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私法爭鋒 Prisoners

延伸閱讀

《私法爭鋒》演員&角色

本片聚集了一批十分優秀的演員聯合演出,為每個角色注入了生命力與說服力……。

私法爭鋒》中,開展的駭人事件始於安娜和喬伊失蹤,從此每個角色的反應會超乎他們自己的想像,尤其是凱勒。休傑克曼表示:「遇到極端情況時,人們不可能繼續表現得斯文有禮,也不再在乎別人的眼光,行為會變得很原始和劇烈,不過無論他們是崩潰或失敗,還是變得暴力或憤怒,還是幻滅,一切都是真情流露,是最誠實的表現,因為他們為了熬過那種時刻非得如此。」

凱勒是藍領階級的木匠,擅長求生之道,力求防患未然,這從他的地下室儲存了齊備的生存工具就可看出。他有兩個孩子,是個愛家的好丈夫和好父親。休傑克曼表示:「我很喜歡我角色的一句台詞:『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壞的打算。』他對一切不測事件都預先做好準備,但他萬萬沒料到會自己的6歲愛女會被劫持。女兒失蹤後,他對警察失去信任,認為唯有靠自己才能解救她,他的基本需求就是要保護他的家庭,如今這就表示要找回安娜。」

休傑克曼研究了這種生存主義者的行為,而這個角色曾酗酒,這過往也電影中扮演重要因素,所以休也研究了酒精中毒者,還有連續多日睡眠不足會產生何種影響。他結合這些發現及陷入這種困境的常見家庭互動,解釋凱勒決定自行充當執法人員,孤注一擲想要控制結果,「他必須知道警方的辦案方法,失蹤兒童案的所有統計,以及隨著每天過去,小孩的存活機率會變得愈來愈渺茫。」

休傑克曼繼續表示:「凱勒不認為自己贊成私刑,也並非出於衝動做事,他只是覺得警方對他握有的實質證據置若罔聞,那使他變得更瘋狂,也讓他決心逮到嫌疑犯並自行拷問。」

私法爭鋒》的劇本送到導演丹尼維勒納夫手上時,他跟傑克葛倫霍正在合作另一部新片《Enemy》,那也是兩人合作的第一部電影。他當下就感到傑克葛倫霍是羅基探員一角的絕佳人選。

傑克葛倫霍透露:「丹尼瞭解我的強項,也知道能把我推向何種境界,讓我備受挑戰之餘也深感自在。我從來沒有連續兩部電影跟同一位導演合作,但由於我們第一次合作時就擁有很棒的創意經驗,所以在還沒讀到這齣劇本之前我就興致勃勃,而開始演出之後,我發現這個角色很引人入勝。」

傑克葛倫霍也認為,電影裡暗示了羅基的孤僻個性和年輕過往,這些都印證了他善於破案的能力。他表示:「他想要隱藏自己的過去,尤其在他的服裝上,但你仍能瞥見他的刺青。他大多時間都獨自一人,觀察別人,除了工作需要不與人來往,會設法探入嫌犯的心境,尋求犯罪心理的黑暗深處,既專注又謹慎,同時內心又存在一把怒火,這一切使他變得鍥而不捨,也容易心存懷疑,這樣自然會成為辦案高手,而他自己也明白。」

羅基偏好單獨行動,但他仍盡量忍受凱勒干擾他查案。傑克葛倫霍表示:「從我的角色看來,遭遇這種事的父母無法以常理理解,不過凱勒的處理方式也顯示出一種天真態度,他毫無破案經驗,也不知道要注意什麼細節,雖然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就是找到他的女兒,但經驗仍相當重要。」

傑克葛倫霍繼續表示:「在衝動之下擅自作主,往往會使人身陷其中。凱勒就受困在自己的獸性本能,依循直覺,逐漸使他誤入歧途,而羅基則一直注意事態的走向,尤其是跟艾利斯瓊斯有關的事。」
艾利斯瓊斯是警方原本懷疑誘拐兩個女孩的年輕人,他被拘留和問話,但最後仍無罪開釋。

保羅丹諾飾演謎樣的人物艾利斯瓊斯,他深受這個跳脫俗套的角色吸引,他表示:「艾利斯是很複雜的角色,看似壞人,但又像受害者,所以他相當神祕,這樣能提供演員許多探索的空間。」

凱勒的鄰居法蘭克林伯奇也同樣因女兒失蹤傷痛不已,但他難以認同凱勒為了找回那些女孩無所不用其極。女兒被誘拐使他們兩人都悲痛欲絕,但法蘭克林的反應較為理性且藏在心底。

泰倫斯豪爾飾演法蘭克林伯奇,他談到最初讀到這齣劇本的感想:「我覺得這是一個富有情感的故事,會帶觀眾進入角色的人性缺陷。當我們看到綁架兒童的新聞,我們不禁會思考,如果有人傷害我的家人或我的小孩,那我會怎麼做?我會動用私法嗎?還是我會信任當局跟我一樣積極尋找?因為終究說來,警察每天下班回家後,我女兒仍是下落不明,所以看這部電影會讓你自問,你是屬於哪個角色?你會反映出哪種行動?因為這一切都會引起人性的共鳴。」

法蘭克林的妻子南西由維奧拉戴維斯飾演,她表示她很享受跟泰倫斯豪爾演對手戲。她設想觀眾看這部電影時的可能立場:「這些角色一起面對這個難關,但各有不同作法,有時觀眾會想要對這群人大吼:『你們幹嘛不坐下來好好談談,分享心情,團結一致,而不是各走各路,老是陷入沉重的哀傷。』不過他們無可奈何,因為那種悲痛太難承受了。」

雖然南西的反應是守在家裡,但她的內心堅強,靠著意志力不讓自己灰心頹喪。另一方面,凱勒的妻子葛莉絲則變得徹底消沉,每天躺在床上啜泣,吞安眠藥麻醉自己。
瑪麗亞貝蘿飾演葛莉絲,她身為人妻和人母,但在愛女失蹤後變得委靡不振,她表示:「葛莉絲完全垮掉,她吃藥讓自己冷靜,否則會變得歇斯底里,而她丈夫經常在外處理私事,無法在家給她慰藉。」

還有一個女性角色也曾遭遇類似的悲劇,那就是艾利斯的姑姑荷莉瓊斯,她失去了孩子和丈夫,目前只有姪子艾利斯陪伴。她丈夫在幾年前無預警遺棄她,留下她獨自撫養艾利斯。如今,艾利斯成為安娜和喬伊失蹤案的嫌疑犯,但獲釋後卻消失了。荷莉懷疑他也成為這場犯罪的受害者。

梅莉莎里歐飾演荷莉,她的角色外型幾乎令人認不出是她,她表示:「她是很寂寞的女人,失去家人,那是她永生難忘的痛,現在跟姪子和狗一起生活。她不想要參與外界,也不想要外世干擾她,我想她原本很仰賴她丈夫,但他離家5年多,她甚至不知道他在哪裡。如今她只有艾利斯,是個脆弱木訥的年輕人,但他是她僅存的親屬,所以她想要保護他。」

私法爭鋒》的故事有一大重點,那就是要從不同觀點來檢視危機的概念,而那會如何影響身為父親、母親、兄弟姊妹、調查人員、甚至是鄰居和周遭的人,因而如丹尼維勒納夫所說:「每個角色都擁有自己的重要時刻,所以演員們的表現要很有說服力,才能達到我們追求的真實面向,因此需要為每個角色找來出色的演員,而我們也都如願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