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延伸閱讀

《私法爭鋒》關於製作

本片藉由兒童失蹤案來引起片中角色對處理恐懼的方式與態度,並以簡潔的故事主線巧妙地帶出影片的層次……。

寒冷多雲的感恩節,在寧靜的賓州郊區,一個平日孩子會在街上騎單車玩耍的小鎮,最親密的友人兼鄰居多佛家和伯奇家相聚在溫暖的家中,一起歡度假期,分享傳統節日大餐,有說有笑,安心自在,世界一片美好。

接著,一切變調了。

轉眼之間,兩家人的最小女兒,6歲和7歲的安娜和喬伊,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這也許是任何父母、任何家庭的最可怕遭遇,而對多佛家和伯奇家來說,這開啟了一場看似無法逃脫的創傷般噩夢。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表示:「《私法爭鋒》處理生活中最困難的主題之一,也就是失蹤兒童案,光是想到就令人不舒服,會使人立刻被恐懼擊潰,你必須思索:『換作是我遇到這種事,我會怎麼做?』但這種問題著實無法想像,你會自問,為了找到自己的孩子,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以免為時已晚?或是假使有機會,你會對心中認定該負責的人幹出什麼事?那如果你沒把握那個機會,情況會有什麼不同?恐懼會驅動人的想法並影響答案,甚至當你坐在安全的電影院,那些複雜的道德衝突也會升起,你會對那種獨特的情緒產生反應,這相當扣人心弦。對身為導演的我來說,要透過這些豐富又吸引人的角色,來檢視這類問題並觀察一般人性,這種題材很耐人尋味,使我也願意面對自己的恐懼。」

女孩們失蹤之後,警察出面搜尋,她們能否安全返家成為跟時間賽跑的局面,因為眾所周知,失蹤時間愈久,愈不可能安全尋獲。很快地,警方就抓到一名嫌疑犯,但因證據不足只好將他釋放。當事人的父親無法忍受平白放人可能會釀成大錯,也看不慣執法人員的冷靜和無意義保證,他感覺自己別無選擇,只能擅作主張,不擇手段、不顧後果地找到愛女。

休傑克曼飾演凱勒多佛,失蹤兒安娜的父親,他表示:「這是典型分秒必爭的懸疑驚悚片,會讓人看得膽戰心驚。這齣劇本寫得很出色,有精彩的曲折起伏,不過慮及在那種壓力下的精神、心理狀態、靈魂,也相當令人心碎。」

這個故事深入探究影響這兩個家庭及整個鄰區的因素,而一切事不宜遲,警察必須爭分奪秒以求破案。

傑克葛倫霍飾演負責這個案件的羅基探員,他很欣賞這齣劇本檢視這種議題的方式,同時探討當事人家庭的內在和外在現象。他表示:「這提出一些困難問題,攸關人們為了所愛之人會付出何種代價、做出何種犧牲。另一方面,也放大觀察一個小鎮發生綁架案時會衍生出各種人際關係,包括一名警察的立場,有些人把他視為救星,有些人則把他當成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