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延伸閱讀

關於創意

「傑夫和我在創意和視覺方面真的很有默契。」史提勒說。

辦公室的生活
當班史提勒最初開始思考著打造華特米堤的現實與奇想世界時,他便確定他需要一位在實驗創意方面眼光獨到的美術總監。幸運的是,和他合作過《開麥拉驚魂》的傑夫曼恩就是這樣一位專家。

「傑夫和我在創意和視覺方面真的很有默契。」史提勒說。「他的設計對電影不可或缺,包括那些奇幻異想的段落、整場泰德的打鬥戲、《生活》雜誌的辦公室、雜誌的封面怎樣與華特的幻想息息相關;和他合作共事的感覺很棒。」

約翰古威補充說道:「各方面看來,傑夫都可說是班在這部電影的創意夥伴。」

傑夫曼恩很開心史提勒將此不凡的重任交給了他。「我們能在這部電影裡創造一種原創的調性。我們要創造這些有趣、大膽的奇幻異想,我們也得好好地替米堤打造屬於他的現實世界。」他說。「整個概念是,華特一開始只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後來他展開了一場旅程,體驗到人活在這世上的感覺。」

他的挑戰在於,得讓那種內在轉變在外表上看來令人興奮。「過去,我已有機會設計出視覺上很大膽的作品,不過,要達成這次的設計得考量到太多不同的面向,真把我帶上了極點。」傑夫曼恩說。

傑夫曼恩很享受為生活雜誌打造辦公室的過程,那辦公室就像這部電影一樣,混雜著現實、歷史和幻想。他和史提勒很感激能獲得時代生活公司的支持。

「時代生活公司的高度配合對整部電影的外觀而言,一直很重要,」這位設計師說。「但這並非一蹴可及。我們把劇本寄給他們後,就被安排與一位名為比爾夏比洛的先生連絡,而這位先生的工作內容恰巧跟華特米堤這角色的工作非常接近。因為他的經驗類似,他為劇本提供了很多好建議。此後,當我們一拿到這些標誌性的經典影像,就想盡辦法將它們融入到場景設計中。每位觀眾應當對出現在電影裡的東西或多或少都能有共鳴,從名人照片、運動明星、到與環境相關的元素等。」

史提勒和傑夫曼恩也針對1959年?用位於洛克斐勒中心的時代生活大樓之歷史進行了大量研究。這棟大樓因由 Harris & Abramowitz & Harris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而聞名,也因擁有藝術家 約瑟夫亞伯斯(Josef Albers)及Fritz Glarner 所繪之超大型現代主義風格壁畫而出名,該壁畫使得該建築的大廳享有獨一無二的藝術性。

「這棟建築完全是中世紀風格建築的菁華之作。」史提勒讚歎著。「它拍起來實在太美了,特別是由上方俯瞰建築物外面的廣場時,你能看到磨石子地的圖案。這棟建築大大地幫助了我們打造那帶著一點復古風與凋零感的華特辦公室。建築內部有些五零和六零年代的相片,也為我們帶來了靈感。那些相片裡的新聞攝影記者和編輯們紛紛捲起了袖子、戴著牛角框眼鏡,我們想要回應那樣的時代氛圍。」

儘管史提勒能直接使用時代生活大樓的外觀和大廳,傑夫曼恩仍得於皇后區Kaufman Astoria 片廠的攝影棚從頭搭建這已成過去式的雜誌辦公室。他構思了一份獨特的空間設計圖,好讓史提勒能盡情移動攝影機,玩他的攝影構圖。

能夠打造華特的相片編輯區,讓傑夫曼恩感到特別過癮。這個地方不僅是華特的寂寞綠洲、只有他的同事赫南德茲(亞得力安馬丁奈 飾)和他作伴,這也是他異想世界的入口。「我們想要表達的是,數位時代已經裁減了這家雜誌社的員工,因此華特附近的工作站裡空蕩無人,但你也看到他身後這個形象化的寶庫其實正推著他向前進。」傑夫曼恩說。

由於拍攝執行面的考量和美術設計面要素複雜到難以兼顧,傑夫曼恩表示,他相當訝異史提勒的腦中保有一個能兼顧多方而和諧運作的(導演)視野。「班駕馭這部電影的能力令我印象深刻!」他說。「他導戲時能量十足,而且他幾乎每場戲都得演出。我們得應付訊息和複雜視覺特效交織的這部巨大機器,這些是打從我們開始做起,就讓他長達數月不知道最終長相為何的東西。這一切需要大量的規劃以作出正確的決定。」

他們認真探索、作出了每一項視覺議題的決定,傑夫曼恩說當史提勒在攝影機前扮演起米堤時,那些決定隨即化為烏有。「他吸收了關於這個世界的所有訊息,發揮得切題又中肯。」總監說道。「他為這部電影付出的能量是我前所未見,再加上他極有特色的表演。」

電影最後的修整都在後期製作時發生,史提勒和常合作的剪接師Greg Hayden開會討論,將拍攝的所有片段剪輯而成電影。音樂則是另一重要關卡,史提勒和曾為《開麥拉驚魂》配樂的作曲家佘多爾夏比洛合作,由他編寫配樂。他也商請瑞典獨立創作型歌手Jose Gonzalez創作歌曲,錄音師萊恩亞當斯(Ryan Adams)譜寫片尾主題曲、並由 Jose Gonzalez演唱,這幾首歌都收錄在以大衛鮑伊的「太空奇遇」(Space Oddity)一曲為主的電影原聲帶中,該曲描繪漂流在外太空的人。

對史提勒來說,音樂像是替華特米堤的旅程添加了個多色系的遮光罩。「我在尋找一種富有音樂性的手法,來表達一個無名小卒心中的英雄」史提勒概述道。「我覺得華特不可思議的異想世界需要一段高貴而磅礡的配樂。佘多爾夏比洛寫了段美麗的主旋律給華特,並在電影裡用心建構了這段主旋律。這段主旋律有點憂鬱,但隨著電影進展,變得振奮人心。」

受了啟發的開闊世界觀與甜美而詼諧的感傷得以合而為一,似乎讓參與《白日夢冒險王》的每位劇組人員都迷上這部電影了。「拍一部尊重觀眾才智的電影,然後以幽默又能滿足情感需求的方式、帶領觀眾到達他們從沒到過的地方,無疑是值得一做的事。」約翰古威作下此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