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讓子彈飛 Let The Bullets Fly

延伸閱讀

國民黨VS共產黨

《讓子彈飛》掀起全國解讀熱,有人反覆到影院,務求抽出子彈密碼,來融合和加強自己的觀點與說法。

馬列主義

電影一開始,馬邦德(葛優飾)搭火車走馬上任當縣長,邊吃火鍋邊高唱《送別》。弔詭是他乘坐的豪華列車由十匹白馬拉著走,但車頭的蒸氣則來自火鍋。正是暗諷中國的矛盾,既要採用西方資本主義,但得墨守成規,結果是不倫不類。馬拉列車,正是「馬列」的隱喻,開得太快或遇到障礙,立刻就人仰車翻。

國民黨

瞭解劇中黃四郎(周潤發飾)背景,就知道他代表國民黨。從黃四郎對日本刀的喜愛,說話夾雜兩句英語,便可推斷他去過日本,甚至可能參與興中會時,與張麻子有過一面之緣;他參加過辛亥革命,見識過「第一枚珍藏版地雷」的威力;黃四郎藉革命戰績在鵝城巧取豪奪,販賣人口、倒賣煙土,成為南國一霸。這些都是國民黨執政後的腐敗現象,既得利益者不想推動改革。最後黃四郎的死,意味著國民政權被推翻。

保守派

長直髮帶著剪辮餘絮、穿唐裝戴西洋帽的馬邦德,可解讀為沒落的前清遺民。馬邦德生性怯懦,做事畏首畏尾,明明自己是縣長,落難時睜著眼講大話,自認湯師爺,任由老婆劉嘉玲跟張麻子睡覺。他事事本著「不流血」為原則,一時幫張麻子,一時視黃四郎作恩人,委曲求全,最終弄至家破人亡,自己亦死無全屍。馬邦德也可暗喻為保守派,推行革命要按部就班,「酒一口一口喝,路一步一步走,步子大了,容易扯著蛋!」

共產黨

黃四郎是國民黨,與他對頭的張麻子(姜文飾)便是共產黨。張麻子17歲跟隨松坡將軍(蔡鍔)到日本,返國時遇上軍閥混戰,他不肯跪倒強權,才會上山當麻匪,憑手?的槍伺機落山奪權。他口中的「公平」就是率領民眾打土財主、瓜分土財主的財富,正是共產黨高掛的旗幟。到片末,張麻子逼死黃四郎後,沒有跟隨黨羽到浦東,騎著白馬孤身走我路,頗有毛澤東的革命後還要繼續革命的影子。不過張麻子表面上是大英雄,但亦有其陰暗面,就如他進鵝城時,利用「死人」來樹立聲威,又當眾斬殺無辜的假黃四郎來激發群眾情緒,印證他的金句「死人有時比活人更有用」。

官場舞弊

全國貪風盛行,買官從來不是大新聞。馬邦德花20萬買官做縣長,為的就是賺錢:「手氣好一個月可回本」。不過做縣長也要看土財主面色,寧榨乾平民油水,也不能得失權貴,正是官商勾結的佐證。張麻子質問馬邦德「做縣長也不及土匪?」的確發人深省。

假貨亂真

中國的山寨文化出類拔萃,連雞蛋都可以假。全片充斥假貨,馬邦德過往八年便一直幹著以假亂真的勾當。黃四郎有假替身,胡萬(陳坤 飾)可以假死,縣長是假,土匪亦是假。在爾虞我詐、互相猜度的社會,誠信已蕩然無存,誰是真身誰是A貨?已不重要。

大鼓奇冤

鵝城的冤鼓早在乾隆年代樹立,廢棄百年致長滿荊棘。六爺(李默飾)奉張麻子之命斬荊棘為百姓申冤,卻遭馬邦德嘲諷:「誰敢有冤?都百多年了。」冤鼓一出果然搞出大冤案。

剖腹驗粉

六爺被指控以一碗錢吃兩碗涼粉,為證清白竟當眾剖腹驗粉,場面駭人,但現實中也有更血淋淋的例證,內地民工張海超去年在工廠得了肺病但投訴無門,惟有到醫院開胸驗肺才獲得應有賠償,認真悲情。

諷刺教育

張麻子向六爺承諾只要賺夠錢,便送他到外國留學:「東洋三年,西洋三年,南洋三年。」六爺搶?道:「北洋,北洋三年!」張麻子使勁拍他腦袋:「傻的!你生在北洋,就不必留了。」寥寥幾句話,便將中國的教育制度揶揄得體無完膚。

葛優謊言

馬邦德坐馬車往山西途中被地雷炸開兩截,臨終前向張麻子懺悔,稱有兩件事瞞著他,但未及說已一命嗚呼。網友猜測他的遺言,有說他搞了花姐(周韻飾,即姜文妻子),亦有說他偷走了黛玉晴雯兩顆鑽石。最戲謔的是:葛優瞞著姜文拍了《趙氏孤兒》和《非誠勿擾2》。

嘉玲未死

劉嘉玲飾演的縣長夫人被黃四郎的手下亂槍射殺,馬邦德抱著她的屍首痛哭時,可清楚看到死者並非嘉玲,而是年輕演員朱玲億。有網民質疑這是穿幫,但亦有人稱這是導演姜文故弄玄虛,故意讓網民炒作,並留下續集的伏筆。

強權統治

張麻子手持槍子(象徵權力)和驚堂木(象徵法治)做官,講明只辦三件事––「公正、公正、以及他媽的公正」,但在審理武舉人欺壓百姓的案件時,便明白公義只取決於擁有絕對權力的一方,遂推開驚堂木說「這個不好使」,並取出手槍喝武舉人下跪。權力等同公義,古今皆然。

無腦愚民

電影頻頻出現一些面目模糊、赤裸上身的平民,他們正代表「衣」無所有的無產階級,他們是沒大腦的一群,只會像鵝一樣隨波逐流、見風駛,「誰贏他們幫誰」。貪的勇氣是有,卻沒勇氣拿槍作反。片末假黃四郎被殺,愚民蜂擁到碉堡搶掠,不正是中國歷史的其中一頁嗎?

筒子同志

張麻子率領著麻匪,無論在山中搶掠、洗劫火車、綁票土豪時,都會笠上麻將中「筒子」的頭套來掩人耳目,筒子的諧音是「同志」,相信是革命同志的隱喻。與此同時,當年國民黨蔑稱共產黨為「赤匪」、「共匪」,麻匪的隱喻呼之欲出。

六四投影

讓子彈飛》掀起全國解讀熱,有人反覆到影院,務求抽出子彈密碼,來融合和加強自己的觀點與說法。其中有人指出電影影射「六四」,如六爺死了(六四),害死他的是黃四郎。至於民國「八」年,張麻子戴著「九」筒面具,為「六」爺報仇而率領兄弟討伐「四」郎。

還有姜大導的神來之筆,腥風血雨之夜,民眾一邊打牌一邊聽著槍聲,心中嘀咕揣測碉樓的形勢,突然有人大喊:「至少得死一個!」聲聲直刺腦袋,令人憶起國務院發言人袁木當年的一句話:「天安門廣場上沒有一個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