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

延伸閱讀

《超人:鋼鐵英雄》關於電影

「每個孩子小時候都希望長大能成為超人。我喜歡這個故事是因為他還是那個你想成為的角色,但比我們以前所見的更為複雜。他的心路歷程更具有感情曲折。」製作人-查爾斯羅文

華納兄弟影業和傳奇影業聯合推出《超人:鋼鐵英雄》,由亨利卡維爾扮演克拉克肯特/凱艾爾,並由柴克史奈德執導。

一位年輕男孩得知他的超凡能力並不源自地球。長大成人後,他四處飄泊意圖發掘他的身世和他被送來地球的使命。但他內心的英雄必須破繭而出,才能拯救世界免於被毀滅,並成為全人類共同的希望象徵。

共同參與演出的有榮獲四次奧斯卡提名的艾美亞當斯《世紀教主》,曾榮獲奧斯卡提名的麥可夏儂《真愛旅程》,奧斯卡影帝凱文科斯納《與狼共舞》,曾榮獲奧斯卡提名的黛安蓮恩《出軌 》,曾榮獲奧斯卡提名的勞倫斯費許朋《與愛何干》,安潔陶依,艾葉蕾特祖兒,克里斯多夫馬龍尼,和奧斯卡影帝羅素克洛《神鬼戰士》。

超人:鋼鐵英雄》由查爾斯羅文,克里斯多夫諾蘭,艾瑪湯瑪斯,和黛博拉史奈德聯合製作。劇本由大衛高耶所編寫,取材自高耶和克里斯多夫諾蘭共同創作的故事,超人角色由傑瑞西格爾及喬舒斯特原創,故事由DC漫畫所出版。湯瑪斯塔爾,洛伊德菲利浦斯,和強彼得斯則擔任執行製作。

柴克史奈德的幕後製作團隊包括攝影指導艾米爾莫克利,製作設計艾力克斯麥道威爾,電影剪輯大衛布倫納,和多次榮獲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的詹姆士亞契森「亂世情緣」和服裝設計麥可威金森。音樂部分則是由奧斯卡最佳配樂得主漢斯季默包辦《獅子王》。

超人:鋼鐵英雄》由華納兄弟影業與傳奇影業聯合隆重推出,Syncopy公司製作,由柴克史奈德執導。2D、3D和IMAX版本會在特定戲院上映,由華納兄弟娛樂公司旗下的華納兄弟影業全球發行。

關於製作-當代超級英雄的演化史

喬艾爾
你會帶給地球人一個努力的目標。他們會在你身後追逐。
他們會跌倒,他們會失敗。但假以時日,他們會追隨你的領導。
假以時日,你會幫助他們達成奇蹟。

出生在氪星時被取名為凱艾爾,後來改名為克拉克肯特在地球上被扶養長大。他屬於哪個世界?他該為哪個世界奮戰?這些是超人不斷面對的問題,他的選擇會決定這個他稱為故鄉的星球之命運。

「在超級英雄的世界中,超人是個毫不妥協的典範,他的存在代表了我們追求的最高標準」導演柴克史奈德說。「他是完美的化身,我們努力的目標,他超越漫畫世界並成為全球流行文化中的指標性人物。」

由作家傑瑞西格爾和插畫家喬舒斯特原創,並首次出現在1938年4月18號發行的「動作漫畫」第一集,超人迅速成為文化現象,並以電視節目和卡通的方式,在全球各種傳播媒體上贏得無數粉絲。在電影,電視節目,廣播節目,電玩遊戲,社群媒體和文學著作中,他大戰一些有史以來最惡名昭彰的反派角色。

因為這角色的指標性地位,在史奈德今夏動作大戲中翱翔天際的亨利卡維爾,對能領銜主演《超人:鋼鐵英雄》感到既興奮又謙遜。「超人是人類歷史中創造出來的一個很特別的人物」他說。「他代表希望,代表能戰勝任何不可能困難的能力。那是我們永遠都能認同的事,不管我們在人生的哪個階段或是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永遠會以不同方式遇到困難,也因此希望總會是我們人生中重要的一環。能夠穿上代表希望的超人披風,是我不能拒絕的機會。」已有能力將在電影中展現高能量動作戲,並在銀幕上呈現奇幻世界,史奈德一開始卻很遲疑是否要接下這個將第一個漫畫超級英雄帶回大銀幕的重責大任。「我小時候很愛看漫畫,而超人是我的最愛,因此我不確定我是否該接拍」他承認。「我不確定我能否拍出新意。」

然後他讀了大衛高耶寫的劇本,結構建立在高耶和本片製作人克里斯多夫諾蘭一起構思出來的故事。「在不打破成規和不改變超人既有特質的情況下,他們把他變成一個可認同的角色」 史奈德說。「他們把我帶上一個有趣的旅程,這是我接下電影的理由。」

諾蘭說,「觀眾會很熟習本片中呈現出來的超人,那個終極超級英雄,但雖然他像之前的版本般刀槍不入,具有天生神力,我們呈現出讓大家更有認同感的一面,他同樣面對人類常有的難題,像是愛,對自己星球的忠誠和家人間取捨,雖然他並不是人類。」

這個故事也引發了製作人查爾斯羅文的想像力。「我從一開始就很喜歡劇本,因為這符合我童年對超人的回憶,但又是完全新鮮的題材,用不同觀點來看一個崇高的主題。他是個很有啟發性的角色,我想每個孩子小時候都希望長大能成為超人。我喜歡這個故事是因為他還是那個你想成為的角色,但比我們以前所見的更為複雜。他的心路歷程更具有感情曲折。」

要在拍攝過程展現主角的心路歷程,史奈德直覺的知道,這會將他的導演風格帶往新方向,雖然他之前曾拍過類似題材。

「當柴克同意接拍時我們很開心」製作人艾瑪湯瑪斯說。「他在過去的作品中很明確的展示了他能很好地掌握這種類型電影所需要複雜的技術層面和刺激的故事情結,那些特質再加上他對這個角色的熱愛,讓他成為將現代化版的超人帶回大銀幕的最佳人選。」

製作人黛博拉史奈德回憶道,「柴克對我說的第一件事是:這是我拍過最寫實的電影。這有多諷刺?但那是我們的目標:讓超人跟當代的觀眾產生聯結,讓他融入我們世界。」

為了捕捉真實感,導演選擇用2D而不是3D拍攝,然後在後製時再轉為3D。黛博拉說,「柴克覺得較親密的拍攝風格,包括手持攝影機,能幫助我們跟克拉克產生聯結,我們在片中初次看到他時,他有點失落,想要找到安身立命之所卻格格不入,這是我們在人生中都有過的感覺。」

在把他和諾蘭構思的故事改寫成劇本時,編劇大衛高耶決定「這部電影主要是關於選擇 。這個人有兩個父親:喬艾爾,凱的氪星生父,和強納生肯特,克拉克的地球養父。克拉克/凱帶著兩種歷史長大,雖然他之前只熟悉一種。現在他必須融合兩套教誨,這樣他才能成為兩位父親期望中的兒子。」

他生命中這兩位非常有影響力的模範人物,由兩位享有盛名的演員扮演:凱文科斯納飾演強納生肯特,和羅素克洛飾演喬艾爾。黛安蓮恩則飾演強納生的妻子及克拉克的母親,瑪莎肯特,她在兒子一生中起了撫慰和穩定的功用。而當克拉克開始發掘自己的身世並決定自己的未來道路時,他遇見一個能大力影響他的決定的女性,她也有能力顛覆他的世界,那就是採訪記者露薏絲蓮恩。艾美亞當斯飾演這個漫畫世界中最著名的記者。

「克拉克的部分旅程是在於尋求接納」亞當斯說,「他沒有真正接納自己,所以他不斷逃避躲藏,那讓他很寂寞。他得努力不讓超能力曝光,但他犯過一些錯,那讓像露薏絲這樣的人對他很感興趣,因為她的工作就是要讓真相曝光。」

在今日的超高科技世界中,很少事情能不被大眾發現,秘密若不是被媒體揭露,不然就是被正義鄉民揭發,或是在網路用影片被瘋傳或轉載。因此很難想像一個外星人能生活在你我之中如此久而不被察覺。而且一旦被發現後,這個人再也無法安靜過生活。

「我們知道要將超人放入現代的故事意味著我們也要解釋現代生活的限制」史奈德說,「大家對這個角色的期望很高,因為他已被崇拜了75年。因此我們必須仔細審視我們為了將他和環境現代化所作的決定,從斯莫維爾到S標誌。」

卡維爾說,「在某個階段所有東西都會成長和演化,我認為這個現代版的超人只是演化的一個階段。如果你讀DC漫畫,像是幾年前的New 52,他們也在這麼做,雖然方法跟柴克和克里斯和大衛不一樣,但是超人的新服裝完全不同,他的態度也有點變了,雖然他的核心特徵仍存在。那是為了當代讀者做出的成長,我們的電影則是為了觀眾。」

就連電影工作者在探討這位傳奇角色的出身時,史奈德說,「我們知道動作戲得超級盛大,還要有動人心弦,緊張萬分的刺激情節。我們從沒忘記我們是在拍超人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