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海邊的曼徹斯特 Manchester by the Sea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從影20多年,凱西艾佛列克相較於哥哥班艾佛列克,知名度相對低調,但他總是以憂鬱的眼神,或是碎裂的聲音特色,為每個角色帶來世故且帶有故事性的特質。

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飾演 李錢德勒(Lee Chandler)
1975年8月12日出生於美國麻州,是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的親弟弟,與麥特戴蒙(Matt Damon)是遠房親戚,三人從小便是玩伴,長大後更有許多工作上的合作。

凱西的電影演出處女作,是1995年葛斯范桑(Gus Van Sant)執導的《妮可基曼愛的機密》(To Die For)。他在該片飾演有反社會人格的青少年,在當時獲得諸多好評。隨後在1997年演出同是葛斯范桑執導的《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該片更是班艾佛列克與麥特戴蒙的金獎編劇作品。他在2001年成為《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系列的主要角色之一,讓他嶄露頭角;2004年續集《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Ocean’s Twelve),以及2007年的《瞞天過海:13王牌》(Ocean’s Twelve)更讓他的知名度大增。

凱西在2007年的《刺殺傑西》(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當中飾演「勞勃福特」,在片中刺殺由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演的知名美國強盜「傑西詹姆斯」,演技獲得各大影評盛讚,更他榮獲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雙料提名。

同年他在班艾佛列克自編自導的電影《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中擔任男主角,也得到媒體不錯的口碑。2010年他更推出首部導演處女作《我仍在這裡》(I’m Still Here),講述關於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在演藝事業如日中天時急流引退,轉行當饒舌歌手的紀錄片。之後在2014年於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星際效應》中擔任配角,是近期比較大型的作品。

從影20多年來,凱西艾佛列克相較於哥哥班艾佛列克,知名度相對低調,但在眾多作品當中,他總是以憂鬱的眼神,或是碎裂的聲音特色,為每個角色帶來世故且帶有故事性的特質,一直為眾多媒體與影評津津樂道。2016年接演新片《海邊的曼徹斯特》,他獨挑大樑挑戰帶有心碎過往的男主角,與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飾演的前妻,兩人的對手戲更是充滿戲劇性張力,加上他與盧卡斯海吉斯(Lucas Hedges)若即若離的叔姪情誼,讓角色更加溫柔圓融,完美詮釋這個角色。他在本片的精湛演技,讓他先後奪得哥譚獨立電影獎、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紐約影評人協會獎、亞特蘭大影評人協會獎、華盛頓特區影評人協會獎等眾多獎項的影帝肯定,並廣被看好登上奧斯卡影帝寶座。

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飾演 蘭蒂錢德勒(Randi Chandler)
1980年9月9日出生於美國蒙大拿州,從小就對演戲有濃厚興趣,並在父母反對之下,15歲自學校畢業後,隨即展開演藝生涯。她的演藝經歷從電視劇開始,演出包括1993年的《海灘遊俠》(Baywatch)與1994年的《一步一步來》(Step by Step)。

她的首部電影作品是1994年的《新靈犬萊西》(Lassie),她並以該片榮獲青年藝術家獎的電影類最佳年輕女配角獎提名。真正讓她知名度大開的作品,是1998年到2003年的電視劇《戀愛時代》(Dawson’s Creek),讓她連續兩年入圍年輕之星獎的最佳電視影集演員獎。2003年演出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執導的《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榮獲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整體演出獎提名。她的精采演技,也讓她獲得2005年由李安(Ang Lee)執導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演出機會。她在該片與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飾演夫妻,完美詮釋發現丈夫心中另有所屬的家庭主婦,突出演技甚至被李安誇讚:「精彩表現絲毫不遜於兩位男主角。」大大打開她的知名度,同時獲得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提名,讓她的演技獲得肯定。與她合作的希斯萊傑也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當年她們攜手走上紅地毯蔚為佳話,之後兩人更宣布訂婚,並生下一名女兒。

不過兩人在2007年驚傳分手;2008年希斯萊傑因用藥過量猝死,蜜雪兒聞訊帶著女兒從片場趕回紐約。從此獨力扶養女兒的她陷入悲傷陰霾,卻沒有因此重創演藝事業,依舊推出許多作品,包括2007年與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合演的《桃色風暴》(Deception),2009年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合演、由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執導的《隔離島》(Shutter Island),是她作品中發行規模最龐大的。同年攜手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主演愛情片《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爆發力十足的演技更為全片增添精采度;她甚至在該片有激情床戲,以毫不扭捏的詮釋,讓觀眾見證她表演的延展性。她也以該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獨立精神獎、廣播影評人協會獎、衛星獎等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她在2011年主演傳記電影《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詮釋已故尤物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不論髮型或口音,她都下足功夫,讓人彷彿看到翻版夢露再世,也讓她奪下金球獎影后,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美國演員工會獎,以及廣播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獎。

她在2016年與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合演新片《海邊的曼徹斯特》,在片中飾演凱西的前妻,因為一場意外,讓兩人的心從此破碎。一場兩人再度敞開心胸去面對彼此的對手戲,她的精采演技也讓全場動容,讓她榮獲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配角獎等獎項肯定。

盧卡斯海吉斯(Lucas Hedges)飾演 派屈克錢德勒(Patrick Chandler)
1997年出生於美國紐約,父親是《非關男孩》(About a Boy)奧斯卡提名編劇彼得海吉斯(Peter Hedges),讓他在演藝家庭的薰陶之下,對表演充滿興趣,並曾在2007年參與演出父親執導的電影《老爸行不行》(Dan in Real Life)。

他在國中時的一場戲劇表演,當時名導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選角指導就在台下,慧眼獨具地推薦他演出2012年的《月昇冒險王國》(Moonrise Kingdom),才讓他有機會在電影中再度亮相,隨後並演出2014年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都獲得不錯評價。他的其他演出作品還包括2014年的《一日一生》(Labor Day)、2015年的《告密者》(Kill the Messenger)等片。

他在2016年的新片《海邊的曼徹斯特》當中,飾演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的高中生姪子派屈克。在父親意外逝世之後,叔叔成為監護人。他將兩人似遠似近、亦敵亦友的關係,以及青春期的碎裂與療癒詮釋得深刻動人,不僅獲得媒體與影評熱烈讚賞,更讓他獲得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最佳突破男演員獎、華盛頓特區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年輕演員獎等多個獎項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