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健忘村 The Village That Forgets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我們常說自己的際遇是命運的安排,但如果你可以選擇想記住和想忘掉的,你的人生會過得比較好嗎?」

人生是由記憶構成的,回憶的點點滴滴加起來就是一個人的人生經歷,但是忘掉的事是否可以當作沒發生過?那些已經遺失的記憶加起來會是另外一個人生嗎?如果自己的記憶被他人刪減過,那還是自己的人生嗎?

我們常說自己的際遇是命運的安排,但如果你可以選擇想記住和想忘掉的,你的人生會過得比較好嗎?一直覺得人的生活是由真實和非真實兩個部分構成的,睡覺作夢、幻想、看電影、讀小說進入故事情節、聽信謊言...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生活裡的非真實部分,我對人生的非真實面一直有濃厚的興趣,因為它可以讓你無邊無際地冒險,又可以讓你逃避真實世界。

對我來講,拍電影也是在創造能讓自己和觀眾冒險又逃避的非真實人生,而且我可以選擇想講的、刪掉不願意說的,讓觀眾經歷我的創作而成為他的記憶一部份,也就是他的人生有我編織的故事。聽起來有點不切實際,但感謝有電影這個行業,讓我這個一無是處、不切實際的人還能做這一份有趣的工作。

導演陳玉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