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

延伸閱讀

《超人:鋼鐵英雄》服裝設計

對服裝設計詹姆士亞契森和麥可威金森而言,將超人的標誌和服裝現代化是他們所面對的兩個最令人興奮的挑戰,他們同時抱持尊敬和大無畏的精神開始著手......

要是衣服合身......

露薏絲
那個S代表什麼意義?

克拉克/凱艾爾
在我的世界那不是S,那代表希望

露薏絲
在這裡,那就只是個S

S標誌或許是歷史上最容易被立刻辨認的家徽,長久以來被這位超級英雄驕傲的穿在胸前,代表著他的力量和勇氣。原本S只是意指超人,但在本片中S標誌成為艾爾家族的家徽,並代表著「希望」。相同地,氪星的議會成員也有自己的標誌,薩德和其他的氪星精英也是。那些標誌都源自氪星歷史,並不取材於地球的任何象徵學。

對服裝設計詹姆士亞契森和麥可威金森而言,將超人的標誌和服裝現代化是他們所面對的兩個最令人興奮的挑戰。他們同時抱持尊敬和大無畏的精神開始著手,不管它們如何為人所熟知。讓它們對本片合用也是同等重要的,他們讓服裝完全融入史奈德和劇組為氪星文化所塑造出的審美觀和傳統。

詳述這套服裝的演化,威金森說,「與其遵循傳統的解釋,說超人服是用他親生父母將他送離氪星時包裹他的布做成的,我們將它發展成底衣,一種所有氪星人都會穿的防護層底衣。因此在氪星,當我們看見喬艾爾或議會成員,或是士兵時,他們都身穿同樣的防護底層,外面再加上盔甲和罩袍,然後上面都標誌著自己家族的家徽。」

一旦服裝的根源確立了,設計師就可以自行發揮,將世人心中的「超人服」改編融入到他們所構思出的背景故事中。剛開始著手概念研發時,亞契森和他隊伍中的繪製師畫了好幾打不同版本的服裝,紅短褲越變越小直到有一天它完全消失了。最後這個過程隨著威金森傑出的設計被基斯克里斯坦森和華倫曼塞繪製出來而結束。經過數個月的研發和數次的原型創作,他們感覺找到了一套擁有全部精髓但又現代化的服裝,還運用上了所有現代尖端科技,包括3D數位身體掃描,電腦設計,和最新穎的布料。

讓超人服和其他氪星人服裝從設計化為現實其實複雜得多了。比方說,根據從卡維爾身上掃描下來的3D圖樣,威金森的團隊製作了一個全尺寸的複製品,並加上了身體雕塑,讓它們看起來像底層防護衣。作法是將泡沫乳膠和漂亮的鉻拋光塗在有伸縮性的緊身衣上而成的。複雜的上層服裝則是再由特殊的網眼布料製成,然後在其上以特別技術塗上特別漆來仿效鎖子甲的設計,當穿在底層衣之上,回流露出攝影機拍攝起來特別漂亮的金屬質感。由電腦製作出來的S標誌是用3D繪圖系統加上3D打印機製作出來的。

雖然經歷了高科技的設計和製作過程,史奈德保證,「他會穿紅披風,他也會有S標誌在胸前,他身穿藍衣和紅靴子。他是超人。」

事實上,很早以前就知道氪星是個習慣穿披風的社會,然而氪星其餘的禮服色彩沒有這麼鮮艷。喬艾爾身穿深藍灰色的服裝,而薩德則穿黑色,低調地暗示著他們的家園早已被自己人整得萬劫不復。氪星的大議會,威金森說,是「被歷史所拖累,墨守文化陳規,讓他們無法為問題找出新的解決方案。」

因此在他們沉重的罩袍我們可以真實看見他們世界的重量和過去的顯赫,但已不復存在。「我們創造了自己的布料,來傳達這種外星的質地。我們蝕刻天鵝絨,在布料上刺繡和做絲網印刷,來造成那種凸體的質感,希望能營造出一個曾經輝煌細緻但如今衰敗文化的感覺」他補充。

在地球上,克拉克要隱身於人群中的需要反映在他的服裝上。「他也習慣多層次的穿法」威金森說。「他總把帽沿拉低。他蓄著鬍子。他隱身於這個世界中。有時可以從他身上看出更不凡的跡象,但直到他穿上超人服,我們才真正看到他開始蛻變。他呈現出另外一種輪廓,也改變了移動的方式,那時你可以看出,他果然不同於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