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自由大道 Milk (自由大道)

延伸閱讀

影壇上永遠的壞小子-西恩潘挑戰演技極限

從90年代開始,西恩潘演技愈發精湛,不只與各大名導、明星合作,如與艾爾帕西諾合作動作電影《角頭風雲》,和蘇珊莎蘭登合演《越過死亡線》,演出伍迪艾倫所執導的《甜蜜與卑微》…

在影壇向來以火爆性格著稱的西恩潘,其實很早就決定要朝向演藝之路發展,自高中畢業後就在劇團工作,1980年在百老匯的演出為他開啟了此後的星途;81年的處女作是《熄燈號》。85年他和瑪丹娜結婚;這段婚姻維持4年。

從90年代開始,西恩潘演技愈發精湛,不只與各大名導、明星合作,如與艾爾帕西諾合作動作電影《角頭風雲》,和蘇珊莎蘭登合演《越過死亡線》,演出伍迪艾倫所執導的《甜蜜與卑微》…等,入圍提名國際各大電影獎項已是家常便飯。在2002年《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中,西恩潘再度讓影評、觀眾驚艷不已!03年的《神秘河流》,則讓他拿下奧斯卡金像獎以及金球獎雙影帝!




從影以來演出的電影近40部,其實西恩潘對製片亦深感興趣。從1991年自編自導《兄弟情仇》開始,他一直都持續進行著製片、導演、編劇等相關工作;07年新近作品《阿拉斯加之死》,前不久才在金馬影國際影展放映,廣受好評。

今年接演《自由大道》,西恩潘再次挑戰美國政治史上的知名人物哈維米克;為此他甚至減重22公斤。他坦承這是個全新且令人難忘的經驗,儘管對於同性戀的一些親密鏡頭有所顧忌,他仍調整自我心態全力以赴。對他而言,他希望觀眾在觀賞時,能感受到本片真正要傳達的訊息:關於人與人之間的平等,以及追求自由的權利。







西恩潘重要作品(節錄)
2008《自由大道》Milk
2006《國王人馬
2005《雙面翻譯》The Interpreter
2003《靈魂的重量》21 Grams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
2003《神秘河流》Mystic River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2002《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9《甜蜜與卑微》Sweet and Lowdown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8《心花意迷》Hurlyburly,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
1997《戀戀風暴》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
1996《越過死亡線》Dead Man Walking金球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
1993《角頭風雲》 金球獎最佳男配角


    相關延伸閱讀
  • ◎ 影壇上永遠的壞小子-西恩潘挑戰演技極限
  • 導演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