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碟仙:惡靈始源 Ouija: Origin of Evil

延伸閱讀

恐懼進駐家中:設計、地點與戲服

為了讓這部超自然驚悚片能有1960年代晚期的樣貌氛圍,製作團隊知道他們必須在美術設計、地點與戲服方面下工夫。唯有打造自然的真實場景才能帶觀眾進入電影中的世界。

美術設計
為了讓畫面看起來符合時代背景,美術指導帕翠西歐法洛鉅細靡遺的打造了片中環境的每個角落,包括詹德家的壁紙和燭芯。「帕翠西歐法洛對於細節的要求令人瞠目結舌,」麥可弗拉納根稱讚說。

帕翠西歐法洛透過廣泛的研究來投入到劇本的世界中以建立視覺基礎。他沒有侷限於1967年閃亮新穎的場景,而決定採用1960年代之前的樣貌,特別是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捕捉這個家庭的精髓以及房屋的扭曲過往。

「我們把這種風格當作潛藏的情感,可以定義出這個世界的美學,準確的把顏色和60年代的叛逆擺在正確的位置,幫助故事情節發展,」之前曾在《鬼撕眠》和麥可弗拉納根合作過的帕翠西歐法洛解釋說。「我們沒有侷限在1960年代,這讓我們更能實踐想法,也為電影注入更豐富的層次和質感,帶觀眾回到那美好安全的時代。」

帕翠西歐法洛和麥可弗拉納根都希望能讓詹德家看起來溫暖又一直有人居住,如此一來當驚悚元素蔓延時,對比效果會更加強大。「我想為這部片打造出最美的布景,」帕翠西歐法洛表示。「在一個熟悉的場景裡看見難以解釋又怵目驚心的東西會讓人更出乎意料甚至驚慌。進駐家中的恐懼很難遺忘。不過到頭來,要在一個漂亮的環境裡創造恐怖或懸疑的場景還是需要一個精彩的故事。這就是麥可弗拉納根的能耐了。」

地點
碟仙:惡靈始源》大部分的場景在洛杉磯拍攝,要把19世紀的風格融入特技裡是一個獨特的挑戰。「我們有角色在空中和樓梯上飛、飛簷走壁、懸掛在前廊,這些都必須在實際場景中拍攝,」麥可弗拉納根說。「要操控這些複雜的特技道具,還要在動態之中捕捉畫面,讓我們頭痛不已。如果演員或特技替身的動作差了幾吋沒到位,整幕就毀了。」

製片群不斷要求真實性,因此安娜麗絲巴索和露露威爾森有機會親自一試特技動作。「年輕演員做特技時玩得很開心,我們希望在可行的安全範圍內盡量讓她們兩位親自上陣,」麥可弗拉納根表示。「看著她們在屋子裡飛簷走壁很驚心動魄,她們表現得非常好。」有些布景為了配合高難度的拍攝而經過特別設計,但這棟百年老屋開放式的空間,像是廣闊的門和寬敞的樓梯,讓攝影指導麥可費穆格納瑞得以拍出絕美畫面。

「這棟房子充滿歷史和質感,既然整部片花了這麼多時間在此地拍攝,它好像也變成了另一個劇中角色,」安德魯福姆說。「這些黑暗又曲折的房間帶來一種美麗又詭譎的氛圍,並反映在螢幕上。大家對老房子都會有點害怕,總覺得牆壁裡好像藏著什麼見不得人的過往。就像麥奇說的:『這棟房子有很好的骨架。』」

戲服
為了讓戲服與時代相稱,服裝設計師琳恩法肯納對1967年很受歡迎的剪影和織品做了很多研究。「我沒有使用戲服公司,而是盡量在洛杉磯附近的遺產拍賣找衣服,」琳恩法肯納說。「我必須到一些偏僻的地方爬進大量衣櫃當中,找一些還沒有在《廣告狂人》等影集裡出現的服裝。」

不過,她覺得僵硬且包得密不透風的套裝不適合艾莉絲。「身為一名算命師,她的個性比較是往前看的,我希望能在她的服裝上反映這一點。我從1960年代晚期的時尚找靈感,那時的風格變得輕鬆了一點,」琳恩法肯納表示。況且這名寡婦正要開始從幾年前的喪夫之痛當中走出來。「艾莉絲這個角色融合了柔軟和強硬,這反映在她質感柔和的上衣搭配剪裁合身的裙子。」

至於莉娜,琳恩法肯納則從1960年代的時尚偶像身上尋找靈感。「我的靈感來自於崔姬(Twiggy)私底下的衣著,像是迷你裙和可愛的小件毛衣,」她說。「安娜麗絲巴索有一頭漂亮紅髮,所以當代流行的紫色、褐色和紅褐色用在她身上都很好看。」

琳恩法肯納在設計朵莉絲的戲服時回想了自己的童年。「我在1967年差不多是她的年紀,因此我回想了童年的穿著打扮,包括鉤針編織背心,」她表示。「在朵莉絲逐漸被惡靈吞噬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找一件和第一集《碟仙》當中類似的白色洋裝。困難的地方在於找到一件同樣受60年代風格啟發的新裝,才能一次買數件。此外,它的布料還要能夠經得起特技動作的摧殘。」

自然而然的,湯姆神父的戲服色彩參考了《大法師》。「我們這部電影的色調豐富許多,雖然神父的衣裝沒有太多發揮空間,但我還是希望能加入多一點色彩,」琳恩法肯納說。為了製造畫龍點睛的效果,琳恩法肯納再次從她的童年回憶擷取靈感。「我在加州讀天主教學校時認識一名瑞克神父,這位年輕神父講道是我難得聽得進去的,」她笑著說。「我為湯姆神父打造了類似服裝,凸顯他的年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