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簡愛 Jane Eyre (2011)

延伸閱讀

編劇及導演源起

製作人補充著: 「當您觀看凱瑞工作時會發現,他是個非常有力量及想法的導演,這正是《簡愛》這部電影最需要的」。

超過160年,夏洛蒂博朗特的簡愛是世界上最為流行的書之一。它被翻譯成了各種語言。博朗特將這部作品的主角看做是「一個命中註定的女英雄並且跟我一樣矮小。」它至今仍持續啟發著各個世代和講故事的人。

一本來自1847年的充滿力量且廣受歡迎的小說目前總共有19種版本,並且被拍成總共9個版本的電視影集。這次幕後團隊要在2011年帶給觀眾們更棒的「簡愛」。

奧斯卡提名及艾美獎得主同時也是《簡愛》的製作人愛麗森歐文表示:「如果你問『哪一個版本才是最好的《簡愛》』沒有人能夠有答案。但是我做過這麼多女性小說的電影,我懷疑『真的選不出來嗎』」

「我們一直都有在改編著名文學作品成為電影或是電視版本。改編布朗特的作品就像是爬上下一階樓梯一般的自然。」製作人保羅崔貝茲補充。「這是一本擁有廣大支持者的小說,所以我們必須要負起責任。我們必須要讓片子符合21世紀的風格,但同時也必須要保有小說本身最精隨的美麗。」

「作為一個製作人,我常常與我喜歡的作家們碰面。有一次我在跟莫依娜巴菲妮見面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了《簡愛》,我碰巧提了這本書,結果,《簡愛》也成為了莫依娜的愛書之一。」

莫依娜很快的抓住了改編這本書的機會,她和歐文很快地描繪出了他們對這本書如果要登上大銀幕所應該要有的觀點,他們必須先分離出原先對這本書的想法。巴菲妮將故事中那些古怪的、哥德風的元素抓出來,並使它們成為電影的主軸。

「巴菲妮想要讓這個浪漫的旅程帶有些陰暗及神經質。這是她所選擇的,而我完全的支持她。」歐文說。

甚者,當小說要改編成2小時的電影時,歐文發現:「巴菲妮寫出來的劇本最高明的地方在於她所選擇的結構。這本書其實非常的難被改成電影。每個人都記得簡愛童年、成長到戀愛的每個過程。瑞文家族是ㄧ個更大的難題。巴菲妮的才華再度展現,她將這個佔了全篇三分之二的家族濃縮,並將簡愛小時候生長的桑費爾德莊園以回憶的方式呈現,結果好極了。」

巴菲妮評論道:「我希望這能取悅廣大的書迷,我們對最初版本並沒有多大信心,這個版本的確包含了簡愛故事中的所有關鍵。提供完整的樣貌同時也是為了幫助初入門的人,希望能夠幫助他們更認識簡愛的故事多一些。」

一旦劇本準備好,歐文尋找了會是在同一個頻率的導演。學生學院獎優勝者凱瑞傅柯納吉(Cary Joji Fukunaga)剛做了他的一鳴驚人的作品發表,《罪惡代碼》從它的全球首演開始便贏得各大小影評的一致推薦,在2009年日舞影展世界首映後便席捲全球。

製作人補充著: 「當您觀看凱瑞工作時會發現,他是個非常有力量及想法的導演,這正是《簡愛》這部電影最需要的」。

凱瑞博柯納吉承認曾經考慮過拍攝《簡愛》的電影版本,「我喜歡探索家庭、想法或匱乏的生活。因此簡愛青年時期的許多挑戰以及找到愛和真正的家庭這樣的故事非常吸引我。在拍攝《罪惡代碼》前,這一度是我想要接觸的題材。」

歐文記得「凱瑞讀了劇本後立刻反應非常激烈。他真正懂了它!當您遇見某人時,並且他們和您一樣,它是一樣強的徵兆,他們就是最適合拍《簡愛》的人。 他解釋了他怎麼希望將新時代的觀點融合進讀者的期望,並且提出對哥德式元素的想法。」

凱瑞傅柯納吉表示:「這是一部時代劇,恐怖和浪漫的元素都融合在其中。要再這之中找的一個很好的平衡點是很難的。我盡量去忠實呈現故事的樣貌。」他補充:「簡愛的感情、家族以及那些探險非常吸引我。珍妮沒有一個真正的家庭, 她的一生都在尋找一個家。但是,在她親近某人時候,家又從她身邊被奪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