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延伸閱讀

特異地點

電影在佛羅里達、比利時還有黑潭拍攝,黑潭是著名的英國度假小鎮,鼎盛於維多利亞時代到1960年代。

波頓的電影大多在現地拍攝,「那表示你必須要去當地,那很令人振奮而且刺激。」美術製作蓋文巴奎特(Gavin Bocquet)說,他是《星際大戰》前傳的美術設計,這也是他第一次與波頓合作。

起始的場景在佛羅里達,波頓曾在那裡拍攝過著名的《剪刀手愛德華》。電影團隊在坦帕市找到需要的地方,「中性色調,平淡、簡單的建築。」包括超市和兩棟房子,巴奎特以它打造出傑克的郊區家庭生活。

佛羅里達場景的色調與建築替之後的場景提供鮮明的對比,當傑克踏上旅程,來到威爾斯的石洲島村莊。在探訪過好幾個地點之後,電影團隊挑中了康沃爾海岸的小村莊波特哈蘭(Portholland)來建構這個虛構的小鎮。巴奎特的團隊替這個村子增添了一間酒吧和三家商店。

而電影的標題場景,位在特蘭霍夫(Torenhof),一座靠近比利時安特衛普的城堡,原本由知名的餅乾製造商所擁有。波頓愛上了這個建築,認為它具有怪奇孤兒院的正確「特質」。「它感覺就像是怪奇孤兒院。」他說。「它看起來有點疲憊,但依舊像個家一樣舒適的地方,本身有個強烈的個性,就像是個孩子會想住在那裡的地方。」

伊娃葛林補充道:「我抵達那裡的時候就想,好啊,裴利隼女士就該住在這樣的地方。」

所有孤兒院的外景,還有它的飯廳、廚房、客廳都是在特蘭霍夫拍攝。製作團隊接著移到倫敦地區的攝影棚,在那裡打造了孤兒院的二樓寢室,複製了飯廳與客廳。「這樣的目的是為了我們可以拍攝一天的一部份,然後在孩子們限制的工作時間結束時,拍攝其他部分。」

波頓和巴奎特的手工讓瑞格斯在參觀片場時印象深刻。「提姆和他的團隊傑出地將裴利隼女士的怪奇孤兒院化為現實。」他說。「我看過好幾個內部場景,華麗、古怪而充滿維多利亞風格,充滿了精緻的細節,當我來到片場時真的有種靈魂出竅的感覺,彷彿我真的走在自己的書中。然後看見提姆在片場感覺像是個精力充沛的小孩在一個真人尺寸的遊樂園……再一次徹底震驚!」

波頓在黑潭碼頭拍攝關鍵的動作場景,還有黑潭塔的維多利亞馬戲團。黑潭在維多利亞時代就是個海濱度假地,也是1960年代的工人階級度假區,當附近的工廠關閉,人們湧向這裡的公寓或旅館尋求放鬆。

城市的馬戲團––或許全世界都沒有像這樣的一個地方,巴奎特說––替特異孩童與噬魂怪的戰鬥提供了一個多采多姿的背景。厄蘭替關鍵時刻設計了複雜的鋼絲動作,主要角色被點燃,其他人被困在凍結的水池底下,所有人––包括整群被操控的骷髏––都在奔跑、跳躍和打鬥。

特效總監弗雷澤邱吉爾(Frazer Churchill)協助打造了噬魂怪的獨特外觀,根據預設的造型,高挑、削瘦的外型,有著尖銳的牙齒,淺淺的眼睛和不健康的皮膚,但沒有臉。「結合了所有孩童噩夢中的元素。」他解釋道。「那是設計的起始點。我們希望噬魂怪不要看起來離原本的人形太遙遠。它們只是看起來夠怪物而可怕。」

邱吉爾同時監督視覺特效來打造阿修的體內;克萊兒腦袋後面的嘴巴;黑潭最終決戰的骷髏,以及定格動畫;裴利隼女是的時空迴旋,採用外景的間隔定時拍攝;巨大照明列陣來模擬白天和夜晚;以及更複雜的東西,下雨。視覺特效還包括還原一艘英國皇家郵輪,艾瑪在此向傑克展示了她操控空氣的能力。

隨著《怪奇孤兒院》即將上映,電影團隊花了一些時間回顧自己對電影的期望,也包括它的主題。「這將是一場視覺盛宴,以及充滿情感的體驗,」塔蘋說。「這部電影訴說忠於自我,擁抱你的獨特,還有每一個人的真實自我與特異之處。」

「書迷會得到一個毫無限制的《怪奇孤兒院》體驗,」德瑞克弗雷補充道。「這是故事的完整呈現。」

而或許沒有人比原本的建築師更興奮。「以一個從小深愛提姆波頓的電影的人,我非常興奮他對我的小說感興趣。」瑞格斯說。「我對自己說:『好了,好了,這真是天才。提姆對這個題材而言完美無缺,他會把一切變成自己的東西。我愛死他處理電影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