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蜘蛛人:驚奇再起 The Amazing Spider-Man

延伸閱讀

關於《蜘蛛人:驚奇再起》

為了要拍出新一集的《蜘蛛人》,如何去呈現出觀眾沒看過的彼得帕克是很重要的...蜘蛛人是個很經典的角色,我們都看著他長大,跟他有些情感。

對劇組而言,為了要拍出新一集的《蜘蛛人》,如何去呈現出觀眾沒看過的彼得帕克是很重要的。「有很多蜘蛛人的故事還沒被電影拍過。像是彼得雙親之死如何驅使他變成蜘蛛人,我就很好奇這場意外所衍生的內心戲,畢竟這是關於一個男孩如何去尋找父親之謎,並探索自己的故事。當然,《蜘蛛人:驚奇再起》裡還有關史戴西、及我最喜歡的漫畫反派角色之一蜥蜴博士,這些都提供很多題材來拍攝新片。」導演馬克韋柏說。

「蜘蛛人漫畫在50年前就上市了,他有豐富的故事資源提供我們拍攝電影版,延續彼得帕克的故事。」前漫威影業首腦,同時也擔任《蜘蛛人:驚奇再起》製片,從前製就參與籌備的亞維阿拉德說。前漫威影業總裁,同時也擔任本片製片的瑪特托瑪說:「蜘蛛人是個很經典的角色,我們都看著他長大,跟他有些情感。彼得帕克和蜘蛛人不一樣的是,他就像個一般人,他不知道怎麼追女生、在學校不受歡迎,也沒錢沒勢,就是個很普通的男孩子。他就像每個人的化身,你會在他身上看到你自己,因此沒幾個角色能像蜘蛛人一樣打動人心。身為製片人和蜘蛛人粉絲,我有很大的責任要將《蜘蛛人:驚奇再起》拍好。」

職掌《蜘蛛人:驚奇再起》全片的是導演馬克韋柏,他的上一部作品《戀夏500日》成功的刻劃出愛情的過程。製片瑪特托瑪說:「打從我們第一天和韋柏接觸,很明顯的看出他為蜘蛛人電影帶來了很獨特的觀點,籌拍過程中他一直領導著我們。韋柏對角色和故事的情感面投入很多,而這正是蜘蛛人電影的核心。」

蜘蛛人:驚奇再起》的故事中心當然是彼得帕克。導演說:「既然要重新塑造彼得帕克,我們就得讓觀眾從頭認識他。為了要維持故事的正統性,電影劇情將從彼得帕克七歲開始,接著看到他父母神秘離開,將他託給班叔和梅姨照顧的情節,讓觀眾感受到他生命中重要的情感關鍵。」

「我們希望交代彼得帕克搬去和班叔梅姨同住之前發生的故事。帕克是個孤兒,這是他在青少年階段裡影響很大的一塊,但過去三集蜘蛛人電影都沒針對這塊去發展。因為父母離奇消失,讓帕克尋找身世之謎的過程格外複雜。」製片亞維阿拉德說。

導演說:「彼得帕克有點不一樣的是,他選擇當個局外人。在別人拒絕他之前他就先拒人於外,因為被雙親拋下,造就他了集幽默、嘲諷、反叛的性格。」製片瑪特托瑪說:「因為雙親神秘離開,遺留了很多謎團給幼小的帕克。我來自何處?我是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父母離去?我將會變成什麼人?這些都是影響彼得帕克的關鍵,但卻從來沒被深度討論,所以我們很高興能把故事和角色繼續拍下去。」

「《蜘蛛人:驚奇再起》的發展關鍵,是因為彼得帕克想解開父親留下來的謎團。他到了奧斯朋企業尋找康納博士後,意外遭蜘蛛咬了一口。我不希望這件事只是個突然的意外,而是要呈現出他找出身世之謎的渴望。」導演說。

同時,彼得帕克必須為自己的能力負起責任。飾演蜘蛛人的安德魯加菲爾德說:「在被蜘蛛咬到之前,彼得帕克已經是個好孩子。他擁有蜘蛛人的能力後,開始去實踐他熟知的正義。」加菲爾德補充說,他覺得自己有特別的責任,去詮釋蜘蛛裝下的彼得帕克。「小時候我偶爾也會覺得,自己內在好像卡住了。其實所有人都一樣會碰到這種情況,這也是為什麼蜘蛛人是所有超級英雄裡最受歡迎的一個,因為他跟一般人一樣。蜘蛛人對我和其他人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他不完美,但他很盡力去做他覺得對的事。我很開心、也很榮幸能扮演蜘蛛人,但我不過是穿上蜘蛛裝表演的演員,蜘蛛人是屬於所有人的。打從很小我就被蜘蛛人吸引,他對我意義深遠,我在彼得帕克的掙扎裡看到希望,每週都很投入看他在漫畫裡面臨種種考驗,而史丹李和史提夫迪柯將蜘蛛人漫畫畫的相當真實。」

加菲爾德說,導演安排彼得帕克在電影中打造出蜘蛛絲發射器的決定,讓故事格外寫實。「對導演而言,讓彼得帕克變身成蜘蛛人前採取主動的姿態是很重要的,他找機會去打造發射器,而不是讓它憑空出現。」

艾瑪史東在片中飾演彼得帕克的初戀情人關史戴西,她同時也是帕克首度和外界有真實互動的對象。艾瑪史東說:「關史戴西愛的是彼得帕克,這在蜘蛛人的故事裡是很重要的一塊,而這也是關和瑪莉珍不同的地方,關深愛彼得帕克,所以你會看到一段真實的愛情故事,她愛的是彼得帕克的真實身分,而不是蜘蛛人。雖然我們是在拍超級英雄電影,但片裡的感情是很真實的,我認為觀眾保護關史戴西或瑪莉珍,或彼得帕克的情人的原因是,他們之間的關係很真。」

莎莉菲爾德和馬丁辛飾演梅姨和班叔,在彼得帕克的父母神秘失蹤後,他們兩人將彼得視如己出的帶大。莎莉菲爾德表示,彼得父母的失蹤,讓他和梅姨的關係伴隨著一些隱藏的情感,這和觀眾看過的前三集《蜘蛛人》電影不太一樣。菲爾德說,她讓自己投入在梅姨的立場,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突然被要求撫養一個小孩。「梅姨很愛她的姪子,她從不抱怨,彼得父親突然的離開和失蹤影響了她和彼得的關係,那情感很深厚,同時也很複雜。

馬丁辛說,他飾演的班叔是《蜘蛛人:驚奇再起》裡的道德核心。他說:「班叔是彼得帕克心中的英雄,也是他去做許多善事的動力,他提醒彼得自己的角色和英雄的定義。他同時也提示了正義之舉須要付出代價,但卻是值得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