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就要你好好的 Me Before You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露薏莎克拉克與威爾崔納

「威爾顯然是個什麼地方都去過,什麼都看過,什麼都做過的人,而露薏莎卻完全相反。她帶著天真和真心來到他身邊,他已很久沒用像她那樣真誠的眼光去看著世界。」艾蜜莉亞克拉克。

對人生沒有明確目標的露薏莎,是個古怪又有創意的女孩。她在一家小咖啡屋認真工作,幫家人維持生計。「露薏莎克拉克是個樂天又知足的女孩」,艾蜜莉亞克拉克這樣觀察她的角色,「當我們見到她,她正在奶油麵包咖啡屋工作,負責端茶和司康。她非常擅長做這些事,很喜歡招待客人,我們認為她是那種甜美又貼心的女孩,一心想把工作做好。」

但景氣不好,露薏莎又失業了。她很需要收入,也知道自己的技能有限,所以她告訴當地就業服務站人員說她什麼都願意嘗試。然而,當她面對新的工作挑戰──擔任威爾崔納的看護並陪伴他──她自然甜美的樣子受到考驗。威爾原本是個強健的年輕人,兩年前的一場意外讓他必須靠別人才能生活,他的世界一夕間發生巨變。

夏拉克說,「露薏莎和她的父母、妹妹、祖父和她侄子,一同住在一個非常小的小鎮裡,以及一棟非常小的房子裡。她母親沒在工作,祖父沒在工作,父親現在也失業中,所以她微薄的收入顯得非常重要。但即使如此,她看起來還是非常陽光。」

為了找到能扮演在壓力下依舊正面積極的角色,製片人到處網羅人才。「我們看過好幾百個女孩,我和艾蜜莉亞克拉克視訊聊過這個角色,但我要老實說,當她走來試鏡然後拍了第一幕,那真的就是露薏莎克拉克現身」,夏拉克回憶說。「我記得我偷偷傳訊給凱倫羅森佛說『我們找到她了』,絕無差池。她的能量完全搭調,就像露薏莎那樣,她就像一股清新的空氣。」

艾蜜莉亞克拉克和第一次當導演的西亞夏拉克關係很好。「西亞夏拉克是最棒的,我愛她。你永遠看不出來這是她第一部電影」,她說。「拍這部電影證明了她的聰慧、正直以及工作倫理,這部電影的主題非常複雜,但我感覺她拍得毫不費力。她很樂於付出,永遠自在地和我們笑,慢慢對我們每個人產生影響。我從來不覺得我在工作。」

當露薏莎遇到威爾,她很快就確定他再也無法像以前那樣當一個大膽的冒險家,他不只是身體做不到,心靈也是。艾蜜莉亞說:「威爾顯然是個什麼地方都去過,什麼都看過,什麼都做過的人,而露薏莎卻完全相反。她帶著天真和真心來到他身邊,他已很久沒用像她那樣真誠的眼光去看著世界。她不怕難為情也不怕丟臉地搞笑,她想逗他笑,他因此被逼得在她眼中看見生命真誠的光亮。

雖然威爾已經放棄了,但露薏莎決心要讓他知道生命值得我們好好去活。但根據莫伊絲的描述,即使對露薏莎這樣無比樂觀的人來說,原本自認為是「宇宙主宰」的威爾仍然是個很棘手的人。莫伊絲解釋說:「一開始他們困難重重,威爾是那種喜歡自己跳出飛機然後再去爬大山的人,他想擁有生命的精華。但因為那場意外,他現在必須由別人照顧,他決定再也不要因為自己失去的一切而繼續這般苟活。」
山姆克萊弗林承認威爾在身體上遭遇的挑戰,是他想接演這部作品的很大因素。「我一開始對威爾的生活或我曾聽說過的故事,了解得非常少」,他說。「但這個角色的旅程深深探索了那種經驗,讓我大開眼界。」

為了揣摩威爾,山姆克萊弗林只能移動頸部以上的地方,以及一個手指頭和拇指,而且那還是歷經兩年密集物理治療才取得的進步。「他得到最好的照顧,最好的醫療建議以及也許是最好的協助」,他說,「他不想再接受任何幫助了,他已經下定決心。」

直到,也許是他認識了露薏莎,才開始有了改變。 歐文觀察說:「露薏莎和他認識的女孩都不一樣,他的女朋友和同事都來自上流社會,她們容光煥發、有權有勢,而露薏莎則是一個充滿活力、活潑又獨特的人。他從沒遇過像她那樣的人。」

「她是第一個和他說知心話的人」,克萊弗林補充說,「她很樂意和他辯論,我想他很欣賞她的坦承,也很喜歡那樣。她改變了他,有點讓他開了眼界,並讓他用新的角度看待這個世界。他也打開了她看這個世界的眼界,讓她知道在她住的小鎮外面,這個世界還有什麼面貌。他要她展開雙翅飛得遠遠的。」

夏拉克非常欣賞克萊弗林能把這個角色的多種樣貌都詮釋出來。「威爾可以是個混蛋,可以很冷酷,就是這樣」,她笑著說,「我要一個內在溫暖、有魅力和敦厚的人,這樣他才能把威爾的蛻變演得很真實,而山姆很輕鬆就做到這一點。」

克萊弗林努力把自己變成威爾,包括減輕體重,他說他掉了「超過40磅」的體重,因為這個角色不良於行超過兩年,肌肉自然會流失。但儘管威爾不能移動身軀,他的思考還是一貫的敏捷。

「我真的得和威爾的腦力同調,因為他的腦袋還是像以前那樣運作。他非常機智,非常聰明。在他的聰明才智之下,他也是個非常敏感的靈魂,雖然一開始也許看不太出來」,克萊弗林補充說。

露薏莎顯然不會看不出來,因為她遇見威爾後,馬上就見識到他如刀子般鋒利的機智。

這部作品和其他浪漫電影一樣,其中最重要的元素是感情戲的火花。「我們在選角時刪掉很多人選之後,我們把名單上剩下最後的那些人找來對戲」,導演說,「那是決定性的一刻,當山姆和艾蜜莉亞見到彼此時,選角導演和我彼此對看一眼,我們知道我們找到合適的一對了。」

在排演的過程中,夏拉克說:「我們三個在討論這些角色時也了解了彼此。在拍攝的整個過程中,山姆很大方地找時間協助艾蜜莉亞準備她的戲,因為她幾乎每場戲都出現。他們彼此幫忙,這一點可以在螢幕上看得出來。」

「艾蜜莉亞和我有幾次幾乎就要合作,但因某些原因都沒成,因為行程和某某因素」,克萊弗林說。「這次的時間點很完美,作品也很完美,她也是個完美的搭檔。」

「山姆完全是個完美的搭檔」,艾蜜莉亞說,「和他對戲真的很棒。和他工作很簡單,他付出很多,真的很美好。」

當然,露薏莎不是唯一一個要辛苦面對威爾的處境和人生抉擇的人。身為威爾母親的卡蜜拉崔納,雖然努力地以英式的自制力克制自己對兒子的擔憂,但她對於兒子發生的事仍然相當激動。至於威爾的父親史蒂芬崔納,他一心想要為人父母都希望孩子擁有的東西:讓孩子有快樂的人生。他比他的妻子更清楚,也許在這件意外事故上,威爾已經遇到他人生的極限。製片找了經驗豐富的女演員珍娜麥提爾,以及出色的演員和製片查爾斯丹斯來演這對夫妻。

「我喜歡這個故事是因為它有很多面」,麥提爾說,「這個作品不只是兩個人之間的愛情故事,也和人生以及許多事有關,所以很有趣。這個電影很有英國風格,和階級有關,說明我們如何用階級來預設別人是什麼樣的人。」

「我的角色卡蜜拉非常光鮮時髦」,她繼續說,「人們很容易因此評判她,但這部電影有一點很好的是,隨著劇情走下去,你會一層層剝開這些人,然後把他們當成一般人看待。雖然卡蜜拉一開始很可怕,但怎麼說她就是個母親,她是個非常痛苦的母親,而她處理的方式很成熟又有點強硬。」

露薏莎走進崔納的家,她的能量對威爾的影響軟化了卡蜜拉的態度,就像她兒子的態度也有轉變一樣。

「這是個深刻、感人的故事,但這一路上也有很多歡笑」,丹斯說,「當露薏莎走進這個困難的處境,她帶來一點奇特性,她有點古怪。但是她也讓卡蜜拉依然抱著希望,希望威爾能改變心意。然而,我的角色已經走過那樣的心境,已經接受兒子去做他想做的事。儘管他很不喜歡兒子的想法,但他還是會幫他去做。」

丹斯很想演這個角色,因為他想和夏拉克與麥提爾合作。「西亞夏拉克是個名聲卓越的舞台劇導演,我一直想和她合作。我也很欣賞珍娜麥提爾,一直想和她共事,但都沒有機會。她是戲劇界的泰斗,擁有超乎尋常的機智,是個非常有才華的人。」

「這麼多年來,查爾斯和我一直都在的圈子中,但我們始終沒能合作。他大概是少數比我高的演員,一開始啦」,麥提爾笑著說,「我們非常開心,他是個非常迷人的人。」

夏拉克說兩位演員的表演「都非常感人。他們努力揣摩崔納夫婦雙雙必須經歷的痛苦……這時候做父母的明白,他們要的不必然對孩子最好。有時候你要讓孩子去做他們認為對他們最好的事。」

雖然威爾曾經非常善於社交,但除了他的父母之外,當露薏莎出現的當下,他生命裡唯一的支柱其實是他的看護/職業治療師──納森。面對一群實力堅強的英國演員,治療師的角色由澳洲演員史蒂芬皮考克演出。

「納森是威爾的看護,或一名職業的治療師,或護士,你要怎麼叫都可以」,皮考克說,「但就事情的發展來說,他大概是意外發生後陪威爾最久的人,所以他們之間也有友誼。不管如何,納森是威爾可以無所不談的對象。」

為了幫助皮考克和克萊弗林準備角色的互動,皮考克說:「我們有很棒的職業治療師來幫我們,是露絲皮起曼和蓋諾威爾摩斯。像威爾這樣的人其實什麼都不能自己來,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小事,例如抓鼻子、伸展、從椅子坐下和站起,納森都要幫威爾做,所以這兩個人之間有很多信任。劇本很好的地方是,這兩個人一起時總是盡可能幽默。他們會開玩笑,威爾非常慧詰,所以我想納森很享受這個經驗。」

當露薏莎開始撬開威爾堅硬的外殼後,他們展開一系列由她計畫的戶外活動,她要讓威爾知道他家高牆外面的世界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從崔納的城堡到賽馬,到黑領結演唱會,每次旅行都加深他們的友誼。威爾甚至同意到她簡陋的家參加她的生日晚餐,並在那裡遇到很不樂見露薏莎和威爾之間有深厚情誼的派崔克。

馬修路易斯飾演派崔克,他說:「派崔克曾和露薏莎交往大約七年,而且很愉快,你知道嗎?他同時是個私人教練,非常喜歡健身。他在創業,兩次贏得當地年度最佳企業家獎項,鼓勵他變得更精實健壯。他現在打算到挪威參加維京三鐵賽,當作和露薏莎一起去度假。他心中有個想法,那也許也曾是露薏莎的想法,就是他們這一生會一起待在這個鎮裡,結婚、買房、生小孩,一切都會發展得很順利。

「當威爾進入她的生命」,他繼續說,「她的眼界突然大開,看到小鎮和派崔克以外的世界有許多可能性和機會。」

露薏莎的家庭生活還有她的父親柏納德,由布蘭登柯伊飾演她的母親喬西,由薩曼莎斯畢洛飾演她的姐姐和最親的朋友卡翠娜,由珍娜柯曼飾演,以及她的祖父,由亞倫布雷克飾演

我們在威爾先前的人生裡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