」

布萊德利查爾斯(Bradley Charles)飾演法蘭基,他原本加入這個電影計劃是擔任街舞編舞指導肯莉克山帝的助理。布萊德利查爾斯說明地表示:「我和肯莉克辦理甄選活動時,他們看到我跳舞,於是要我參加片中角色的甄選,所以我試鏡時讀了一段腳本,並在甄選活動中跳了一支舞,然後他們就給我一個角色,這一切都是偶然的機遇。」

「英國星光大道」冠軍得主喬治桑普森飾演艾迪,是特別為他打造的角色。他坦承地表示:「艾迪有點像我本人,他相當厚臉皮,很想加入卡莉的舞團,因為他有點煞到她,不過就算他想盡各種辦法設法加入,她都不答應。」然而,儘管卡莉盡力阻止艾迪有任何進一步動作,他仍找到機會在舞池中大秀身手。

夏綠蒂蘭普琳飾演芭蕾舞學校的校長海倫娜,她是這部電影的中心人物。她說明地表示:「如果我的角色沒有決心大膽地結合芭蕾和街舞,那這個故事就不成立了。海倫娜在卡莉身上似乎看到自己,那種想要活出自己的強烈意志。」

長相英俊、體格健壯的湯瑪斯是芭蕾舞學院最優秀的學生之一,由李察溫瑟(Richard Winsor)飾演湯瑪斯。他表示:「他是受歡迎的性感男人,我指的受歡迎是在芭蕾舞領域,可見這種條件使他酷極了!不過街舞舞者出現之後,他在學院的地位隨之動搖,起先他不想跟街舞有任何瓜葛,但最後他開始明瞭,街舞跟芭蕾舞一樣極具才華和美感。」

如同所有其他演員,李察溫瑟也經過激烈的甄選過程才脫穎而出。他表示:「當時我在馬修柏恩(Matthew Bourne)編舞的《Dorian Grey》中跳舞,我們在全英國及義大利和莫斯科等各地巡迴演出,突然我接到通知要去倫敦參加甄選,於是我就趕去參加試鏡。能夠參與這個電影計劃真的很棒。」

另一位男芭蕾舞者是嘉柏,由巴西人雨果寇帝斯(Hugo Cortes)飾演。他說明地表示:「嘉柏是窮苦人家出身,來自古巴的貧困地區,他很努力想要?開過去,並打進古典芭蕾的世界,這對他來說十分困難,但他成功了,他獲得進入倫敦芭蕾學校的獎學金,所以現在他變得非常驕傲和自負。起先,他很抗拒街舞舞者,因為嘻哈舞使他想起他的出身,那個他多麼努力擺脫的世界,他歷經艱難地成為一名古典芭蕾舞者,所以他不想再回去那個他曾經熟悉的世界,不過他也喜歡挑戰,所以他看到那些街舞動作之後,他終究仍決定接受街舞,他感覺自己內心有一股他無法否認的騷動。」

同樣地,雨果寇帝斯的個人真實故事跟他在電影中描繪的情節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他表示:「我的繼父是一名現代舞舞者,我的舅舅和教父也是,不過他們及包括我母親的所有人都反對我成為舞者。這點令我感到很難過,因為我熱愛舞蹈,但他們卻不斷告訴我,要在舞蹈界出人頭地太難了,我也永遠無法成為專業舞者。因此,我下決心要努力學習跳舞,向大家證明我有能力成功,所以我非常認真學習,並提早一年從學校畢業,然後我告訴我母親,我想利用多出來的那一年專注於舞蹈,於是就在那一年,我在巴西的一間大型舞蹈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從那之後,我的家人開始覺得:『好,或許他畢竟能成功。』如今我很幸運,得以在皇家歌劇院(Royal Opera House)及全世界表演,現代芭蕾是我最拿手的領域,所以為這個角色學習古典芭蕾是很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