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動畫人生 Life, Animated

延伸閱讀

導演訪談


你通常對於什麼樣的題材感興趣呢?
身為非裔美籍的同志,我傾向為非社會主流的族群們發聲,我也致力找尋管道,並藉自己力量,讓人們更瞭解彼此,和諧共存。就如《動畫人生》的主角歐文,我小時候對於社會產生疏離感,經常沈浸在自己的奇幻世界,在腦海創造故事,找到了一個更好的世界。我電影的題材,多少都圍繞在這基礎上。

動畫人生》拍攝的起源?
我認識歐文的爸爸羅恩薩斯坎德(Ron Suskind)十五年了,我們曾一起合作許多電視的案子。羅恩同時也是普立茲新聞獎得主,他跟我提及他為自閉症兒子寫的書《消失的男孩》,我立即對他的故事感到興趣,於是就取得了拍攝紀錄片的版權,著手拍攝紀錄歐文的人生。

開拍《動畫人生》前,你以前對於自閉症有何瞭解?
我先前對於自閉症沒有太多了解。我必須承認我以往害怕患有自閉症的朋友,我起初會覺得在他們身旁會不自在,也不知道該如何與他們互動或建立關係。拍攝這部電影,讓我完全性地對於自閉症改觀,我並不覺得這是什麼缺陷或障礙,我視之為「與眾不同」。我也因此更清楚了解,社會不該忽視這些自閉症朋友,我們更該深入看見人最真實的種種潛能。

拍攝《動畫人生》前後,對於主角歐文的觀感,有何不同?
我從歐文小時候就見過他,一直以來也都認識他的家人。我一開始跟歐文相處,的確會有些不自在,但這很快就改變了。我有充足的時間去了解他,歐文也同時激勵了我,因為我跟他一樣,都愛說故事,也都愛做夢。身為導演,看到歐文喜愛寓言故事與它的力量,讓我有很大的共鳴。

電影與原著小說《消失的男孩》,有何不同?
小說主要描寫歐文過去所發生的事情,電影保有原著小說的架構之餘,我們也將故事擴及到歐文的現在與未來。現階段的歐文,經歷著人生的過渡期,他剛從大學畢業、搬新家、也談了戀愛,適應新生活。這些成長必經過程,也正好是所有經典成長故事(coming-of-age)會發生的事情,只是剛好他患有自閉症,而這也同時讓整個成長歷程增加真實情感的力道。

歐文能深深體會寓言故事的美與力量,你認為歐文是體會了什麼呢?
歐文闡釋寓言故事的方式很吸引我,也開啟我身為電影創作者說故事的另一扇窗。他長期看著電視,背誦著迪士尼卡通的所有台詞,並且如同解碼一般,他能從這些台詞之中,看見這世界是如何運作,而更重要的是,他體會到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一席之地。

歐文也觀察到,如果迪士尼卡通的英雄們,少了小人物配角,就無法改變這世界或是解決危機,於是他與小配角們產生極大的情感共鳴,因為每個人都是重要與不可或缺的,而我也在歐文身上學到了這珍貴的一課。

談談電影裡重要的一句話「人生不是迪士尼電影。」
歐文在學習要如何跳脫迪士尼電影,面對真實生活所遇到的各種問題,包括人際關係與感情關係。就像是我們都知道迪士尼電影的角色不會做愛,但現實的人們都會。歐文逐漸面對到現實的挑戰,也學會如何自我立足,遇問題能找到解決方法等等,這些重要的人生現實課題,都是在迪士尼電影中,無法輕易學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