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寵物當家 The Secret Life of Pet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製作團隊

共同導演亞羅錢尼說:「我們希望把這些動物塑造成真正的寵物,我們的終極目標是讓觀眾一看到片中這些寵物角色的動作,馬上就會想到那些都是他們自己養的寵物會做的事情。」

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和珍妮特希利很幸運能和《寵物當家》的導演克里斯雷納德合作多年,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我在福斯電影公司時負責管理動畫部門以及擔任許多電影的執行製片,當時導演克里斯是主要的動畫分鏡師,後來我們讓他執導一部動畫短片《松鼠,堅果和時間機器》,他也把電影拍得很棒,所以當我創辦照明娛樂時,我就請他加入我們,希望他能夠當一名導演。」

2010年,他們多年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照明娛樂製作的第一部電影上映後就廣受觀眾和影評的喜愛,可以說是叫好又叫座。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我們從《神偷奶爸》第一集就開始合作,他和皮耶柯芬共同執導那部電影。製作一部動畫長片是一項艱鉅的大工程,每個禮拜都要做出數千個決定。一位導演必須監督幾百名創意十足的工作人員,他們都對一部電影都有很大的貢獻,而一位導演也不只是要指導他們和培訓他們,也必須整合他們各自的貢獻,讓整部電影感覺像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而且還要把電影拍得好玩有趣、引人入勝、獨一無二。」

克里斯雷納德為照明娛樂執導的下一部電影則是2012年的《羅雷司》,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那部電影的美術指導是亞羅錢尼,他也是《神偷奶爸》一片的美術指導,我們在製作這些電影的時候發現,亞羅也有領導才能,我們也開始看到他具有當導演的潛力。」亞羅錢尼在執導《小狗》時將他的執導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這部也是照明娛樂製作過最好笑的動畫短片之一,所以《寵物當家》的製作團隊決定他這次準備好了,可以擔任這部電影的共同導演。

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亞羅毫無疑問是我最親密的合作夥伴之一,我和珍妮特都把他視為這家公司的中堅份子,他也是個天生的領導者。」導演克里斯雷納德解釋這部電影為什麼會吸引他,他說:「我想用很潮很時下的方法塑造片中的寵物角色,我也想要充分利用這個很真實的概念,那就是就算主人只離開他們的寵物20秒,寵物都會覺得主人離開了一整天。他們每次看到主人都會很興奮,而且他們的記憶力很短暫。我們就是這麼塑造麥斯這個角色,他從自己生活的角度來看他的主人凱蒂。」

共同導演亞羅錢尼說:「每隻寵物都有很獨特的個性,光是這一點就有很多笑梗。他們不是人類,不過感覺就跟人類沒兩樣。能夠有機會透過這部電影呈現寵物這麼有趣的一面非常吸引我,尤其是我自己也有養寵物。我們每天出門上班或是上學以後,基本上就是讓寵物幫我們顧家,我們不在家的時候,那就是寵物的天下了,所以我們就想像他們跟人類一樣,每天也過著屬於自己的生活」很少人像製片珍妮特希利這麼了解導演克里斯雷納德和共同導演亞羅錢尼,她是這麼解釋這兩位導演為這部電影做出什麼貢獻,她說:「我這八年來和克里斯雷納德以及亞羅錢尼密切合作,他們都非常有才華,而且他們的能力能夠相輔相成。他們對電腦動畫技術都很嫻熟,經驗也非常豐富,但是克里斯的背景是動畫分鏡師和漫畫家,所以他對於拿捏時機和場景設置非常在行,而且他的喜感非常調皮搗蛋,超會搞笑。亞羅的背景是純藝術,他是個很有才華的畫家,也是我見過對於色感最精準和最細膩的藝術家。他非常擅於描繪故事場景和環境、為角色的個性定型,以及調配出最適合整部電影的色調。他們同心協力、合作無間,打造出這部既搞笑又感人的動畫電影。」

雖然製作團隊一開始都覺得應該以寵物的角度和視線來呈現整部電影,但是導演克里斯雷納德和亞羅錢尼卻發現如果要完全以寵物的角度和視線呈現整部電影是非常不實際的做法。不過為了讓觀眾覺得他們是跟著一群寵物踏上冒險旅程,也是透過寵物的視線和角度體驗整個故事,導演和共同導演還是選擇性地使用一些『寵物視線』的鏡頭。有太多動畫片都把動物角色擬人化,製作團隊知道這部電影的主角和反派角色都必須保留他們身為動物的特性,導演克里斯雷納德說:「我從一開始就希望我們使用的動畫風格能夠真實呈現動物的樣貌,而不是把他們擬人化。我們每次遇到動畫製作上的問題時都會互問:『他是怎麼從A點到B點的?她又是怎麼轉身或是抬起她的腳掌?』」這些細節在更複雜的戲份中更清楚地呈現出來,他說:「比如說片中有一場戲是有幾隻狗好像聽到有人遇上了麻煩,正想要去探個究竟的時候,卻立刻就被一隻從眼前飛過去的蝴蝶吸引分心,然後就朝另一個方向跑去追蝴蝶。」

共同導演亞羅錢尼則說:「我們希望把這些動物塑造成真正的寵物,我們的終極目標是讓觀眾一看到片中這些寵物角色的動作,馬上就會想到那些都是他們自己養的寵物會做的事情。我們並不想讓片中的動物角色穿著衣服,雙腳站立著走路,我們希望片中的動物表現得就跟真正的動物一樣。」

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當我們在設定片中不同的角色以及他們截然不同的個性的時候,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這些角色顯得和人類一樣聰明,但是同時他們的聰明完全是來自這些動物角色本身。如果我們超出了這個界線,也就是用一隻貓或一隻狗的身體,呈現出一個聰明的人類角色,那麼我們就失去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精神。對我們來說最關鍵的就是讓觀眾相信當他們不在家的時候,這就是他們養的狗或是貓會做的事情,這是個很奇思妙想的概念,我們一定要讓觀眾暫時拋下既定觀念,相信這種不可思議的事情真的有可能發生。」

當然了,片中的每一個角色都會說話,但是觀眾必須相信每個角色都是完全忠於各自的天性,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最好的例子就是主人每天早上出門的時候。這部電影一開場就是凱蒂準備要出門上班,而主角麥斯馬上就發現他會有多麼想念他的主人,於是他就決定要在門口坐一整天等她回來。當麥斯跟其它的角色表現出這一點的時候,他的確是在說話,不過你會相信他真的會說出這種話,因為這是汪星人的天性。很多寵物主人都會想像當他們出門以後,自己養的狗到底都在做些什麼,而這部電影從編寫劇本一直到製作動畫的過程中,最終的目標就是以栩栩如生的動畫和細膩的角色表演,真實地呈現寵物的天性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