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時尚惡魔的聖經 The September Issue

延伸閱讀

「時尚惡魔」安娜溫圖

你可以不靠史蒂芬史匹柏就拍出一部賣座電影,也可以不靠比爾蓋茲就寫出一個暢銷程式,但少了安娜溫圖,你絕對不可能成為一名成功的時尚設計師。」

關於安娜溫圖(Anna Wintour)在時尚界的地位,有句話是這麼流傳的:「你可以不靠史蒂芬史匹柏就拍出一部賣座電影,也可以不靠比爾蓋茲就寫出一個暢銷程式,但少了安娜溫圖,你絕對不可能成為一名成功的時尚設計師。」這也許聽來誇張,但卻一語道出了安娜溫圖在時尚產業的影響力。自1988年接任VOGUE總編一職以來,安娜溫圖的名聲就像她招牌的Bob頭與太陽眼鏡一樣,永遠不退流行地站在時代尖端。她是第一位將明星搬上雜誌封面的時尚總編,也是首位將不同價位精品混搭哲學帶入VOGUE的潮流先知。時裝秀在她沒抵達前不敢開始,設計師發表作品前則必須參詳她的意見,有人視她為產值3千億美元的全球時尚產業裡最重要推手,也有人稱她作「穿著Prada的惡魔」,但脫下了浮華光鮮的外衣,她其實是個對工作一絲不茍的完美主義者。

安娜溫圖1949年出生於倫敦,成長於戰後蓬勃發展的英倫流行文化風潮,16歲即投身時尚編輯,遠赴美國先後歷練哈潑時尚、紐約雜誌以及VOGUE創意總監等職。1986年,她接掌英國VOGUE總編,大刀闊斧力行改革,這段期間她獲得了日後廣為人知的「核武溫圖」(Nuclear Wintour)稱號,但她對雜誌的貢獻卻遠比這些耳語還出名。1988年,安娜溫圖調任美國VOGUE,總編大位一坐就是20年,在她主導下,雜誌不管名聲或銷量都呈直線攀升,更被譽為業界公認的「時尚聖經」,不過她事事要求完美的個性也開始與雜誌同樣出名,2006年改編同名小說的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推出後大受歡迎,不但捧紅了安海瑟威、讓梅莉史翠普14度提名奧斯卡影后,也將安娜溫圖由時尚圈的幕後帶到幕前,因為大家都在懷疑:片中那個「惡魔總編」的角色是否就在影射她?然而即便小說再暢銷、電影再賣座,安娜溫圖面對紛湧而來的懷疑與揣測依然從容,就算接受尖銳無禮的採訪也能泰然自若,因為在「One day you are in, next day you are out」的時尚產業裡,草莓族大吐工作苦水,顯然不是新鮮事;而在曇花一現的熱潮過後,留下的依舊是屹立不搖的安娜溫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