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遺落戰境 Oblivion

延伸閱讀

《遺落戰境》攝影與特技

片中的外星人全由特技演員扮演,每套外星人服裝都是獨一無二,外星人的面罩用的是簡單改造過的飛行頭盔,再加上各種裝飾加強視覺效果。

外星人到地球
特技和武器


大戰過後到所有戰爭終止,地球上僅存的生還者(至少是傑克一直以來的認知)是外星魑魍族。這些外星人全由特技演員扮演,不可或缺的外星人裝扮不只安全還有功能性。面罩用的是簡單改造過的飛行頭盔,再加上各種裝飾加強視覺效果。發光耳塞,另外還有取自舊相機和水管零件加在每套戲服的眼睛上。

每套外星人服裝都是獨一無二的。多數魑魍族的動作段落,都由軍事顧問退休海軍特種海豹部隊的道格麥奎爾帶領十位主要外星人特技演員和整個特技組完成。麥奎爾為這群男女特技演員(其中一位是女性柔依貝爾,飾演卡拉)進行外星人特訓戰鬥營。手上拿著武器,麥奎爾指導這些魑魍族如何在對戰時爬行、行走或奔跑。麥奎爾並不吝於對這群魑魍族新兵大喊下指令,像是「看!」「打!」「殺!」來激勵這群特技演員。柯金斯基和麥奎爾認為魑魍族的動作要像有文化的原住民而不是軍隊。

麥奎爾指出:「魑魍族的行動必較鬆散。我和這些才華洋溢且身手矯健的特技演員合作,給他們一些基本的軍事技巧作基礎,然後我們再一起找出一種特別的風格。」麥奎爾先前曾在克魯斯主演的《神隱任務》中擔任軍事顧問,兩人的默契不言可喻。麥奎爾和克魯斯反覆討論傑克如何開槍、移動和與他人互動後,兩人就開始討論如何使用專為本片打造的精緻武器。麥奎爾表示:「這些都是未來武器,所以我們要改變動作讓整體看起來令人信服。」烏鴉岩中還有一輛外星人的雪橇,用來運送昏迷的傑克。基福特說明一開始要找的是一塊平台、可用的運送工具,兩者能連接在一起。他說:「我們要找履帶雪車或其他行進工具。

我們找到一種履帶雪車有可轉向履帶,就從佛蒙特州買了一輛。那是一台舊的履帶雪車,我們把車運到這裡開始拆解。我們用了傳動系統和履帶,接著開始打造平台。特效大師麥克曼納德斯幫我們拆解履帶雪車,在平台上做了停車坪。」曼納德斯和他的團隊打造了這台有如坦克車的車輛,加裝了MK機槍以及50顆子彈的送彈盤,一次可打出一百發子彈。雪橇也有MK19榴彈發射器,可發射40毫米榴彈。雪橇上的砲台可旋轉,液壓裝置使其能上下和各方向移動,這絕對是如假包換的戰爭武器。

超凡精準
飛天攝影機


遺落戰境》有幸成為第一部在電影院上演的電影採用索尼CineAlta F65攝影機,這架4K輸出攝影機利用8K晶片可提供無與倫比的清晰度。知道要在冰島拍攝這部史詩鉅片,柯金斯基選擇這款攝影機不只因為能拍出美不勝收的外景,在顏色和膚色的呈現也是上乘之作。他笑說:「就在我們正式開拍的前幾週,我們幾乎是從生產線直接把攝影機拿過來用。」高解析度讓導演完成他想要的所有效果。

柯金斯基回憶說:「我選擇這款攝影機的理由之一是它有高解析度的感光。影片輸出是4K,這仍是市面上所有數位攝影機解析度的四倍。它所提供的清晰度和細節,讓你不只看到演員眼中的閃光,還能看到外景無與倫比的細節。我知道這款攝影機能以絕佳的方式捕捉到冰島絕美風光,並且在銀幕上也能完美呈現。」

在烏鴉岩和巴頓魯治胡伯路公園的漫遊號墜機現場,大部分都是採用獨特的飛天攝影機拍攝。重量約125磅,飛天攝影機包含一個螺旋儀頭、一架高畫質攝影機和一台小直昇機,由五人小組透過電腦程式以無線遙控系統控制。飛天攝影機所展現的自由度和移動,是一般固定或費力的攝影吊桿所無法達成的。在《遺落戰境》中能夠呈現偵察機的主觀鏡頭,也剛好能完成快速穩定的鏡頭。

飛天攝影小組成員伊曼紐普雷方奈爾指出:「21世紀是機器人當道,所以你一定要用電腦來控制機器模型。這個電腦能完成你所要的任務,而且精準度不是人類可以達成的。」雖然飛天攝影機已經用在《不可能的任務》、《哈利波特》和《007》等系列電影,一項全新的突破性技術則出現在《遺落戰境》拍攝現場。第一次登場是在主要偵察機失去反應從空中摔落,從山坡上滾下來剛好停在烏鴉岩的大門前。這個技術讓柯金斯基能夠不斷反覆拍攝,每個鏡頭距離不到二英吋。這個精準度是飛天攝影機的團隊在歐洲總部努力了許久才完成的。

這項結合GPS和衛星,當然還有數位攝影機的技術直到今天才真正成功。飛天攝影的海克賈薩里安回憶道:「我們在歐洲的所有團隊成員和工程師都是飛行員也是攝影師,每個人都夢想過這一刻,就是我們剛剛才透過螢幕看到。這個概念獨特的技術以及攝影手法出現在《遺落戰境》龐大的拍攝現場。」

超越實際
視覺效果


視覺特效指導巴爾巴先前曾在《創:光速戰記》和導演柯金斯基合作過。他認為自己在《遺落戰境》的目標就是實現柯金斯基所有想法,讓觀眾相信氣囊船能飛,高空塔在高空三千英尺的一座平台上,還有偵察機的飛彈能以曲速追上魑魍族。韓德森提到:「拍攝這種規模的電影需要極大分量的視覺特效。然而喬仍希望能盡量在現場以實際拍攝,取得他想要的效果。我們在兩者間取得很好的平衡,讓整個故事更完整。視覺特效在這裡並不是耍花招,而是依劇情發展而定。」導演回顧視覺特效組協助打造的世界:「從視覺效果的角度來看,我們最大的挑戰是要讓電影裡的數位元素與真實拍攝的部分融合得天衣無縫,因為電影大部分都是以攝影機拍攝的。

我們從未想過要凸顯任何數位元素。所以當偵察機飛行時,看起來必須像是以攝影機實際拍下來的。」視覺設計製作和本片共同製作人史提夫高伯很早就加入《遺落戰境》的團隊,和柯金斯基一同合作鏡頭的預先視覺化。

高伯表示:「我們有整個預先視覺化團隊製作初期的動畫。達成鏡頭的越多,就能越早決定實際拍攝的構圖,以及有多少需要靠電腦繪圖完成,我們希望比例是各半。」視覺特效團隊依序紀錄片場上發生的一切,他們到後製(以電腦繪圖)時才能有所依據。以靜態照片為參考圖,他們盡可能收集足夠資料,紀錄每天拍攝時的空間和光線,以及場景的精確細節。約400位來自Digital Domain和Pixomondo的電腦繪圖師所組成的視覺特效團隊,必須仰賴《遺落戰境》現場的視覺特效團隊提供絕對精準的質地和光線數據,才能製作從現場、氣泡艇到演員的3D模型做為視覺效果拍攝之用。陰影在這部電影中特別具挑戰性,因為所有的打鬥場面都發生在室外的明亮陽光下…電腦繪圖必須和真實世界結合得天衣無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