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夜行人生 Live by Night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你在這世上做的一切都將會有所報應,但絕對跟你預期的不一樣。

喬考夫林是波士頓警局高階警官的兒子,他志願入伍當兵,前往海外為他的祖國英勇作戰,但是他很快就發現這場大戰讓他的理想完全幻滅。他退伍以後回到家鄉,過著他完全沒有想過的犯罪人生,為了實現美國夢付出慘痛代價。

「喬非常清楚他在一個由黑幫份子控制的城市選擇當一個不法之徒,當時愛爾蘭幫和義大利幫正展開一場血戰。」飾演喬考夫林的編劇/導演/製片班艾佛列克說:「我覺得這角色最有意思的地方是,雖然他完全不守法,而且訂下他自己的規則,他內心深處的道德感卻讓他無法把自己視為一個黑幫份子。」

他與天俱來的這份正義感也是他的致命傷。

夜行人生》對班艾佛列克來說是一部讓他充滿熱情的電影,他說:「身為一個導演,拍這部戲是向1930年代到1970年代經典的華納兄弟黑幫電影致敬的最好機會,我從小就看那些電影長大,它們有一種史詩般的磅礡氣勢,真的能夠把你帶到另一個世界、另一個年代。」

班艾佛列克親自把丹尼斯勒翰的同名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他們第一次合作的作品就是班艾佛列克首度執導演筒的電影《失蹤人口》,該片改編自丹尼斯勒翰的同名犯罪驚悚小說。丹尼斯勒翰也是《夜行人生》一片的執行製片。

「就創作的角度來說,我和班真的是絕配,這並不只是因為我們是波士頓同鄉,雖然這一點很重要。」丹尼斯勒翰笑著說:「班呈現的電影美學非常獨特,他執導的第一部電影是《失蹤人口》,他把那部電影拍得很棒,我很喜歡那部電影。當我聽到他打算改編《夜行人生》時,我很高興能夠再度跟他合作。就跟上一次一樣,看著這本小說經過班的重新打造,包括他的改編劇本,真的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

班艾佛列克從小就是一個影癡,他認為這個故事涵蓋了讓他愛上黑幫類型片的所有要素:美麗的女人、危險的男人、警察、黑幫、槍戰、飛車追逐…混在一起就形成一個精彩火爆的電影。他說:「我一讀完丹尼斯的小說就知道,對於只想看精彩好看的電影的觀眾來說,這個故事絕對有吸引他們的地方。」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製作公司Appian Way擁有這本小說的電影版權,而就是他的製片搭檔珍妮佛戴薇森建議班艾佛列克讀這本小說,她解釋說:「我們公司一直都在尋找關於偉大的人的故事,他們並不一定要是好人,而是他們在某方面擁有偉大的特質,他們也願意為此犧牲一切。丹尼斯最擅長以複雜和有趣的手法,剖析男性的自尊,我認為這一點班也做得很好。我們擁有小說的電影版權,但是當班讀完小說以後,我看得出來他有多喜歡這個故事,而他也是把這本小說改編成電影的最佳人選。當我們看到班的改編劇本,原著作者丹尼斯勒翰獨特的敏銳度簡直就活生生地呈現在劇本之中。」

製片珍妮佛陶德非常同意她的說法。「班深深受到丹尼斯的小說吸引,尤其是這本小說讓他感到特別興奮,主要是因為小說描述的那個年代,故事中的人物,還有他們從波士頓到佛羅里達州的情節。這一切都是我們從來沒有看過的故事,加上整個故事的中心人物喬考夫林其實並不是一個壞人,但他也不算是個好人,他處於黑白之間的灰色地帶,所以他才會做出他在片中做的選擇,但是他也必須因此付出慘痛的代價。他到底屬於哪一邊呢?」

喬在蹲了很短時間的苦窯之後,離開寒冷的波士頓,去到坦帕灣天氣悶熱的環境,同時也一頭栽入更熱門的地下私酒生意。

劇組除了在大洛杉磯地區取景拍攝以外,也在波士頓不同的地區進行拍攝工作,尤其是在勞倫斯鎮,然後劇組又拉隊前往喬治亞州,在不同的地區重新呈現那個年代的坦帕灣。美術指導傑西岡查以及服裝設計師賈桂琳魏斯特和班艾佛列克密切合作,各自率領他們的團隊重新呈現那個時空的樣貌,攝影指導羅伯特理察森負責捕捉所有的畫面,剪接師威廉戈登伯格則負責把所有的片段剪接成一部完整的電影。

班艾佛列克說:「當我沉浸在這個世界、這個年代,而羅伯特、威廉、傑西和賈姬是這麼地忠實地重現這個時空的樣貌,片中的每一個演員都各自把他們的角色演得活靈活現,這一切都讓這部電影成為我參與製作或演出的電影裡面,最享受於其中的一部電影。每一個工作人員和演員都發揮得淋漓盡致,這部電影絕對會讓觀眾感到他們彷彿就置身其中,過著那種生活,體會片中角色的經歷。」

喬這角色在片中遇見的三個女人,分別由艾兒芬妮、席安娜米勒以及柔伊莎達娜飾演。除了她們以外,布蘭頓葛利森和克里斯庫柏分別飾演執法者,而雷默吉羅內和勞勃葛林尼斯特則分別飾演黑幫老大。喬最信任的好友和左右手狄昂巴托洛則是由克里斯梅西納飾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