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延伸閱讀

《環太平洋》視覺與音效

戴托羅導演觀察道:「在本片發生的年代,我們試圖顯示社會會如何分歧,和地貌會如何改變。這些怪獸出現在岸邊形成了類似骨牌的效應。我們不希望電影看起來太有未來風貌」。

「今天我們迎戰前來挑釁的怪獸 今天我們將終結末日」

多倫多松林片廠是製作拍攝《環太平洋》的大本營。執行製片卡倫葛林說:「我們占據了這個片廠的所有空間,包括所有舞台,但還是不夠。我們最後把八號舞台分割成兩個小舞台,那是很大的挑戰。」

奈斯可蘭尼解釋:「本片的規模需要用到很多風貌,從香港到東京再到各式的內部空間,像是碎頂訓練營和漢尼拔周的大本營。幾乎每個都是在舞台上打造出來的,所以從設計的角度來看,每個都得從頭打造起。我們打造的是一個未來15年的世界,一個看似不太有希望的未來。」

戴托羅觀察道:「在本片發生的年代,我們試圖顯示社會會如何分歧,和地貌會如何改變。這些怪獸出現在岸邊形成了類似骨牌的效應。我們不希望電影看起來太有未來風貌,因為我認為相反的事會發生。我們的科技都會被用來研發武器抵抗怪獸,社會的進展也會停滯。」

碎頂訓練營,反抗軍在港口的堡壘,被設計成要展露出歷經多年戰火的滄桑。奈斯可蘭尼說:「關於碎頂訓練營的整個概念是人類末日將近,所以大家心中焦慮,但同時儘量讓一切運作順暢。那裡沒有明亮的色彩,每樣東西都褪色發黃,觸目可見生鏽和腐朽。」

劇組在最大的舞台上搭建了任務控制室的場景,也就是指揮中心,潘塔考斯特和蔡天同在那裡的全像攝影螢幕上追蹤巨械戰甲和怪獸作戰情形。牆上一個巨大的數位時鐘不斷提醒大家距離上次怪獸攻擊已過了多少時間,攻擊間距不斷縮短。

所有場景中最色彩豔麗的,就是漢尼拔周在香港的大本營了,它隱身在一個外貌看似不起眼的中藥行後方。奈斯可蘭尼描述:「你來到店中,店面看起來又小又陳舊。但是櫃檯後的男人按一下按鈕,櫃子會自動分開,露出後面金碧輝煌的密室。那將你帶往一個完全不同的地方。」這個圓形的場景鋪設著大理石地板和雕梁畫棟。櫃子上放滿瓶罐,裡面放著各式怪獸器官,準備賣往黑市。

設計小組分兩個階段搭建香港的街道:怪獸攻擊前的,還有之後的慘狀。這座總是置身怪獸火線的小島,香港堪稱是《環太平洋》中的一級戰區,一旦怪獸攻擊警報響起,人們立刻逃往地下避難所,外面加裝防護鐵樑。死去怪獸的巨大肋骨聳立在市場旁,四處都有藍色的印染,那是來自怪獸流出的血液。

在恐怖的怪獸襲擊之後,「那是全面性的毀滅」藝術指導總監伊蓮諾蘿絲葛貝斯說,「街道都是用真的混凝土製成的,所以我們帶來大型挖土機,我們暱稱它為大嘴,它真的就這樣把整個場景吃得清潔溜溜。有些另外增添的瓦礫是用像保麗龍那種輕質材質製成的,那是因為安全和重量的考量,但大多數街景都是真的,包括壓扁和焚燒的車輛。」

奈斯可蘭尼也設計了被摧毀的東京街道和小巷,在女主角的記憶中,我們看到由日本當紅童星蘆田愛菜所飾演的兒童版真子,在那裡奔跑逃命。那條小巷是在舞台上搭建的,但是大街則是為數不多的幾個真實外景之一:一條多倫多街道被掛上日本招牌炮製而成的外景。

另一個真實外景則是安大略湖,在片中充當阿拉斯加海岸,在本片開始不久時,萊利駕駛著毀損又瘸腿的吉普賽危機在那裡上岸。多倫多著名的赫恩發電廠的一部分被用來當作設計不良的反怪獸生命牆工地,潘塔考斯特就是在那裡說服萊利參加反抗軍。

環太平洋》全片用RED EPIC數位攝影機拍攝,這是戴托羅第一次使用數位攝影機拍攝電影。攝影指導吉勒摩納瓦羅和他部門的一個主要工作,就是保護攝影機不受特效小組所製造出來的猛烈人造雨的侵害,還要小心那些因為水遇到燈光的高溫而產生的蒸氣。

巨大的綠色屏幕包覆著絕大多數的場景,這樣背景就可以用視效按需要來延伸。傑米普萊斯也出差前往澳洲雪梨和香港去收集ILM所需要的資料,來製作用數位成像的城市天際線。視效團隊也用數位科技呈現出加州舊金山慘遭怪獸蹂躪後滿目瘡痍的狀態。

「我們想要顯示這是一個全球的現象」戴托羅說:「這趟冒險帶你前往完全不同的地方,從人口密集的大都會,再深入海底,然後再飛往地球大氣層的邊緣。這也是一部那種每次你覺得自己搞懂時,劇情就立刻改變的電影。當你以為你知道戰況會是如何時,局勢會改變。當你覺得你了解威脅時,威脅就會升高。所以就像怪獸一樣,本片的動作也不斷進化。」

環太平洋》一片中動作場面的格局,啟發了為本片配樂的作曲家拉敏賈瓦迪,他的音樂融合了管弦樂和民族風味來配合本片的故事和角色。「大型機械人和大型怪獸當然也會需要大型管弦樂團來搭配」他笑說,「吉勒摩也喜歡那個使用電吉他來彰顯配樂中搖滾風格的點子。傳統管弦樂穿插一點現代電子音樂的新舊融合。」

本片眾多國籍的背景也被反映在音樂上,配樂中使用了日本太鼓,中國二胡,和俄羅斯合唱團,和高音吉他。「吉勒摩總是說這部電影是關於不同國家團結起來為共同目標奮鬥,這也意味著結合不同的音樂風格」賈瓦迪說,「我們配樂做得很開心。」

反思本片中英雄人物們為共同的任務奮戰,戴托羅說,「這個電影的主題是關於團結。不是因為我們很偉大,不是因為我們堅不可摧,而是因為我們最終還是需要彼此扶持,並接納大家的不同。我們保護彼此,照顧彼此。所以我們的出發點是對於團結,力量,和相信人性的堅持。」

他總結:「我希望本片是帶有啟發性的冒險故事,就像我兒時所看的電影那樣。我希望當你看完《環太平洋》後,你會希望成為巨械戰甲駕駛。不管你是什麼年紀,你會想要跳上一架巨械戰甲,然後直奔怪獸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