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寵物當家 The Secret Life of Pets

延伸閱讀

設計紐約市

設計《寵物當家》寵物眼中的紐約市曼哈頓

當美術團隊開始討論這部電影的場景應該設定在紐約市的時候,導演克里斯雷納德很快就想像出一個浪漫化的紐約市。共同導演亞羅錢尼和他的工作小組則將這個理想化的紐約市場景設定在秋天季節。背景是閃閃發亮的紐約市地標性建築物,前景有美不勝收的秋天路樹,風景宜人的曼哈頓就此誕生。

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不管是人行道或者是路邊的長椅,都充滿了擬真的細節和質地,彷彿讓人看到我的家鄉紐約市的真實樣貌。我們製作的電影都結合了風格化的動畫角色和擬真的場景,所以每部電影才會這麼好看。這都要歸功於美術指導艾瑞克貴隆,他是我們的首席設計師之一。以《寵物當家》為例,他一開始先專注於角色造型設計,他在進行設計時當然也秉持著設計整部電影的原則,那就是真實的細節。當你看到雪球身上的毛皮,你會覺得你幾乎可以摸得到,不過這些真實的細節卻被放在風格化的環境中,而片中的角色也有點像是卡通人物。所有的設計都不是為了達到宛如照片般的逼真程度,你會因為這些細節相信這個世界真的存在,但卻是一個你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 」

他也認為觀眾應該可以相信這些不可思議的場景,因為這個世界充滿了大家從窗戶往外看,就能看到的高度風格化的角色。他說:「這就是動畫電影最棒的地方,那就是你可以同時創造出某種程度的真實感,但是也能讓觀眾有全新的發現。這一點完全反映在導演克里斯雷納德描繪的紐約市上面。」

美術指導艾瑞克貴隆解釋說:「《紐約客》雜誌知名插畫家讓雅克桑貝的插畫給了我很多的靈感,他描繪紐約市景的插畫全都充滿了詩意,而且有一種輕盈的清新感,和繁忙吵雜的紐約市和攘往熙來的紐約客形成強烈的反差。我喜歡這種比例被放大的紐約市,所以我們就刻意把片中的小動物放在這座巨大的都市叢林中,營造出強烈反差的效果。」

導演克里斯雷納德把製片的理念發揮到極致,他本身就是住在紐約14年的紐約客,他說:「為了營造片中紐約市那種人工化的超高建築物和天際線,我們參考了《綠野仙蹤》一片中的翡翠城,只是這部電影中的翡翠城是一座以白色為基調,閃閃發光的垂直大都會。把《寵物當家》一片的故事設定在秋天也讓我們能夠充分利用秋天豐富多彩的顏色。」

藝術總監柯林史提普森進一步解釋設計小組的最高指導原則,他說:「我們的目標是讓片中角色和他們的周遭環境看起來都很吸引人。我記得我第一次去紐約,看到櫛次鱗比的高樓大廈真是令人看得目不暇給,每一棟摩天大樓看起來都是這麼雄偉壯觀、高聳入天,所以我希望能在片中呈現出這種震撼感。」他也認為整部電影的攝影角度應該以寵物的視線呈現,他說:「既然這部電影完全是以寵物的角度敘述故事,我們就必須著重於低角度的小細節,比如說地面和門底的質地,也就是我們人類通常不會注意到的低角度。」

燈光指導泰利納布勒則指出他在製作《寵物當家》一片的過程中所扮演的是一種轉換的角色,他解釋說:「身為一名燈光指導,我的工作是率領我的小組把美術小組繪製的2D的平面概念圖轉換成3D的立體世界,我們的目標是保留這些畫家交給我們的精美圖畫,然後精準地為這些影像打光照明。」

他很佩服共同導演亞羅錢尼的領導能力,他說:「亞羅為整部電影建立了獨特的視覺風格,也給了我們如何設計配色方案的指導。我們的目標是呈現簡約的影像,符合卡通的風格,但是也會試著像拍真人電影那樣提供額外的燈光照明。」

影像合成總監瑟琳愛蕾葛雷解釋她在動畫製作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她是如何把曼哈頓這個場景生動地呈現出來,她說:「影像合成是動畫製作過程的最後一個階段,我們盡量把每個鏡頭合成到最美的影像,呈現出片中角色最後的完整面貌,特效部門則負責打造出像是下雨場景、爆破場面,以及天空和雲朵的影像。」她接著說:「電影一開場就是俯瞰紐約市的畫面,這個開場的戲份有很多元素,包括窗戶和水面的倒影。這場戲充滿了各種層次,包括太陽的光暈。」整體而言,製作團隊都瞭解這些不同層次的重要性,電腦動畫總監布魯諾舒佛說:「《寵物當家》的場景設定在紐約市的秋天而不是夏天真的很有趣,因為秋天的紐約市街頭鋪滿了橘色、黃色和綠色的落葉,全都會跟著片中角色在紐約街頭跑來跑去飛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