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3D食人魚 Piranha 3D

延伸閱讀

食人魚的誕生 詹姆斯柯麥隆也拍續集

繼1975年【大白鯊】的票房佳績後,另一種和史蒂芬史匹柏片中所描寫完全不同體型的水底侵略者呈現於大銀幕,它們是殘酷嗜血的食人生物,而且數量更多。


【大白鯊】之後又有食人魚的誕生 詹姆斯柯麥隆也拍續集
繼1975年【大白鯊】的票房佳績後,另一種和史蒂芬史匹柏片中所描寫完全不同體型的水底侵略者呈現於大銀幕,它們是殘酷嗜血的食人生物,而且數量更多。不同於大白鯊這種巨型殺人機器,1978年的【食人魚】所呈現給觀眾的是數以千計、將人一口口蠶食下肚的致命生物。導演喬丹堤、監製羅傑柯曼、和著名編劇約翰塞爾斯,巧妙而成功地將【大白鯊】的故事模式轉化成另一種新的恐懼-【食人魚】。

之後【食人魚】由知名導演詹姆斯柯麥隆拍了電影續集,以及電視影集。但這些後續拍攝的食人魚系列影片,都遠遠不及在這近四十年後,導演亞歷山大阿甲所要帶給觀眾的最新極限恐懼- 【3D食人魚】。

慣於拍攝驚悚片【顫慄】、【魔山】的導演阿甲形容:「【食人魚】是一部會讓我想找回80年代感覺的片。在我成長過程中,它是一部很有血腥快感、又很炫的電影。片中有許多裸露和血腥的畫面,感覺很瘋狂卻又很有趣,非常令人驚奇而娛樂性十足的電影。」

狂歡春假變色的災難電影 另一部震驚世界的電影出現
阿甲最初拿到劇本時,他還在拍攝另外一齣電影。阿甲回想起過了幾年後,再一次細讀劇本準備參與製作,他立即知道這部片就是他所熱愛拍攝的題材。「我想再重拍學生放狂歡春假卻被攻擊的災難情節,而且我想再加強那種驚恐,我要更多的血腥,更多的動作場景,還要讓每個角色都更鮮活。我真的很想讓觀眾感受到更大的震撼,而電影公司就是放手讓我去做了。」

阿甲又強調:「我想看這部片的觀眾會有一段最難忘的經歷,春假的瘋狂放縱瞎玩無預料地出現一群食人魚,所有人都變成它們的食物。可以預料這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電影,你也可料到自己會被嚇到不行。」他還說:「當拍攝一部驚悚片時,你會一直挖掘某種想讓觀眾感受的恐懼。在拍【兇鏡】時,我很希望能創造出那種讓你在家看到鏡子都會害怕的感覺,這點我想我也做到了。而在一部這麼成功深植人心的【大白鯊】後,還能否有另一部震驚我們這世代的電影出現嗎?」

監製亞力斯泰勒對這點沒有質疑,「我覺得這部片是會打入觀眾內心深處的,片中有性感辣妹、瘋狂食人魚、很棒的演員、有趣的故事情節,都是3D呈現。馬克坎頓形容這部片是我們這世代的【大白鯊】,但我覺得它比大白鯊更棒!它比大白鯊更有趣!」

全新型態的驚悚--你能想像在3D效果下看一部真正的恐怖片嗎?

這問題是在編寫【3D食人魚】劇本時,阿甲和他的編劇和製片夥伴,葛雷格拉法索提出的。阿甲說:「當在拍攝一部電影時,你所要表達及創造出的,是留在觀眾心中的一種情緒。你是試著創造出會轉化成自身經驗的東西,而不只是在大銀幕上看完就忘的故事,因為恐懼和懸念這些情緒本身就會讓你忘記自己正在看電影。」

阿甲相信3D效果可使【食人魚】在故事真實感和特效上都讓觀眾更感同身受,而他也很快地說服了電影公司用最新的電影呈現方式。3D科技讓阿甲更能發揮他想帶給觀眾的恐懼感,不光是在食人魚大屠殺的場景上,而是將觀眾更真實的面對這部片中的殺人魔王。

阿甲笑著說:「小時候我去迪士尼樂園看【艦長】,而【食人魚】在當時就是最刺激的3D實境主題遊樂設施了。而籌備拍攝【食人魚】的感覺就像是在規劃一個主題樂園設施,或是畫出一張雲霄飛車的設計藍圖。以3D效果方面來說,我們的呈現方式可說和【阿凡達】恰好相反-每樣東西都是躍出電影銀幕,向你飛射過來的。這個故事本身就是這樣的設計。它就是一個學生春假狂歡時節,遭受史前食人魚怪攻擊的故事阿!故事本身就是這樣了,我們不需要刻意將些細節橋段合理化,覺得「噢,不行,這裡太離譜地花俏、太誇張了」,不是這樣的,我們就是要帶給觀眾一段非常超現實的體驗,而3D效果會讓整部電影更難忘。」

食人魚的誘餌–等著被獵殺的演員們
導演阿甲希望在他的主角身上看到的,是一種堅毅的特質。茱莉佛瑞斯特是維多力亞湖的女警長,她必須面對叛逆期中的長子、另外兩個稚齡小孩、一大群到這盡情放縱酒色、尋歡作樂的年輕人、還有無預警出現的史前食人魚怪。

阿甲尋遍了好萊塢找這位演員,她需要「夠強悍到每年面對處理兩萬名肆無忌憚、瘋狂作樂的年輕人,也需讓觀眾感受到,當災難席捲到她身邊的親友,她的無助及無力,她必須要讓觀眾感受到,當她試著要從這突如其來的災難中,拯救這個小鎮和她所愛的人時,那種人性中害怕、不知所措的無助感。」導演在演員伊莉莎白蘇身上找到了他要的主角特質。

「這個角色的特質真的很吸引我和艾力克斯,」伊莉莎白蘇說,「若是別的導演來拍這部片的話,或許我不會那麼有興趣,但我知道他(阿甲)是一個很有天份的導演,而從他過去的作品中,也能知道他會把這部經典的商業電影拍得更有趣、更有深度,製造出更多的戲劇張力和緊張感,同時又不流俗套,讓我非常期待接演這角色。 」

伊莉莎白蘇回想起,「最喜歡的一場戲,應該是片中我的第一場驚險動作戲了。我知道那會很危險,但真的很想自己親自完成,艾力克斯也很了解這點而放手讓我去做了。當時我真的很害怕,心臟好像快跳出來了。那場戲在拍攝,當這些食人魚大屠殺發生,攻擊了上百名放春假的學生後,我突然接到我大兒子的電話說,他正帶著我另外兩個小朋友在湖中的船上。他本來應該在家照顧另外兩個小朋友的,但他沒有!他帶著小朋友出來湖上玩,而小船正在沉了!面臨的狀況是我自己的船上正有十名快要流血致死的青少年,我也必須想辦法救他們。我必須趕緊做些什麼!所以我看了看四周,四處散落的殘骸前方有艘快艇,我跳了下船,用最快的速度游過那些漂浮在水上的殘骸散落物,爬上了快艇,迅速開離去找救援。」

飾演佛瑞斯特的長子角色,阿甲找到了史帝芬麥昆,電影傳奇人物史蒂夫麥昆的孫子。阿甲說,「他有一種潛在的特質-感覺像年輕版的麥特迪倫,讓我很有興趣跟他合作。因為他在說話時,有種很稚嫩天真的感覺,而他內心又渴望和那些大學生一起瘋狂春假,做些不合他年齡可做的放縱行為。但當危機出現時,他也有那個技巧和力量去做些什麼,改變現狀。」

演員陣容除了伊莉莎白蘇和史帝芬麥昆,阿甲還找來了亞當史考特、潔西卡柔兒、文雷姆斯、布魯克琳普魯、薩吉萊恩和傑瑞歐康納,還有些出乎意外的演員也出現在卡司中,包括飾演古德曼先生的克里斯多夫洛依、及飾演麥特鮑依的李察德瑞佛斯。

阿甲特別解釋說:「古德曼先生這角色,是一個接近瘋狂的科學家。從小看【回到未來】長大的人都知道,這個深植我們腦海中的形像,只有一個人能演-克里斯多夫洛依。我本來沒想到能夠找到他來飾演這角色的,多虧了包柏衛因斯坦。所以我們很榮幸地請到了克里斯多夫洛依,而他也完成了他那場非常艱難的戲,拍他那場戲的那天,好像拍了一整個星期的戲的感覺。克里斯多夫洛依表現的太精采了,相信大家看了都會有同感。」

「但最精采的客串演出還不只這個,」阿甲強調說,「我們在寫這劇本時,有很多很瘋狂的想法。這類型電影的開場,總是會呈現一個漁夫坐在小船上釣魚,突然發生了地震,然後水中的不知道什麼東西把這漁夫殺了。我在想誰可以演出這漁夫的角色,然後就想到了【大白鯊】中,馬特胡波這個退休海上釣客角色,坐在湖中央小船上釣魚,來做這部電影的開場戲。」

這個很熟悉又逗趣的開場戲一直在阿甲腦中盤繞,而他想都不敢想能找到李察德瑞佛斯。到後來當這些明星演員陣容成形,「李察德瑞佛斯出現在片廠來演出這開場戲了。」阿甲說,「他很清楚自己要扮演的角色。整套戲服是當初馬特胡波的戲服,連配戴的眼鏡也是配合當初在【大白鯊】中,特地設計重製的,所有的配置都完全一樣。他也在開場哼著同樣一首歌,『Show Me The Way To Go Home』。 李察在這場戲玩的很開心。這真的是…最棒的客串演出!它或許不能稱作一場單純客串演出的戲了,這整個就是把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角色,拉到另一部電影中,而勾起所有的腦海中的回憶。」

阿甲在面對設計片中史前食人魚的特別呈現效果上陷入兩難。導演阿甲在搜索深海魚的研究資料中,一直很難決定自己想要將食人魚種真實呈現,或是就片中這個殺人魔王的特性,另行創造出一種新的食人魚怪。

如果他選擇了後者,「我們將是捨棄了原本大家心目中都熟悉的食人魚形象,」阿甲表示,這裡就必須介紹電影生物設計師-納維佩吉阿甲回想起當時初介紹認識時,佩吉說,「我有兩種熱愛的事物-史前時代和魚。」「還有什麼比這更能推薦自己的呢!」阿甲?,「所以我們就開始一起嘗試不同的生物設計、不同的呈現方式,在要開始拍攝之前,我們也不斷地測試這個最後版本的食人魚-真實食人魚和變種食人魚怪的合體,是否能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

再一次找來曾合作過的尼可泰羅、博格、和他們的KNB EFX實境特效團隊時,導演阿甲也找到了視覺特效師溫特沃夫,一起合作將在電腦上設計的食人魚模本,轉化成會游會攻擊人的活生生食人魚。

【3D食人魚】中,有超過250場特效鏡頭必須拍攝,溫特沃夫形容,「這是個非常大的工程。單就劇本,將一些必要的大場景拉出來看:電影開場不久後,透過兩名潛水者,就會看到”上千隻電腦合成的食人魚將他們片片蠶食」,後面還有狂歡春假大屠殺的重頭戲碼。溫特沃夫說,「拍攝現場真的有幾百人在水中,不停地用力掙扎、嚇壞地尖叫。一直有不同的狀況在水上發生,人們不斷地從船上跳進水裡,我們必須要將這些人一個一個隔離,分別在他們周圍置入一群食人魚。唯一的拍攝作法是一次一次、個別地將一名特技演員放入水中動作,再將真的食人魚放到他們四周,食人魚才會去攻擊這些特技演員,當然有時它們也會迴避人。這是個很長的拍攝過程,有很多複雜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