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夜行人生 Live by Night

延伸閱讀

班艾佛列克(編劇/導演/製片/喬考夫林)

「禁酒時期造成一個愈來愈嚴重的後果,那就是大家都不願意遵守法律,那也是黑幫勢力日益壯大的時期。」

問:《夜行人生》是你根據作家丹尼斯勒翰的作品,改編、製作、執導兼主演的電影,這部小說的哪方面這麼吸引你,讓你想要把它搬上大銀幕?
答:我讀完小說以後就很喜歡一個點子,那就是把這故事拍成一部向華納兄弟影業黑幫老片致敬的電影,那種風格強烈濃郁、暴力血腥、性感誘人的電影,現在已經沒有人在拍了,但是我真的很想再看到的那種電影。那種電影以前都被稱為好萊塢賣座鉅片,規模龐大、眾星雲集的大片,故事探討重大的主題,感覺就像是史詩電影一般,描述了犯罪、謀殺、愛情、背叛、懲罰、救贖等等的主題。我想要拍的電影就像是一封情書,獻給我熱愛的那些電影,同時也向它們致敬。


問:你覺得把這種氣勢宏偉、規模龐大的小說搬上銀幕,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答:最大的的挑戰就是想出辦法盡量刪減一些故事內容,希望能夠維持觀眾比較能夠接受的片長,同時也能夠保留這本小說最精彩的精髓,這一點真的很困難棘手,我必須像是在做數學的長除法,把一本好幾百頁的小說,精簡成一百二十頁的腳本笑,因為我總不能把這個故事拍成一部規模太小,減低這個故事完整性的電影吧,所以我面對了很多天人交戰的抉擇,比如說我必須剪掉一場我真的很喜歡的戲份,因為片長已經夠長了,沒辦法再多添加一場戲了。小說中絕對有一些經典的橋段是我們沒辦法放進電影裡的。


問:你除了把小說改編成劇本,擔任導演和製片以外,還擔綱主演喬考夫林這角色,這角色在片中的一開始才剛打完一次大戰回到美國,你認為他的這個經驗是如何改變他整個人,並且讓他走上他在片中的犯罪這條不歸路。
答:我認為他之所以參加一次大戰是因為他當時相信別人跟他說的一些老套的大道理,也認同其他人參戰的理念,也就是出於盡忠報國的一顆熱誠的愛國心。一次大戰讓很多參戰者的理想幻滅,因為他們在戰場上有過太多可怕的經驗,但是卻甚至連他們為何而戰都說不出來。

對喬來說,他的理想幻滅來自於他在打仗時身為士兵,必須聽從別人的命令,他回到美國之後就決定再也不要聽從任何人的命令;他不想要因為別人叫他去死,他就乖乖地去送死。他發誓要替自己的人生做決定,當一個獨立自主的人,然後訂下自己的規則,結果他就成為一個不法之徒。當時正值美國的禁酒時期,私酒生意方興未艾,所以不只是他成為不法之徒,數百萬個奉公守法的美國人民,只是喜歡喝酒,全都因為政府突然執行禁酒令,全都成了不法之徒。

禁酒時期造成一個愈來愈嚴重的後果,那就是大家都不願意遵守法律,那也是黑幫勢力日益壯大的時期,他們就像是那個年代的名人,於是喬就在隨人顧性命的1920年代,一頭栽進了這個黑幫世界。


問:喬在片中和兩個女人有重要的愛情,分別是席安娜米勒飾演的艾瑪,以及柔伊莎達娜飾演的嘉希拉,但是他和這兩個女人之間的愛情卻非常不同,你能不能談談這兩個女人對他的人生有什麼影響?
答:他和席安娜米勒的角色艾瑪之間是那種年少無知、不顧後果、神魂顛倒的的愛情,那是盲目的愛情,所以他會做出一些瘋狂莽撞的事情,一頭就栽進這場愛戀,一點理性的思考都沒有。

至於他和柔伊莎達娜的嘉希拉這角色之間的是更成熟理智、成年人版的愛情關係,更重要的是他們清楚知道他們為什麼會愛上對方,也知道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在對於真正的幸福的看法上做出妥協,而這就是真正的幸福。有點像是現實生活版的愛情關係,而那已經超越一切了,那是人間天堂。


問:當你回頭想想製作這部電影的整個經驗,你在拍片時是否有一個特別令人難忘的時刻,或是你特別喜歡製作這部電影的哪一點?
答:這個故事描繪了喬的大半生,所以整個製作過程也有一點像是藉由不同的情節拼湊出整個故事,可能某些演員會出現在拍片現場,在他們拍戲的兩個禮拜內,整部電影都屬於他們,然後又有其他的演員出現在拍片現場,而在他們拍戲的兩個禮拜內,整部電影又屬於他們,所以我覺得這有點像是拍一系列情節相關的短片 ? 一部由席安娜米勒主演;一部由柔伊莎達娜主演;另一部又由布蘭頓葛利森主演,諸如此類。

這是一個很美好的經驗,因為每位演員有兩個禮拜都好像是這部電影的主角,我們也能夠注入全部的心血,專心一意地把某些戲份拍好,然後砰的一聲就結束了,接下來又能夠拍攝全新的戲份。每位演員都為這部電影帶來獨一無二的元素,每次這些演員分別來拍片現場演戲,他們投入的全新能量都會讓我覺得耳目一新、精神一振,我真的覺得很榮幸。拍這部電影真的很愉快,這一點在全片故事發展的時候展露無遺。


問:你在飾演蝙蝠俠的兩部電影之間拍完《夜行人生》這部電影,你會怎麼比較這兩個角色?
答:笑這個嘛,這兩個世界的道德觀都很複雜,這部電影和蝙蝠俠電影比較起來更貼近現實生活,但是我覺得這兩個角色都處於類似的道德領域,他們都處於道德觀的灰色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