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寵物當家 The Secret Life of Pets

延伸閱讀

製作緣由:揭露《寵物當家》的秘密

執行長克里斯梅勒丹德利:「我們都對寵物的內心世界和秘密生活感到非常著迷,也很好奇人類不在的時候,這些寵物到底在想什麼和做什麼。」

照明娛樂創辦人和執行長克里斯梅勒丹德利把照明娛樂打造成一家娛樂界首屈一指的製作公司,專門製作娛樂性十足的賣座動畫片,他是這麼解釋《寵物當家》一片的製作緣由,他說:「《寵物當家》的靈感來自我從小和家人養過的所有寵物。我從小家裡就養過一隻貓、好幾隻狗和一隻鳥,我自己當了爸爸以後就發現,我們都會對我們養的寵物投射很多情感,我們每天回家都會想像牠們看到我們會有多開心,也會想像牠們趁我們不在家的時候會做出一些淘氣的事情,我們發現我們會想知道牠們在我們不在家的時候到底在做些什麼。」

他接著說:「後來我發現不是只有我會想像我們的寵物私底下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所以當我開始以這種角度看待我自己的寵物的時候,我發現大家都會以他們的寵物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寵物。不管我們的寵物是不是真的過著屬於牠們的秘密生活,或者只是我們人類對寵物的感情投射,這都不重要。我們都對寵物的內心世界和秘密生活感到非常著迷,也很好奇人類不在的時候,這些寵物到底在想什麼和做什麼。」

克里斯梅勒丹德利以及照明娛樂大部分的工作人員都在加州聖塔莫尼卡工作,曾和他共同製作照明娛樂每一部作品的長期製作合作夥伴珍妮特希利則在法國負責照明麥克高工作室的營運,而且克里斯梅勒丹德利非常堅持每一部作品從發想到製作都必須有她完全的參與。珍妮特希利毋庸置疑是克里斯梅勒丹德利的最有力的左右手,而沒有她的參與,就不可能有《寵物當家》這部電影。他對她的貢獻讚不絕口,他說:「珍妮特是我夢寐以求最棒的製作合作夥伴,我們目前正在共同製作多部電影,她為每一部電影的每一個環節都帶來一定程度的領導能力、創造力和能量。」克里斯梅勒丹德利接著說:「當你必須同時製作這麼多電影,就必須有默契十足的合作關係,我真的認為她是當今動畫界最優秀的製片。最棒的是我們不只是很享受擔任這些電影的製作合作夥伴,我們也很享受身為朋友一起合作的經驗。」

珍妮特希利覺得克里斯梅勒丹德利的奇發異想也給了她很多靈感,她說:「克里斯的奇發異想讓我們記起我們和家人之間關於寵物的對話,比如說:『牠們白天都在做什麼呢?』我們在寵物身上投射了太多的個性和情感,我們希望牠們是我們心目中的樣子,就算牠們並沒有我們希望牠們擁有的個性,我們還是會覺得牠們可能一直過著屬於牠們自己,完全沒有我們參與的秘密生活。當克里斯告訴我們這個奇發異想的時候,我們都覺得棒呆了。他是一個很優秀的領導者,因為他非常英明果斷,而且比任何人都了解動畫製作和角色設定的過程。」

克里斯梅勒丹德利和珍妮特希利曾經與編劇搭檔辛柯保羅及肯道里歐合作《神偷奶爸》系列電影以及《羅雷司》,他們請這對編劇搭檔將這個概念寫出劇本初稿,然後再交棒給曾經編寫過《小小兵》和《開運兔》的編劇布萊恩林奇完成劇本定稿。

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我光是看片中不同的角色,就能追溯到這些角色的設定來自誰,還有這些角色的靈感是來自誰的寵物。辛柯和肯負責創作劇本初稿,布萊恩則在製作過程的最後一年多和我們密切合作。他把自己生活中的許多趣事都寫進了故事中,我很高興看到大家都把他們和寵物之間的親身經驗放進這部電影裡,不管是他們小時候養過的寵物,或者是現在擁有的寵物。」

肯道里歐解釋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他說:「克里斯向我形容的第一個畫面就是一隻小狗看著牠的主人出門,主人一出了家門,那隻狗就把狗食丟進垃圾桶,打開冰箱找更好吃的東西,這個畫面一直深植於我們的腦海中,而且在編寫劇本的過程中一直都浮現在我們的腦海。」

辛柯保羅是這麼形容他和肯道里歐的創作動力,他說:「照明娛樂製作的電影最重要的兩個關鍵元素就是一定要很搞笑,也一定要很感人,我們希望觀眾開懷大笑,但是也希望他們看到最後感動到哭出來。」這對編劇搭檔在構思故事場景的時候就想到一個可以讓全片在視覺上呈現一貫性的地點。辛柯保羅說:「我們很早就決定要把故事設定在一棟公寓大樓,這樣一來就能同時看到很多寵物,也能呈現當主人不在家的時候,這些寵物會自己開趴的有趣點子。他們會一邊聊八卦一邊喝馬桶裡的水,全都是主人在家的時候他們絕對不會做的事情。」

這是編劇布萊恩林奇和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合作的第三部電影,他很能瞭解克里斯梅勒丹德利一直都以故事中的角色為優先的理念,他說:「克里斯總是說:『我們可以晚一點再想出劇情和故事場景,讓我們先決定全片的主角是誰,他或她身上發生了什麼事,還有我們希望觀眾知道以及關心這個主角的哪些面向,然後我們再編出其它的故事。』這種思考模式對編寫劇本非常有幫助。」編劇布萊恩林奇很喜歡藉由這個點子推想這些寵物擁有一個他們的主人完全不知道的社交圈,他說:「這部電影講的是我們有多麼愛我們的寵物。不管片中的寵物做了什麼,他們交了什麼新朋友,或是死裡逃生了多少次,他們在天黑之前都會各自回到各自的家,迎接他們的主人回家,就算他們在白天經歷了多麼瘋狂的冒險,對他們來說,這一整天最開心的時刻仍然是看到他們的主人回家。」

寵物當家》一片的主角有很特別的靈感來源,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笑著說:「我想像的麥斯有點像我們家九歲的孩子,當我和我太太抱著一個新生的寶寶回家時他會怎麼想:這小傢伙是從哪兒來的?又是誰請他來的呢?他來之前我明明過得很開心呀,所以我才不要跟他分享我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