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謊言迷宮 Labyrinth Of Lies

延伸閱讀

迷宮演員

亞歷山大菲林憑藉俊美外表,不僅吸引眾多粉絲為之傾迷,精湛演技也獲得眾多導演的一致推崇,甚至被大導演昆汀塔倫提諾讚譽為「天才型」的優秀演員!

菜鳥檢察官 約翰萊德曼/德國影帝 亞歷山大菲林

早在受邀演出好萊塢電影《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之前,亞歷山大菲林(Alexander Fehling)就已經是德國影壇近年最讓人驚艷的演技派小生。自2007年登上大銀幕以來,他憑藉俊美外表,不僅吸引眾多粉絲為之傾迷,精湛演技也獲得眾多導演的一致推崇,甚至被大導演昆汀塔倫提諾讚譽為「天才型」的優秀演員!

亞歷山大菲林1981年出生於柏林,自幼叛逆好動、被母親送至幼兒劇團學習,意外開啟他對表演的興趣。2003年,他進入柏林的布希戲劇學校就讀,在校時積極參與劇團演出,並因此獲得德國劇場的新秀大獎。2006年他獻出銀幕處女作《過客的創傷》(And Along Come Tourists),隨即勇奪德國「青年電影獎」最佳男演員大獎。隔年由知名導演漢斯史密德(Hans-Christian Schmid)執導的電影《控訴風暴》(Storm),則讓人看見他超越同齡男星的沉穩演技。2008年,昆汀塔倫提諾為電影《惡棍特工》前往德國選角,一眼驚艷亞歷山大菲林出色的外表與特質,力邀他在片中客串一名德國上士,讓他名氣隨該片躍上國際影壇。

亞歷山大菲林經常扮演歷史名人,他曾在電影《少年哥德的煩惱》(Goethe!)扮演傳奇詩人哥德而登上朱比特獎影帝寶座;並在《捨愛其誰》飾演左翼激進份子巴德(Andreas Baader)而榮登柏林影展「閃亮之星」。此次他則在《謊言迷宮》飾演一名角色虛構卻舉足輕重的檢察官約翰萊德曼。

為演出《謊言迷宮》這位菜鳥檢察官,亞歷山大菲林甚至和角色原型-格哈德魏斯(Gerhard Wiese),一位曾參與「法蘭克福大審判」的公訴檢察官碰面,瞭解當時事件真相及法庭狀況,以精準掌握演出。當這位年逾80的老先生來到拍片現場,所有人全都起立鼓掌,亞歷山大菲林表示:「對我來說,那是拍攝這部電影最動人的一刻」。亞歷山大菲林所飾演的約翰萊德曼,是個非常有自信的典型德國法律人,有著非常明確的道德標準。卻在深入事件當中之後,才明白自己沒有權利去審判任何人,他所能作的,只有人性的道德制裁…。他並因為精采的演出,勇奪「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男主角大獎。

美麗佳人 瑪蓮汪卓/德國影后 芙麗德莉可貝許特

芙麗德莉可貝許特(Friederike Becht)1986年生於巴特貝格察伯恩(Bad Bergzabern),2004年起在柏林藝術大學攻讀表演。她曾先後於柏林劇團以及漢堡恩斯特德意志劇院演出,並於2010年起,成為波修穆劇院的永久成員。芙麗德莉可貝許特同時也參與多部影集與電影的演出,首挑大梁的電影是2011年的《西風》(Westwind),也參與過跨國製作的《為愛朗讀》演出。2013年她以電影《漢娜鄂蘭:真理無懼》(Hannah Arendt),榮獲德國電影獎以及巴伐利亞電影獎雙料影后。

芙麗德莉可貝許特在《謊言迷宮》飾演年輕檢察官約翰萊德曼的女友瑪蓮,兩人在交通法庭上不打不相識,卻因此留下深刻的印象。當約翰萊德曼工作平步青雲,她也搖身成為前途看好的時裝設計師,卻因約翰萊德曼對其父曾是納粹的不諒解,導致深愛的兩人歧見日深。片中她以無可補救的衣服破洞,比喻愛情難再重回原點,成為片中相當詩意動人的一頁…。

總檢察長 佛列茲鮑爾/歐洲最佳演員 格爾特福斯

格爾特福斯(Gert Voss)是德語影壇最具影響力的演員之一。他1941年出生於上海,直到七歲時才回到德國,是法蘭克福、柏林和慕尼黑藝術家學院的成員。格爾特福斯十分活躍,演藝生涯裡獲獎無數,其中包括由德國總理所頒發、表彰他在德國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方面重大貢獻的「聯邦十字勳章」。1995年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封他為「歐洲最佳演員」,1997年更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評為歐洲最佳男星,並接連榮獲國際戲劇協會大獎以及內斯特羅伊大獎(Nestroy Award)。2012年,德國艾德諾基金會也將他評為當代最傑出的演員。 由於年少對滬劇和京劇留下深刻印象,當格爾特福斯第一次在德國劇院看戲時竟大失所望,因為他認為戲劇就應該是那樣。

「中國演員的藝術表現和演唱功力,讓我難以忘懷,相形之下德國話劇就常讓我頭暈腦脹」。而這也影響了格爾特福斯的表演藝術,「透過體態、手勢和聲音去想像,我覺得很神奇,這對我影響很大」。不過他對於幼時中國的兵荒馬亂和百姓顛沛流離也記憶深刻,甚至有次和哥哥玩耍時,還親眼目睹了兩架戰機空中交火。

格爾特福斯在《謊言迷宮》飾演正義凜然、真有其人的德國總檢察長佛列茲鮑爾(Fritz Bauer)。從不避談自己是猶太人的他,曾於1933年遭蓋世太保逮捕,在被運送到集中營的過程中逃走,從此流亡北歐,直到納粹垮台後、1956年再被政府邀回擔任布倫瑞克地區法院總檢察長,制定德國法律。他曾成功捕獲大屠殺的主謀阿道夫艾希曼(Adolph Eichmann),並於1963年主持法蘭克福大審判,更為包括奧斯威辛集中營指揮官魯道夫赫斯(Rudolf H?ss)等22位黨衛軍指揮官定罪。

格爾特福斯在拍完《謊言迷宮》後,於2014年7月13日因病逝世,一個多月後,該片在多倫多國際影展首映時掀起轟動,也讓觀眾對格爾特福斯的精湛演出更為崇敬。導演朱利歐里加雷利說,「格爾特福斯是個聰穎並且偉大的演員,能與他共事,親眼見證他如何為角色注入生命,真是件很榮幸的事」。

暴怒記者 湯瑪斯聶卡/東德男星 安德烈席曼斯基

安德烈席曼斯基(Andre Szymanski)1974年生於東德的開姆尼茲(Chemnitz),大學就讀於布希戲劇學院,畢業後先後於德意志劇院以及柏林列寧廣場劇院等地演出。2009年起,他成為漢堡塔利亞劇院(Thalia Theater)的永久成員,並接連參與多齣舞台劇的演出。代表電影作品則有勇奪柏林影展費比西獎的《蝴蝶振翅之後》(Wolfsburg)以及《陰影之下》(In the Shadows)。

安德烈席曼斯基在《謊言迷宮》飾演真有其人的「法蘭克福評論報」(Frankfurter Rundschau)的記者湯瑪斯聶卡(Thomas Gnielka)。他因為接到一位集中營倖存者的指控,控訴當年迫害他的納粹、如今高枕無憂地在學校擔任教師,讓他氣得大鬧法院,堅持提出控訴。此舉促成了德國史無前例審判自己戰犯的「法蘭克福大審判」,長達兩個月的審判過程,不僅引起西德媒體的廣泛關注,更有兩萬多人列席旁聽,其中甚至有不少中小學生,對德國歷史及教育都極具意義,就如湯瑪斯聶卡所說:「重點不是懲罰,而是讓受害者的聲音不要被遺忘」。而他在片中精湛而具轉折的演出,也讓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