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情,突如其來 Over the Fence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擅長如實地描述魯蛇人生的山下敦弘,1999年完成個人首部劇情長片《賴皮生活》,便受到國際影壇高度注目。

山下敦弘(Yamashita Nobuhiro)
擅長如實地描述魯蛇人生的山下敦弘,1999年完成個人首部劇情長片《賴皮生活》,便受到國際影壇高度注目。2006年《琳達!琳達!》獲選日本電影旬報該年度十大佳片,隔年《天然子結構】更拿下日本報知電影獎最佳導演,其特有的電影魅力被視為日本新生代導演中的重要代表。山下敦弘的鏡頭語言,時常聚焦於日常生活中的瑣事,在簡單中訴求故事的純粹感,而後不管是改編還是原創作品,找來前AKB48超人氣成員前田敦子主演的《青春,半生不熟》、森山未來演技爆發之作《苦役列車》,以及關8澀谷昴首次主演的電影《極道好聲音】,其主題也不時圍繞在青春和魯蛇人生。作為函館三部曲最終章的《愛情,突如其來》,山下敦弘則將鏡頭轉自中年男子的愛情,「以前我拍了許多年輕主角的作品,而這部作品中的男主角幾乎和自己同齡,讓我有種共感、親近感。」

「這次將作家‧佐藤泰志的小說《?》搬上大螢幕了。電影是講述空虛的獨身男人及持續追求愛情的女人之間的故事,抑是講述在函館職業訓練中心生活著的男人們的故事,或許還是講述佐藤泰治自己的故事也不一定…而我想不被這些『故事』侷限,只是單純拍出生存在那個瞬間的人們的電影。這樣一來,就會自然地成為我自己的故事,也會成為觀眾們的故事了吧。」──山下敦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