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拆彈少年 Land of Min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一群德國青少年戰犯,被迫徒手清理戰爭時期丹麥及德國埋下的220萬枚地雷。

改編自真實事件!驚豔國際影壇的《拆彈少年》故事環繞於1945年,丹麥的一群德國青少年戰犯,被迫徒手清理戰爭時期丹麥及德國埋下的220萬枚地雷,極具衝擊性的故事主題及鏡頭語言深深吸引觀眾,並博得國際影評一致叫好,先前已奪下丹麥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攝影等3項大獎,旋即又被選為鹿特丹影展觀眾票選獎、美國電影學會電影獎國際電影觀眾票選大獎,接著又一舉奪下歐洲電影獎最佳攝影、服裝設計、造型等3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確定代表丹麥出征角逐奧斯卡,挾著國際影壇一片叫好的超高人氣強勢問鼎最佳外語片。

歐洲電影獎評審讚譽《拆彈少年》的鏡頭語言近臻完美,「從電影一開場,畫面便深深吸引了觀眾,鏡位調度、光線等製造出一種如夢似幻卻又真實的迷人氛圍,深刻呈現角色複雜心境,讓人讚賞!」此外,片中所有演員的服裝、髮妝造型既極度貼切真實卻又意外有種詩意感,讓角色性格更具立體感,因此將攝影、服裝設計、造型等大獎頒給《拆彈少年》。

被歷史遺忘的故事
導演馬汀贊帝維在訪談中透露,知道這個歷史事件的人不多,但他覺得非常重要,因為所有事情都有一體兩面,「我做了很多研究,找尋了許多事實及數據的部份,然後串聯起整個故事,這部電影想告訴大家的是,丹麥也是有自己的黑暗面,大家一定要相互引以為戒。」充滿哲理的鏡頭語言也讓國際影評大讚「發人省思」,也更這部改編真實事件的電影,在歷史理性中增添了人的感性元素在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