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漫長的藉口 Nagai iiwak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漫長的藉口》為導演第三部同名創作小說,入圍第153屆直木獎,獲得2016年日本本屋大賞第四位的佳績,排名超越暢銷小說『流』及『花火』。

好爸爸本木雅弘挑戰渣男形象
曾拿下日本奧斯卡獎、藍絲帶獎影帝的本木雅弘,在演藝圈擁有好爸爸形象,此次是他從影以來,顛覆過往形象的全新挑戰,首次詮釋偷情的冷血丈夫,對飾演妻子的深津繪里,早已沒有任何愛情,維持一段名存實亡的婚姻關係。充滿自我膨脹的個性,卻在生活中嚴重缺乏自信,本木雅弘表示剛接到這個角色時,便覺得終於遇到一個為自己量身定做的角色。

本木雅弘:「導演想要的是,每個人內心都有的脆弱、逞強和無力感,客觀看起來還有一點可愛的成份。所以我試著讓幸夫更有親切感,讓觀眾有一同守護他的感覺。真正的我其實更沒救。」距離上次電影主演《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已相隔七年,甚至在長達九個月的拍攝,為戲減重八公斤,對於此次突破性的演出,本木雅弘更笑說,託戲中角色的福,他和妻子的關係也有改善,感覺在現實中有變成更好的人。

藍絲帶獎最佳導演西川美和,改編入圍直木獎集大成之作
作為日本少數堅持原創電影的西川美和,曾以《吊橋上的秘密》、《親愛的醫生》細膩的情感形塑角色,呈現故事中對於人性的懷疑和矛盾,兩次榮獲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的肯定。西川導演表示,主角是至今以來的作品最接近自己的角色,可以說是作為她人生的集大成之作。

漫長的藉口》為導演第三部同名創作小說,入圍第153屆直木獎,獲得2016年日本本屋大賞第四位的佳績,排名超越暢銷小說『流』及『花火』。靈感來自311大地震後,突然產生的念頭,一個有別於媒體上面對生離死別的大愛,而是關係斷得很難堪,無法對任何人啟齒的故事。因為腦中有太多想法,但礙於電影片長限制決定先以小說的形式呈現,對西川導演來說,如何將小說中的人物和過程,以有限的角色人數和時間轉移到劇情上,是相當難的作業,但也因為花了很長時間創作,故事的架構和人物形象不必再從頭思考。

恩師是枝裕和牽線,樹木希林為女婿站台力挺
是枝裕和在看完《漫長的藉口》小說後,便直接對西川美和說:「我腦海里的主人公幸夫就是本木雅宏。是一個不管什麼地方都討厭不起來,非常不可思議且很迷人的人。」透過是枝裕和與樹木希林的牽線,本木雅弘在接到消息後,將近三個小時,都表示驚訝地說:「真的由我來演?導演並不是真的想要我來演吧?」西川美和當時就認為這個角色非他莫屬,表示也許跟平常的形象不太一樣,他其實有很多人性上令人無法討厭的弱點,這次毫不遮掩將自己的脆弱表露無遺。

在電影試映會現場,本木雅弘的岳母樹木希林更親自到場支持,且大力推薦西川美和:「導演是個大美人,但性格也不壞,這很難得。性格壞的人往往會拍出平庸的東西,希望能夠看到像導演這樣的人不斷湧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