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遺落戰境 Oblivion

延伸閱讀

《遺落戰境》場景製作

製作團隊依照位紐約42街和第五大道交口,打造重現紐約公立圖書館,營造出末日後的氛圍。

遺落戰境》於2012年三月在路易斯安納州的巴頓魯治的塞爾提克製片廠開拍。超過三分之二的拍攝工作均在這處美國南方外景完成,設在佔地23英畝製片廠的七個攝影棚中,經常有五場同時拍攝。在四號攝影棚,柯金斯基和約350名工作人員開始重現紐約公立圖書館。這個場景必須完全依照位於紐約42街和第五大道交口的圖書館打造,只是要營造出末日後的氛圍,整個圖書館佔地廣達三萬零八百平方英尺。即便這是拍攝的第一天,克魯斯和動作團隊,由動作指導羅伯阿隆佐領軍,幾乎火力全開。從兩層樓的高度,克魯斯穿著傑克淡灰色的太空衣,手上拿著一把步槍,後面54英尺就是黑暗的地洞,代表著毀滅的紐約圖書館地下層廢墟。當傑克的纜繩斷掉,他撞上一張桌子。對克魯斯而言,他需要撞上五張已經事先解體的桌子。

這還不夠,劇本上寫著炸彈引爆,傑克的腳被外星人的陷阱夾住,在地上拖行。焚燬的期刊,書籍和灰燼四散在地面上。一次又一次重覆,奧斯卡獎得主克勞迪奧米蘭達的三架攝影機緊盯著克魯斯和阿隆佐完美達成他們的特技動作。如電鋸般的手持攝影機以18英里時速掛在鋼絲上從上空飛越捕捉整個過程。阿隆佐說明這就是拍攝《遺落戰境》的必經過程和規模:「這種拍攝方式和時程有許多挑戰。以這部電影的動作部分來說,有非常吃重的比例。一個又一個動作特技接連下去,這是湯姆克魯斯的電影所常見的。湯姆算是自己人,他也是特技演員,這一點無庸置疑…而且是優秀的特技演員。」製片克拉克也指出:「必須要讓大家知道,所有動作場面湯姆都是親自上場,像這樣的電影,有最基本的動作像是奔跑、跳躍和臉上挨揍。另外還有高技術要求的像是飛行和騎摩托車。湯姆是專業的飛行員、摩托車騎士和汽車駕駛,所以他無所不能。

這部電影有許多不同的元素。是一部冒險動作片,基本上就是讓湯姆在許多不同的場景中發揮,既刺激又危險。」雖然多數資深特技人員都有其限制。視覺效果製作人史提夫高伯說明他的角色是協助打造特技團隊無法在虛擬世界之外重現的場面:「如果無法用人完成的特技,我們就用VFX視覺特效。有幾場很棒的動作場面,傑克必須做厲害的高空動作。我們拍了冰島的一些場景,然後結合在虛擬世界裡呈現在銀幕上。」紐約公立圖書館的場景大得驚人,美術設計戴倫基福特和他的團隊絕不放過任何細節。

12盞巨大的三層吊燈垂掛在天花板,約150盞手工木質燈泡裝在這些吊燈上。這儼然是動作場面的遊樂場,米蘭達利用這個空間設計了許多巧妙的挑戰來拍攝這段場面。柯金斯基和米蘭達為了展現整段演出的緊湊性,在圖書館這樣的場景他們選擇以剛問世的索尼F65數位攝影機來拍攝。這款攝影機的4K解析度可拍出令人摒息的深度和清晰度適合做為IMAX放映。畫面解析度是一般HD高畫質的四倍,此外F65的彈性是拍攝本片的不二選擇。米蘭達指出:「我們在低亮度下工作,F65在這樣的低亮度下帶給我們絕佳的曝光度。」

回家
烏鴉岩和輻射區


遺落戰境》拍攝初期前往紐奧良數週拍了好幾場戲,包括由麥考畢區和塞克斯帶領的人類倖存者的藏深處「烏鴉岩」。導演柯金斯基指出:「烏鴉岩和地球與我們所看到的高空塔是完全相反的氛圍。」劇組在佔地六英畝密西西比河畔的市場街電廠拍攝,這是紐奧良最古老的電廠,建於1885年,在40年前關閉。這座電廠的外貌是無法以人工打造的。龐大的體積、空間和鏽蝕等,每一個細節都十分獨特,是倖存人類在地球遭遇攻擊後最佳去處。費里曼也感同身受:「烏鴉岩是一處地底庇護所,是倖存者多年來精心打造的一處堡壘。」

電廠裡有許多老舊鋼材以及完全開放的屋頂,在所有人員進入工作前,實施了安全檢查。唯一對外的通道是一條街,所以運送所有物品前往正確地點是一項挑戰。一天晚上,七英吋的連夜雨造成拍攝現場積水,工作人員必須等到暴風雨停歇,積水抽乾後才能繼續拍攝。這只是個小挫敗,但暴風雨並未停止不間斷的火球和爆破。烏鴉岩現場中還有一處古籍室,是倖存者存放藝術品和敘述人類歷史的各種書籍,也是孩子們上學的地方。為了讓古籍室裡的書本都呈現古舊的狀態,全都放入水泥攪拌機中處理,使其看來就像是地球大戰之後的遺物。除此之外,還有精巧的藝術作品像是《自由鐘》以及莫內和安德魯懷斯的畫作。

附帶一提,《遺落戰境》是取得使用懷斯畫作《克莉絲汀娜的世界》版權的首部電影。傑克在紐約公立圖書館找到的戰利品之一是一本名為《古羅馬之歌》的書。哈洛克表示:「結果我們發現,這本美麗的五乘六英吋皮革封面書有許多版本。我們從英格蘭買了五到六個不同版本,選出一本我們喜歡的,然後就做這一本。喬決定在偵察機攻擊之後,這本書要真的被燒掉,所以我們必須另外做五個複製品好拿來燒。」 數十年來,人類倖存者和外星魑魍族都設法遠離輻射區,這個區域被視為致命區域,一旦接近馬上死亡。傑克在揭開許多真相之外也發現,這裡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劇組花了四天時間,在離巴頓魯治一小時和離安哥拉監獄15英里的聖法藍西維爾拍攝輻射區的戲。製作助理要求所有人員盡量別再沙地上走動,一旦走動,現場道具組必須掃除所有腳印。現場也搭了好幾頂帳棚做為遮蔭,因為演員穿的是皮質戲服,一旦導演喊「卡」,他們馬上衝入涼爽的帳棚裡以冰塊和水分補充來降溫。這些人工沙丘完全在烈日下曝曬,克魯斯在拍攝本片最大的打鬥場面時,完全沒有遮蔭的地方。工作人員各個戴帽子遮臉,包得密不透風來抵擋無情的陽光。克魯斯帶我們回顧拍攝過程中最熱的幾天:「我這輩子從沒這麼熱過。你整個身體會熱起來,然後你要設法讓體溫降下來。在整個過程中我心想:『十個小時熱成這樣,要花幾分鐘才能讓身體降溫?』」在砂石場和沙坑拍攝外景戲,必須設法讓路易斯安納的地貌和冰島相近。

這表示必須打造「泥漿坑」,從地表冒泡的水,再加上煙霧和瓦礫。巴頓魯治地區有幾處出現再打鬥場面的外景地,是充滿砂石再加上的真實大型採石場。再額外加入煙霧、瓦礫和漫遊號殘骸。雨和風幫助這些外景看來更自然,因為這些道具在建構和拍攝時都受到風雨洗禮。這些場景之後會再加入於冰島拍攝的景片做為背景。特效組在每天的拍攝中忙個不停。如果不是氣泡艇的環架或偵察機佔據藝師們的時間,他們就是忙著準備爆破和槍枝。砲管和瓦斯,以及用來做火花的鈦,可打造出威力驚人但仍受控制的火球。依據效果需求的大小,採用不同大小的瓦斯桶,砲管中裝入巴沙木、木塞和泥土。有些連續爆破像是漫遊號墜毀的戲,就要用到15電迴路引發連鎖反應。速度、時間和排練都要精準到位才能確保安全。

打造紐約市
帝國大廈


整個劇組拉到紐約市進行三天的拍攝工作。其中兩天載著名景點帝國大廈的觀景台,一天在帝國大廈位於第五大道的入口。《遺落戰境》選在86樓西南角的觀景台拍攝。工作人員從西南角的每個方向33英尺處圍出來做為根據地,此時觀景台仍照常開放,每天都有超過一萬人次的觀光客。許多觀光客對能在美國最著名的觀光勝地意外目睹克魯斯工作感到非常興奮。要把器材搬到86層樓並不容易,但帝國大廈的人員十分幫忙,讓工作人員出入使用載貨電梯。在紐約市第五大道附近街頭拍攝時,克魯斯在拍片的消息瞬間傳開。來自世界各地的眾多粉絲湧入拍照,向拍攝中的巨星揮手打招呼。在更換場景的空檔,克魯斯親切地替圍觀者簽名和合照。導演也沒忘了另外再以人工打造曼哈頓,他說:「我們在冰島的山坡上搭蓋了帝國大廈的觀景台,並在一週前在真正的紐約市帝國大廈拍了回憶的那場戲。所以當時有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因為一週前我們還剛在一千四百萬人的曼哈頓市中心,拍攝俯瞰這個美麗大都會的戲,一週之後我們卻站在位於冰島的同樣場景…方圓數百英里毫無人煙。」

拍攝冰島
外景與飛行組


導演柯金斯基一直希望能前往冰島拍攝《遺落戰境》的外景。冰島的條件非常完美,夏天最長有22小時的日照,可以讓拍攝工作很有效率。導演指出:「戰爭讓地球的面貌退回到石器時代,進入全面的絕望。黑沙和岩石鮮活的顏色,雖然一片荒涼但美極了。」諷刺的是,莎莉主導的行動中心只在夜間斷線,拍攝期間夜空實在少得可憐。柯金斯基表示:「這部電影的情節大多發生在白天,所以我們用了冰島自然獨特的陽光來營造。」《遺落戰境》在冰島拍攝了十天,300位工作人員中約有一半是冰島人。八週的準備還包括了運送所有器材和氣泡艇,但在這樣大膽緊湊的拍攝時程中算是罕見的。六月中到七月初是冰島的盛夏時節,也是全年氣候最好的時候,劇組便決定選擇這段時間來拍攝,但依然有雨和酷冷氣候讓建構現場和拍攝工作面臨挑戰。

克拉克回憶:「地球是本片的主角。是傑克努力的目標,冰島就像是地球重獲新生。黑沙下有苔蘚,冰河下面有水,這裡的色調和美提供了我們這樣的特質。」從阿克雷里開車二小時,離蚊子湖30英里處,工作人員來到賀羅撒伯格,一處萬年歷史的火山,形狀就像一處圓形劇場。這處火山也做為地球毀滅後美國東北部的體育場,大小和美式足球場相近。視覺特效事後加入荒蕪的地景以及體育場座椅和通往球場的隧道。在冰島高地,此處以黑沙聞名,劇組將這裡打造成戰後帝國大廈的觀景台。開車前往現場必須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黑沙和砂礫道路,劇組基地的卡車和拖車最後都停在荒野中。柯金斯基的團隊在這裡拍攝了傑克騎摩托車橫越冰島高地奇幻美景的主要場面。直昇機的空中拍攝小組在冰島拍下這些美景也完成了其他許多場戲。《遺落戰境》的視覺特效指導艾力克巴爾巴和Pixomondo的特效指導畢雍邁爾為飛行組訂定了飛行計畫,完成他們所需要的背景景片。飛行主甚至拍了世界著名的艾雅法拉冰蓋火山,在2010年爆發的火山灰癱瘓了歐洲的交通。從火山流出來的岩漿形成一座峽谷,讓熱岩漿和冰河山壁並存。

在冰島拍攝的某一天,直昇機來到伯爵峰頂。所有人員和器材必須靠直昇機才能到達山頂這處外景地,就在冰島舉世聞名的黄金瀑布附近。從冰島和偏遠外景地來回運送器材並不容易。全靠運輸協調亞倫史卡爾卡,確保所有卡車、汽車、船隻和飛機,更別說是攝影器材送到該前往的地點,並且完好無缺地抵達目的地。運輸組的工作包括預定可載送約七萬磅貨櫃的飛機。除了空中運輸之外,還有15個40英尺的海運貨櫃將物資跨海運往冰島。物資包括建築材料、完成的場景道具、建築用工具、特效器材、私人物品、消耗品和木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