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舞力全開 Step Up 2 the Streets

延伸閱讀

關於幕後工作人員

包括了首次執導的朱浩偉、編舞師賈莫辛姆斯、娜汀拉芬、戴夫史考特等。

◎朱浩偉(導演)
原本是一位舞者,也是前途無量的年輕電影人, 《舞力全開》是他的導演處女作,他2004年才從南加大電影藝術學院畢業。朱浩偉家裡的5個兄弟姊妹都熱愛藝術,他很小就表現出對音樂和舞蹈的熱愛,幼稚園開始學踢踏舞,才16歲就學過鋼琴和高音薩克斯風等樂器。他很喜歡迪士尼的動畫,還自製超8毫米動畫影片,後來和他的兄弟姊妹一起拍短片,在加州唸中學的時候,他經常去拍攝婚禮和學校團體的紀念錄影帶,他早就下定決心要當一位電影工作者。
朱浩偉在南加大唸大二的時候,自製了創新的短片 《Silent Beats》,以踢踏舞節奏為主題,獲頒了許多獎項,包括傑克尼克遜導演獎和葛莉絲王妃基金會的卡萊葛倫獎,同時也拿到獎學金,繼續在南加大進修。在南加大就讀的期間,朱浩偉還拍了知名的20分鐘短片 《When the Kids Are Away》,以騷莎舞曲、搖擺爵士樂和街舞音樂,再加上50人交響樂團和20人學生合唱團的演出,來歌頌母愛的偉大。

◎賈莫辛姆斯(編舞師)
最近的作品,是和 《舞力全開》製作人亞當山克曼合作歌舞片 《髮膠明星夢》。賈莫其他的編舞作品還包括: 《哈啦美容院》、 《香草天空》和 《加菲貓》等多部電影。辛姆斯最廣為人知的是他在許多廣告片中的創意表現,還有不少音樂錄影帶,以及吹牛老爹、辣妹合唱團和葛洛莉亞伊斯特芬等知名藝人的舞台表演。

◎娜汀拉芬(編舞師)
在紐約土生土長的她幾年前就飛到洛杉磯,挑戰擔任威爾史密斯的編舞師。她本身就是一位街舞舞者,很清楚自己要更上一層樓。她拿過舞蹈比賽冠軍,後來正式成為職業舞者,也很快就當了編舞師,最後成立了娛樂公司。娜汀發明了性感街舞,獨特的風格吸引了不少音樂錄影帶導演,請她替吹牛老爹、肯伊威斯特、瑪麗布萊姬和傑斯等藝人編舞。

蜜西艾莉特見證了娜汀的創新舞步,持續和她合作拍攝音樂錄影帶,而她也不甘於只做音樂錄影帶,她還替一些知名廠商編排廣告片中的舞蹈,也因此受到美國編舞獎和音樂錄影帶製作人協會獎的肯定,堪稱是編舞界的天后級人物。

◎戴夫史考特(編舞師)
史考從他的家鄉加州,展開了多角化經營的舞蹈事業,他是舞者,也是編舞師,還跨足音樂、電影、電視和廣告等多個領域。在 《舞力全開》之前,他還替電影 《獨步舞林》編舞,該片蟬連雙週票房冠軍,全球總票房將近七千五百萬美元,還有2004年的 《熱力四射》,讓他贏得第十屆年度編舞大獎的電影最佳編舞獎。

史考特也成功地當了多位知名藝人的幕後推手,包括泰利斯、馬可士休斯頓、吉納文、寶娃和布萊恩麥肯奈特等人。史考特也參與多部廣告片和電視節目的演出,並且擔任2004年由山繆傑克森主演的 《卡特教頭》電影的編舞工作,而且他一直是奧運金牌花式滑冰選手泰拉李萍斯基的編舞師。

幾乎各大頒獎典禮,都看得到史考特的表演,他還在舞蹈大賽的選秀節目中,替參賽隊伍編舞,他在製作自己的舞蹈指導DVD,於2008年年初發行。
他的舞藝都是自學的成果,自稱麥可傑克森是啟發他最大的力量,小時候就常看錄影帶和電影來學習舞步。身高6呎4吋的史考特,曾經拿到籃球獎學金,進入猶他州的大學就讀,也讓他第一次得到正式登台跳舞的機會。不過,他發現自己礙於個子太高,很難找到適合的舞伴,於是就專心投入編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