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簡愛 Jane Eyre (2011)

延伸閱讀

幕後製作花絮

哈敦廳沒有住人,這提供了團隊空前的靈活性。當然,在這樣一棟古老的宅邸裡面拍戲遇到的困難也是空前的大。

歐文和導演在英國各拍攝地點候選中傾向於哈敦廳(Haddon Hall)這個地方。位於Bakewell,哈敦廳是英國境內最舊的房子之一,甚至有追溯到11世紀的歷史。

哈敦廳沒有住人,這提供了團隊空前的靈活性。當然,在這樣一棟古老的宅邸裡面拍戲遇到的困難也是空前的大。為了重現那個年代,劇組必須設計壁爐以及蠟燭擺放的位置,但是哈敦廳裡的火災警報器卻十分靈敏,加上附近居民的要求,很多地方都使劇組的工作更加困難。

而哈敦廳本身基本上是個全空的房子,所以他們必須還原當時的生活樣貌,不論是傢俱甚至是建材。導演補充「原始的小說有許多鬼的元素為特色,從早期的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哥德式氛圍到實際的精神存在;我喜歡和由想法推擠激發故事。」因此在光影、佈置等的擺設劇組都煞費苦心,為的就是讓觀眾能夠深刻的體會那個情境。哈敦廳更有著許多有趣的機關,像是隱藏在圍幕後面的密門,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在裡面迷路好幾個小時,這也增加了場地使用的有趣性。

在哈敦廳圍牆之外的地方,德貝郡縣有著可觀的風景。導演和組員都因為德貝郡山谷和周圍的岩石及峭壁呈現的強烈的哥德氣氛而留下強烈印象。導演驚奇「崎嶇的岩石使它更加黑暗和壓迫。因此我們非常想拍攝那裡,即使它極富挑戰性,因為,當我們想得到一個宏偉的場景,並利用它為電影加分。」

天氣情況增加了在德貝郡山谷攝製的挑戰。面對凍雨、雪、霧和大風,為了追逐使得農村風光更加美麗的陽光,劇組使出了渾身解數。「觀眾不會知道我們是在厚實的泥濘地上拍攝,並且大霧使得可見性下降了100碼。但是螢幕上的最終結果是值得」。

方言教練Jill McCullough的工作是讓演員們一起使用正確的口音,「分別從澳大利亞和愛爾蘭語去找到偏向約克夏方言的口音。有趣的是,那時上流階級有更加寬廣的口音比在時代劇裡更常聽見;為了訓練演員我們可說是做足了功課。」

除劇本之外,劇組也會審閱書籍,經常找到提及任何東西的材料或衣裳的類型和包括人們怎樣居住,物品的設置或樣式;甚至到商店前面的擺設細節或者床的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