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

米堤的夢中情人和來自管理階層的夢魘

米堤的夢中情人
當華特米堤思考著他eHarmony戀愛交友網站上的個人檔案問題時,他開始浪漫幻想起會計部門的同事--隨和好相處的雪柔,她經常化身為他幻想情節中英雄救美和歷險時的對象。

在史提勒看來,雪柔不只增添喜劇色彩,她也是米堤走向冒險之旅的主要催化者。他解釋:「華特和雪柔薄弱的關係剛好是推動他走進這個世界的動力。」

因此,扮演此角的演員得在擔憂失業的單親媽媽世界和華特的白日夢冒險世界間,自在地來回切換,不錯過任何一個笑點,也不失雪柔的個性。為了創造這樣的效果,且她還要能抗拒與米堤第一次的相互吸引、然後讓兩人關係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劇組人員相中了克莉絲汀薇格,她是當今最迷人的喜劇女演員之一,在開展她多面向的影視演藝生涯前,她早已是「週末夜現場」中的大咖。

史提勒在一開始時就想到了她。「克莉絲汀實在是超級親切!」他說。「她很真實,有種渾然天成的幽默,我也真的很想看她演一些不是我們平常就習慣的通俗或瘋狂喜劇。她的個性很溫暖、讓人喜歡,我覺得她馬上能讓觀眾感覺出她和米堤其實可能是一對。」

他繼續說:「克莉絲汀也很擅長詮釋許多不同的角色和態度。她有能力在演出喜劇的同時,表現出雪柔的內在真實個性,其實她只不過對華特有一點兒著迷。我覺得她的角色很能讓觀眾感同身受,就像發生在我們生活中某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即使像是和人打招呼時他們給你的某種臉色一樣,這樣的小事也能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

薇格說,她和史提勒的初次對話就幾乎讓她答應演出該角色了。「劇本棒得沒話說,但要獨自一人讀起劇本來就很困難,因為有太多方式能用來詮釋這個故事了」她說道。「所以我們的對話語調非常重要。我覺得班詮釋華特米堤的方式很有意思。我很喜歡他選擇這個經典故事,以有趣的手法加以現代化,確實觸碰到了我們現代生活的許多層面。」

她繼續說:「這故事也屬於那種讓你感覺到在不遠處、有個很棒的世界等著你,如果這輩子有些事我們一定要做,不管是關心家人或環遊世界,都值得放手去試、去做。」

薇格很能了解了為何雪柔一開始只對華特有一丁點兒的興趣,卻在兩人一起出發去解開遺失底片的謎團後感情慢慢開花。「我覺得她喜歡他的生活變得單純、平靜,而他也發現這樣好像更好。」她解釋。「他們倆都希望各自的生活能再刺激點,所以他們最後能一起來場意料之外的冒險之旅就太完美了!」

薇格特別享受能闖入米堤的白日夢裡,以雪柔的角色出現在無數撼動人心的場景,讓薇格有機會造訪新地點,還包括獨唱一首大衛鮑依歌曲。「我很愛參與這些奇幻的白日夢戲!」她說。「在華特前幾次幻想之中,有次他闖入一棟失火的建築物,把我的三隻腳殘障狗救了出來。我從來沒有演過這樣的戲--使用大量爆破和火焰--作為演員,我真的很興奮。」

薇格說那樣的興奮感因史提勒的搭檔而持續高張,不論他們後來演的是什麼戲。「我其實不曉得班怎能為整個案子花上這麼多力氣…」她沈思道。「他對這部電影的每一個環節都極度投入,負責好幾項工作、還能走進拍攝現場當起演員。見到他這樣子讓我很受激勵,我也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

史提勒在駕馭視覺面上表現出的沈著也讓薇格驚歎。她說:「這部電影看起來實在是太獨特又漂亮,所以電影會那麼地不一樣。班的每一個取鏡、每一個構圖都展現了自己的視野。」

史提勒為米堤帶來的一切,格外讓薇格印象深刻。「他的華特米堤絕對有自己的意見--他只是還不很確定怎麼去使用而已。班替這個角色加入了超多的溫暖,讓你只想上去抱抱他,把對他惡劣的每個人都揍扁。」



來自管理階層的夢魘
華特米堤日常生活的頭號敵人就是負責人事調動的新任董事總經理:自大、狂妄、毫不體貼、一天到晚恐嚇旁人的泰德亨卓斯。編劇史蒂夫康拉德表示,他寫這個角色是為了要啟動華特米堤身上的所有按鈕。「泰德亨卓斯也讓我很剉。」康拉德形容。「他給人的感覺就像你遇到教練或兄長、老師、警察時出現的那種感覺,你遇到他們時完全不知該說什麼、直到他們離開現場,但當他們在你面前時,你手足無措。或者還更糟,你惡狀畢露。泰德給人的就是這種感覺。」

飾演泰德的是亞當史考特,他曾飾演賣座電視喜劇Parks and Recreation裡的班懷亞特。「在現實生活中,亞當卻是個乖乖牌、大好人。」克莉絲汀薇格這麼說。「不過在這部電影裡,他是討厭鬼第一名。他表現得超棒,他自己玩得很嗨。」

史提勒也是在一開始便想跟他合作。「我一直想找亞當拍片,因為他超好笑,他也有種非常特殊的氣質。」導演說道。「米堤的世界帶著某種風格的寫實,我想到亞當應該和那樣的調性滿合的。他很快就會讓你知道泰德是誰--冷漠、卑鄙但又自我中心到一個荒謬的地步。」

史考特一直很喜歡這個劇本。「史蒂夫和班能把這個經典故事重新詮釋得這麼史詩般大氣、又非常現代,太驚人了!」他說。「劇本很特別,好笑卻又真誠動人。我想,很多人都渴望能有這樣的寫作深度。」

至於泰德是怎樣的一個人,史考特形容:「基本上他是個沒良心的公司啃屍鬼,成天在出沒在這家偉大美國企業的大廳。他毫不關心這曾久為美國文化標幟的優質雜誌是否具備人道精神。華特在他眼中,幾乎就是可悲得令人發噱。泰德把華特踢了出門,因為華特讓這一連串的清算大放血顯得更加有趣。我覺得他還滿喜歡整華特的,直到後來華特反過來整泰德!」

史考特說,在測試角色的演出時,他拿史提勒當作他的量尺。「班是好萊塢史上最好笑的男人之一,所以我的表演即使只能讓他笑一次或兩次,也對我意義重大。」

他也為戲留了頗濃的鬍子,以突顯泰德的造型。「留那麼厚的鬍子,每天我的臉就像蛋糕上塗滿了糖霜。但一切很值得,因為這個造型很完美。留了鬍子讓這個角色更貼近眾人避之的人肉子彈。」他大笑。

史提勒也相當驚訝於鬍子新造型。「鬍子給了亞當獨特的造型,一個電影中前所未見的史考特。」他說。

泰德也許正是華特米堤的天敵,但他卻又在米堤最複雜的幻想裡擁有一席之地…一場電梯裡的相會演變成了紐約曼哈頓中城間的空中打鬥戲。對史考特來說,拍這場戲的經驗是最新鮮不過的了。
「這一連串的打鬥戲可說是我從影以來最難忘的經驗!」這位演員坦承。「班和我都吊著鋼絲打鬥,而路上滿滿的都是遊客。實在非常的激烈,我以前拍的戲沒這樣子過。」

史考特說,新鮮歸新鮮,史提勒仍讓整個經驗變得很歡樂。「班就是有辦法能跟演員溝通,讓你覺得非常舒服、被照顧得服服貼貼的。」他闡述道。「不過,就算他準備得已經很仔細了,一旦開拍了,還是很有臨場感。我認為他擁有導演這方面的能力,有一部份的原因應當歸功於他本身就是很棒的演員。」

站在世界盡頭的攝影師
雖然華特米堤幻想成為英雄,他本身也有崇拜的偶像:那就是《生活》雜誌的知名攝影師尚恩歐康諾,同時他也是位冒險家、攝影界的搖滾巨星,以其對報導鍥而不舍的態度而聲名大噪。由曾獲奧斯卡金像獎的演員暨導演西恩潘飾演這個神祕的傳奇人物,吸引華特米堤走進寬廣的大世界似乎名正言順。

「尚恩歐康諾代表著對創意的堅持、不妥協,他得有這樣一種風範,讓觀眾最後一見到華特與他相會時,馬上能感受到。所以西恩潘是我的第一人選,他的人生就有那樣的味道。」班史提勒說。

史提勒迫不及待地找潘參與演出,也是要讓這位影壇大哥演出平常較沒機會接觸的角色。「其實西恩幽默感十足。」他說道,「只是在電影裡我們不常有機會看到,所以這次讓他表現不一樣的一面,很有意思。」

製片人史都華康菲爾德補充說道:「尚恩歐康諾有一種特殊的神秘感,西恩潘也是。他的表演和這個角色的精彩之處在於當華特最終見到西恩時,西恩的一切都符合華特的期待,但同時又完全跟他預期的不同。對我們所有人來說,能看到西恩的演出,感覺很神奇。」

白日夢冒險王的卡司還包括了在美國影集Parks and Recreation裡擔綱演出的嘉芙蓮漢恩飾演米堤的表演藝術家姊姊,喜劇演員派頓奧斯瓦特飾演eHarmony戀愛交友網站的顧問,?拉佛.達里.?拉佛森(Olafar Darri Olafsun)飾演米堤的冰島飛行員,而影壇常青樹、奧斯卡影后莎莉麥克琳飾演米堤的母親,則可說是再合適不過了,她亦曾主演比利懷德名片「公寓春光」,該片啟發了史提勒對他幾部電影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