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遺落戰境 Oblivion

延伸閱讀

《遺落戰境》選角過程

《遺落戰境》的特色之一就是演員十分精簡。由於編劇已經構築出仰賴少數角色的嚴謹故事情節,製作團隊深知找到完美的演員是賦予《遺落戰境》生命的關鍵。

目前動作冒險片在角色多數流於人海戰術,《遺落戰境》的特色之一就是演員十分精簡。主人翁傑克是遺落地球上最後的偵察機維修員,他遇上倖存者的機會根本是微乎其微。由於編劇已經構築出仰賴少數角色的嚴謹故事情節,製作團隊深知找到完美的演員是賦予《遺落戰境》生命的關鍵。當柯金斯基思考誰最適合飾演傑克時,湯姆克魯斯絕對是首選之一。但當導演接到克魯斯經紀人的電話回覆說,這位巨星已經看過激進電影公司的繪本且願意坐下來談時仍感到十分驚訝。柯金斯基和克魯斯約在伯班克的飛機維修場見面,柯金斯基把這部短篇故事和本片的分鏡圖給他看。約莫三小時之後,克魯斯告訴柯金斯基他願意一同參與這部電影。

由此開啟了一整年為克魯斯演出本片量身打造的工作。柯金斯基談到兩人的合作:「湯姆很瞭解構築一部好電影的要素。和他共同合作是很棒的經驗,不只是在拍攝期間,還有早期的構思劇本和塑造角色。」克魯斯回憶到當時有意加入《遺落戰境》:「我讀了這個故事也看了喬之前執導的廣告片,於是我就打電話給他。我們見了面,他給我看《創》的片段,令我十分驚艷。我心想『哇!這傢伙會在電影界發光發熱,他真的很有才華。』喬能夠建構不落俗套的世界,他對《遺落戰境》雄心眼光讓我很有興趣。我從未看過這樣的作品,包括他執導的方向和片中所有的元素都是。

雖然從《關鍵報告》之後我就沒再拍過科幻片,但我很喜歡科幻題材,而且我知道喬一定拍得很好。」製片們對能找到持飛行執照的人來詮釋傑克都非常興奮,而且飛的是專為本片所設計獨一無二的飛機。徹寧提到:「湯姆是飛行狂,他本身就是飛行員。我想他來駕駛氣泡艇一定很開心,而且你還能在銀幕上看到。」與克魯斯一同加入飾演茱麗亞和維多莉亞(又名「維卡」)分別是歐嘉柯瑞蘭寇和安德莉亞瑞絲柏。徹寧帶我們回顧製作群選角的過程;「這兩位女演員必須負責完成故事中情感的部分。

我們很用心地尋找最適當演員。歐嘉為茱麗亞帶來靈魂和深度,而安德麗亞十分清新且充滿活力。她們倆的組合相得益彰,也為原本在劇本頁面中的角色賦予生命力。」製作群知道這位宣稱和傑克有很深的淵源,並鼓勵他去質疑眼前一切的墜機旅人將在本片中有吃重的演出。他們為茱麗亞魯薩可娃的角色找來前007女郎,她的銀幕處女作便是《007量子危機》。克拉克透露:「這個飾演茱麗亞的人一定要和湯姆一樣強。並不容易找,但歐嘉這位堅強的烏克蘭女性,她全力以赴而且結果證明十分成功。我們給她的那些考驗,我想絕對超乎她的想像。」柯瑞蘭寇承認她對這些磨人的任務都能全力以赴:「和電影裡面看起來完全不一樣。當茱麗亞闖入傑克和維卡的生活中,她是麻煩製造者。原本理想完美的生活方式瞬間崩毀。非常混亂,但演起來很開心。再加上這個角色需要許多肢體武打動作,那是我從未嘗試過的。」在茱麗亞墜毀在傑克面前之前,多年來他的身邊只有一個女人陪伴。這位服從守紀的維卡歐森是傑克偵察機維修任務中的的導航官。雖然傑克心中搖擺存疑,維卡總是要他別去質疑上司,全心全意接受眼前的一切。英國女演員瑞斯波羅格談到她在故事中的角色:「傑克和維卡已經走到開始他們發現兩人想要的東西不一樣。維卡是優異的策略者,在各方面都保持積極進取的樂觀態度。她的做為雖然受到控制,但仍可感覺到有些桀傲不馴。」

克拉克談到瑞斯波羅格之所以成為克魯斯理想的對手角色:「要飾演維卡,我們找到的這個人必須能夠精準且熟練地展現指揮命令的語言和肢體,安德麗亞的出現讓我們驚艷不已。」當傑克在地球上遇到一群倖存者,他才發現這裡不只有自己和維卡。特邀飾演麥考畢區,這位道德觀模糊的反抗軍領袖的是奧斯卡獎得主摩根費里曼。他談到自己接下這個角色的原因:「《遺落戰境》有別於其他電影之處是它的原創性、服裝、布景和機械道具。這是個獨一無二的世界,喬是完美主義者,和他一起工作很愉快,因為他完全知道自己要什麼。」《遺落戰境》是兩大超級巨星克魯斯和費里曼首次同台飆戲,製片群知道本片提供了絕佳機會。李文談到這位反抗軍領袖,對男主角的認識比自己還多:「我們知道需要一位重量級演員來飾演麥考畢區。這部影片的角色很少,你根本無處可躲。

你必須完全發揮自己的情緒,當我們看到摩根費里曼的演出,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克魯斯談到與這位傳奇巨星的合作:「我在1990年第一次見到費里曼,那次我們都獲得奧斯卡提名,我是因為演出《七月四日誕生》而他則是《溫馨接送情》。我很仰慕他,我還記得當晚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我很想上前跟他打招呼,告訴他自己有多麼喜歡他在電影裡的演出,我們倆都說應該找機會合作。很可惜等了這麼多年才終於有機會,但我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與他合作。他是很棒的人,也是優異的演員。」飾演塞克斯,倖存者副指揮官的是科斯特瓦爾道,他最著名的就是電視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突出表現,以及最近的賣座驚悚片《母侵》。他飾演一位優異飛行員也是麥考畢區在戰役中的左右手。

費里曼形容這個角色:「麥考畢區知道地球毀滅之前的生活是什麼樣子,但像塞克斯這樣的人,從一出生就生活在這片殘破的環境裡。」韓德森也對科斯特瓦爾道十分稱道:「尼可拉《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粉絲群與日遽增。他的心思不夠細,但他的聰慧卻能無形中取悅觀眾。」科斯特瓦爾道談到電影的一段關鍵情節還有他參與本片演出的動機:「所有倖存者都過得很悽慘,這是他們唯一知道的生活。這對人類所造成的影響便是這個故事引人入勝的地方,我很欣賞無論情況變得如何慘烈,塞克斯依然願意奮戰到最後一滴血…而且他仍懷抱希望。」最後一位《遺落戰境》的主要演員是奧斯卡獎得主梅莉莎李奧,她飾演莎莉飾傑克和維卡的上司,也是行動中心的發聲者。她是道道地地的女強人,她一心只想任務,無論要付出怎麼樣的代價。

李奧談到為何對這吃重角色有興趣:「喬結合了他在各領域的出色才華,打造了這個獨一無二作品。當我打開劇本,了解自己被賦予的角色,我就知道這會是非常特別的計畫。《遺落戰境》的核心是人的故事,同時結合了故事和科技,這是電影的未來趨勢。」柯金斯基談到莎莉握有許多傑克探尋答案的關鍵。他說:「梅莉莎的聲音聽起來,就像是她握有全宇宙的秘密。雖然莎莉和維卡與傑克之間完全是遠距溝通,梅莉莎成功地替兩位主要人物營造出張力和懸疑性。你可以感覺到她隨時能拉他們一把,也能毀掉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