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的叔叔 My Uncle

延伸閱讀

關於原著作者

作為一位多產的作家,北杜夫的風格多變,深受年輕讀者喜愛。高中時為父親所著詩集深深打動,從此醉心於文學。

北杜夫(Morio Kita)
本名齋藤宗吉,生於東京,他是醫生,也是作家,為日本詩人齋藤茂吉的次子,「北杜夫」為其筆名,並曾與漫畫家手塚治虫合作電影動畫劇本。

作為一位多產的作家,北杜夫的風格多變,深受年輕讀者喜愛。高中時為父親所著詩集深深打動,從此醉心於文學,沉迷於杜斯妥也夫斯基、歌德、高村光太郎、萩原朔太郎、中原中也等文學家的作品,並嘗試寫作詩歌和小說。大學進入東北大學學醫,深受芥川龍之介、太宰治等作家的影響。

1950年,他首次以「北杜夫」的筆名發表短篇小說《百蛾譜》,同年2月完成《牧神的午後》。此後,北杜夫動筆撰寫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幽靈》。1956年7月,《人工的星》獲芥川獎提名。1957年6月,《狂詩》獲芥川獎提名。1958年至1959年期間,北杜夫以水產廳調查船船醫身分乘船從印度洋航行至歐洲,後以此段經歷為基礎寫成遊記《曼波魚大夫航海記》,暢銷一時。評論界認為該部作品受到美式幽默的影響,這種陽性幽默正是傳統日本文學所缺失的。

1960年以《在夜與霧的角落》獲第四十三屆芥川龍之介獎。一九六四年以《榆氏一家》獲每日出版文化獎。1986年以《在閃耀的碧空下》獲日本文學大獎。1998年以《齋藤茂吉傳》獲大佛次郎獎。〈我的叔叔〉於1962年開始連載,1972年正式出版,書中的「叔叔」,就是北杜夫以自己為原型,五十年多年來,其簡單卻深刻的文筆,深受讀者好評。台灣原著小說由小麥田出版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