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ID4星際重生 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新世代成員加入歸隊英雄

《ID4星際重生》齊聚了一幫人,擴大《ID4星際終結者》中的神祕時空,除了召集首集的原班人馬,也從世界各地尋得新成員。

對於導演羅蘭艾默瑞克,這個整體卡司是個夢幻組合,他指出:「看到世代傳承很令人興奮,有首集中的老兵為新血鋪路,在鏡頭前後鏡頭外的原班人馬就像20年的同學會,都是1996年應屆生。」

狄恩戴夫林指出:「本片最棒的收穫是能與這些演員再度於片場上聚首,並且他們不只跟當初一樣棒,而是更加優秀,當我在寫劇本時,我心想:「20年後會變成怎樣?」然後老班底重返本片並成為片中的亮點,我們的新成員也添增光彩,這是個完美的組合。」

連恩漢斯沃頭號新成員,他飾演傑克莫里森,自小成為孤兒,而後成為外星與人類科技混和戰機的最佳英勇飛行員,漢斯沃說他立刻把握機會加入《ID4星際重生》,因為第一集是他史上最愛的電影之一,即使該片上映時他才六歲,他說:「在本片中對抗外星人入侵,對我而言就像美夢成真。」

漢斯沃特別享受於鑽研角色企圖加入對抗外星人前線大戰的動機,「傑克的父母在1996大戰中雙雙喪生,所以他在這場戰鬥中懷有私仇。」

傑克的這份仇恨衝擊到他對上級的行為。漢斯沃闡述:「傑克有點直言不諱,因為他一向都是自食其力的小人物,因為從小身為孤兒,使他對別人心懷怨嫉。」

傑克的直言、無畏,以及偶爾無視上級指令,讓他遭到封殺,他被禁止飛行並被貶到駕駛月球拖行器,就像駕駛堆高機或拖船,載運武器到軍方的月球防衛基地,是下一次外星人攻擊的前哨回報中心,漢斯沃說:「月球拖行器比起傑克習慣的噴射機慢上很多,他的一天基本上包括在月球上將重物從A點搬運到B點,這份工作對於傑克一點都不興奮,他屬於戰鬥噴射機,最後也會駕駛戰鬥噴射機。」

未知的外星人入侵或許會因此幫上傑克,正如上一次入侵改變了大衛李文森的一生,再度由傑夫高布倫飾演,在《ID4星際終結者》中,李文森是在96大戰中展出阻止外星人威脅的人,他因而被推舉為世界矚目的英雄,戰後,李文森花了20年為下一次攻擊作準備,他一向都知道他們還會再來,在第一次入侵當中及其後使用外星的科技,他獲派為地球太空防衛計劃(ESD)的第一任部長。

高布倫說:「大衛知道下一次外星人入侵不只是猜測,而是遲早的事,他被推上扛下防衛地球免於下次攻擊重責大任的職位,規模比96年大上很多,所以大衛試圖想出一個能夠從落敗的外星人手上取得勝利的計劃,他想讓大家瞭解全新入侵的狀況,即使入侵會造成數日的水深火熱,這是讓人類培養更緊密連結的契機,全新、不可思議、改變規範及打開心房的光芒,照耀在這個時空的自然之中,以及我們在其中的位置和共同分享的人之上。」

高布倫喜愛進一步探索角色的細微之處,「大衛李文森很複雜,他是個極度浪漫的人,對於地球和所有生物始終抱持愛心,最重要的是他很謙虛且好奇,在他獲得關於人類定位、外太空的生物和我們可能面臨的遭遇的張目結舌、改變一生及改變物種的資訊後,這些因素都列入考量了。」

高布倫進一步指出外星入侵者雖具備比人類更先進的武器和飛行器,他們卻缺乏本質,這點也形成勇敢男女挺身反抗的希望。「外星人的軍事裝備很先進,但某種程度上他們投射出我們最微不足道的愚蠢,他們藐視一個具有生物的星球上的固有美麗,只是一味剝削星球上的一員,這可能會讓他們自取毀滅,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也必須當心。」

當大衛李文森扛下全新而具有衝擊性的重責大任,他依然是觀眾在《ID4星際終結者》中看到的那個角色,但他的前任指揮官卻經歷了一些重大改變。

比爾普曼再度飾演前美國總統湯瑪斯J.懷特摩,他在1996年率領地球防衛隊,他當時與外星人的近距離接觸,造成懷特摩經歷醫學術語中的外星人後遺症,他無法擺脫體內的變化並深受其擾,並「知道」外星人所知的一切,他預見他們捲土重來,看到他們對於地球的險惡計劃。

普曼解釋:「懷特摩一直都直接曝露在整個外星人艦隊的意識中,就像他腦中的一股震波,但他仍是世人眼中的英雄,即使他受到女兒派翠西亞和親信的疏遠,因為懷特摩深信透過他的遠見和直覺,外星人會再回來,但沒人相信他。」

艾默瑞克對於懷特摩補充:「他迷失自我,在典型戲劇中,這種角色會被視為笨蛋或瘋子,外星人依然佔據他的腦海,懷特摩一旦接觸過外星人後,就連接到他們蜂巢般的思想中,他知道他們何時會回來,並認為這次我們無法打敗他們。」

戴夫林說:「我一向都喜歡世上最勇敢、最英勇的領袖,在過去20年來都像瘋了一樣的點子,因為外星人一直盤據在他腦中,很高興能看到比爾普曼深入演出並發掘懷特摩的全新面貌,並且將該角所有的堅強與力量帶回來。」

懷特摩在首集中的招牌片段,是他對反抗外星入侵者的全國士兵所發表的慷慨激昂演說,20年後在現實世界中,這場演說依然極具象徵性,甚至被引用在最近的超級盃比賽上,當富比世雜誌撰寫史上最佳總統演講時,懷特摩總統的演說便名列前茅。

戴夫林說:「我完全沒想到這場演說會這麼受歡迎,當我們在編寫第一集時,我們想拍一段類似在莎翁名劇《亨利五世》中聖克里斯賓日演說的戲碼,當國王看見他的手下都準備好前往戰場,但他們依然緊張,國王知道他必須激勵他們才能戰勝…。」

艾默瑞克補充:「所以我們只要寫出一場像聖克里斯賓日演說一樣好的戲嗎?沒問題!」

戴夫林繼續:「我說:『我們先別急著否決這個主意,先讓我自己思考一下,幾分鐘之內我會想出一段話,之後我們就能修改並仔細構想最後的演說。』我想了一下,並在五分鐘寫下一段演說,將它放進劇本,然後繼續進行剩下的部分,等到拍攝那場戲的那天,我才突然發覺:『天啊,我們從未動過這段演說!』

所以我跑到片場上看看我能否修一下,當我到達時,羅蘭正在跟比爾排練,當他演出那段演說時,片場上的所有人都歡聲雷動,我就說:『行得通的話就這樣拍吧。』」

製作團隊知道在續集中重現這種激昂演講並不容易,甚至不可能辦到,所以他們採取不同方式,伍茲說:「複製原本已經完美的東西一向行不通,例如那段演說,所以基於讓觀眾聯想,我們決定用一個比較微妙的方法。」讓懷特摩給對於防禦入侵感到絕望的大衛打氣,伍茲補充:「懷特摩必須激勵能改變局勢的大衛,而這個人也是他的摯友。」

懷特摩看到的意象和行為改變,除了在所有前總統親信外並不為人知,其中也包括現已長大成人的女兒派翠西亞,她和她的密友:在第一次入侵時幫助拯救世界的已故戰鬥飛行員史蒂芬希勒之子狄倫希勒,他們從小就為人熟知,製片哈洛德克羅瑟說:「派翠西亞和狄倫和96大戰後的兩大世界英雄──他們廣受尊敬的父親懷特摩總統和希勒上校──身邊長大。」

但派翠西亞的「皇家」地位並沒有阻擋她為自己鋪路,飾演該角的瑪嘉夢露說:「派翠西亞很強勢,她是個鬥士但心胸寬大,從她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就顯而易見,她願意為父親赴湯蹈火。」

派翠西亞補充:「她擔心自己的父親,但也發覺或許他真的預知即將來臨的外星人入侵。」

派翠西亞跟狄倫是青梅竹馬,但她真正深愛的結婚對象是傑克,只是傑克差點害狄倫在試飛演習中喪命的衝動,讓他們的關係變得複雜,如果他們能化解分歧,這三個好友代表著前線新世代成員的復甦。

夢露解釋:「派翠西亞在飛行學校中遇見傑克,她有點愛上這個『壞男孩』,他們後來真的相愛,同時她跟狄倫也有點緊張,因為全世界都以為他們會在一起,但她還是只能順從自己的心。」

由傑西亞瑟飾演的狄倫追隨自己父親史蒂芬希勒上校的腳步,身懷高超的戰鬥飛行本領,狄倫是對抗外星人的新世代英雄成員,也是傳奇飛行隊的領袖,與他互別苗頭的另一個飛行員領袖傑克,也是與他競爭派翠西亞的情敵,編劇萊特說片中成功營造的張力,要歸功於連恩和傑西的傑出節奏和喜劇天賦,賦予他們的角色高度魅力,繼承了威爾史密斯在首集中飾演史蒂芬希勒的角色形象。

亞瑟說:「就像他的朋友派翠西亞,狄倫具有皇家身分,畢竟他父親是世上最有名的人之一,大家都認為狄倫含著金湯匙出生,但他很有天賦,卻也是他的問題所在,狄倫必須更上層樓加強自己,才能走出父親的陰影,開創自己的道路。」

再度飾演《ID4星際終結者》中的潔絲敏杜布洛希勒,也是亞瑟在片中的母親的薇薇卡A.福克斯補充說:「狄倫質疑自己能否符合史蒂芬希勒的成就,潔絲敏則讓他瞭解要踏出自己的旅程,不要畏懼,盡其所能地作自己!」

福克斯飾演的潔絲敏現在是一位在醫院中服務的醫療專家,她為身處前線的狄倫感到擔心也引以為傲,福克斯說:「潔絲敏心中還充滿熱忱,但她受夠跳脫衣舞了(她在《ID4星際終結者》中的職業),她現在拯救人命並接生寶寶,並且依然是跑步健將。」

福克斯笑說:「這就是在《ID4》時空中的人生,人們問我片場的情況時,我總是回答我跑了很多路。」

另一個片中的堅強女性角色美國總統蘭佛由莎拉沃德飾演,她先前已在艾默瑞克的《明天過後》中面臨全球大災難,沃德已準備好投入另一個巨大威脅,只不過這回是以三軍統帥的身分。

沃德飾演的蘭佛總統,與以激昂演說振奮全球的戰爭英雄懷特摩非常不同,蘭佛是受到政治驅使,為人果決且不會因與人意見相左而退縮,最重要的是她堅決不會讓歷史重演,蘭佛是個堅強的總統,因為她別無他法,沃德闡述:「蘭佛很果斷並不怕使用武力。」

至於蘭佛領導的國家現況,沃德解釋:「距首度入侵已過了20年,每個國家都已建立各自的防衛準備,所有國家預算都花在防衛上,所以大家都得作出妥協和犧牲,如今人們已經對犧牲資源用來防衛感到倦怠,所以在本片一開始,蘭佛就說該是時候以人民優先,我們已做好全球防衛系統,她認為我們已經準備好迎接外星人的再度來訪了。」

對於蘭佛,對抗外星人的戰爭也有私人情感因素,她在96大戰中失去全家人,沃德說:「這當然重創了她的心靈,但也讓蘭佛更有韌性,並且內心有時候有點兇猛,她之所以才是個這麼堅強的總統,蘭佛只想保護地球。」

同樣飾演堅強女性角色的是中國模特兒暨演員Angelababy(楊穎),她以「劉雨」一角加入「新世代」,此角在戰鬥飛行員菁英小組中是個強悍至極的成員,Angelababy曾演出多部熱門亞洲動作強片,她已充分準備好飾演在前線戰鬥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