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鋼鐵人 Iron Man

延伸閱讀

動漫大廠-MARVEL集團與鋼鐵人

Marvel Entertainment是全球最知名的動漫大廠之一,旗下有超過5,000個動漫人物,營運範圍主要是版權買賣、娛樂事業、出版事業及玩具事業等該公司成立已超過60年,以漫畫出版業起家。

Marvel Entertainment是全球最知名的動漫大廠之一,旗下有超過5,000個動漫人物,營運範圍主要是版權買賣、娛樂事業、出版事業及玩具事業,產品多樣,包括電影、電視、DVD、家庭錄影帶、電玩、玩具、公仔、扮裝道具、宣傳用品及日常消費品等。該公司成立已超過60年,當初是以漫畫出版業起家,從此引領漫畫界潮流,目前則成功轉型,將旗下眾多著名的動漫人物搬上大螢幕,成為許多票房大片。

蜘蛛人》、《X戰警》及《驚奇四超人》系列,締造連續8部Marvel旗下電影開出首週票房冠軍,刷新了影史紀錄。從1998年開始,Marvel旗下電影的全球票房總營收已超過49億美金,成為好萊塢首屈一指的娛樂品牌公司之一。

Marvel Studios董事長大衛梅索解釋Marvel 集團將旗下動漫人物改編成電影會如此成功的原因:「我們電影的主角都是超級英雄,而且我們找來能同時吸引大人和小孩的優秀演員,拍出大家都喜愛的電影。」

身兼《鋼鐵人》製作人及Marvel Studios製作部總經理的凱文費吉表示:「我們以Marvel品牌為榮,因為這個品牌吸引了許多有才華的導演和幕後技術人員,每年夏天都打造出備受矚目的超級強片。」2007年,大衛梅索宣佈Marvel集團決定拍出總共10部的自資電影,首波影片就是預計2008年發行的《鋼鐵人》及《綠巨人浩克》續集,其他籌劃中的影片還有《Captain America》、《Thor》及《Ant Man》。

鋼鐵人》改編自同名的Marvel原創性漫畫,人物首次出現於1963年4月出版的《Tales of Suspense》,從此一直廣受歡迎。故事人物由史坦李、賴利雷柏、唐赫克及傑克寇比創造,男主角東尼史塔克的人物塑造則是根據美國娛樂界的傳奇人物霍華休斯而來。執行製作史坦李表示:「霍華休斯是我們那個年代最有趣的人物之一。他是發明家、冒險家、百萬富翁、風流情聖,而且絕對是─狂人。」

史坦李繼續表示:「我想要創造出『鋼鐵人』這號人物的原因是,我想塑造出一個跟普通超級英雄不同的人物。當時1963年,『鋼鐵人』的特徵並不是年輕讀者有興趣的人物:他是企業家,而且製造戰爭武器。我對自己說:我要創造出東尼史塔克這個主角,使年輕人能夠喜歡他,因為東尼富有、帥氣、風趣、又有魅力。同時,我故意設計他的心臟很脆弱,這樣他才不會顯得太完美,而且讀者也會因此更關心他的安危。

結果,讀者反應超好,在所有Marvel的漫畫人物當中,『鋼鐵人』收到最多女性漫畫迷的來信。各個年齡層的讀者都關心這個角色的人性面。」「鋼鐵人」這號人物不僅廣受歡迎,而且他是Marvel系列中唯一自助型的超級英雄,因為他的超能力都來自男主角東尼史塔克自己製作的鋼鐵衣。

製作人凱文費吉表示:「漫畫世界中,《鋼鐵人》系列跟《蜘蛛人》、《X戰警》及《驚奇4超人》齊名。這部漫畫已經紅了好幾十年,而且一直受到讀者的關心;因為他不是生物變種,或是被什麼昆蟲咬到。他只是一個平凡人,運用自己的智慧製造出一件鋼鐵衣,一個人類最偉大的發明。」由於「鋼鐵人」是有弱點的超級英雄,而且過著耀眼的花花公子生活,所以Marvel特別選定這個故事成為下一波主打影片,也是全新Marvel Studios旗下的首部電影作品。

製作人艾維亞拉也表示:「我們認為『鋼鐵人』是十分有趣的角色;《蜘蛛人》及《X戰警》中,我們已經成功的打造出神力英雄,但這個故事很適合改編的原因是,它觸及社會問題,以及我們生存的世界。這個故事關於救贖,還有可以轉變成英雄的平凡人,而他必須遭逢到不幸才能發揮力量。」

執行製作彼得畢林斯利表示:「Marvel總是能夠成功地將漫畫人物搬上大螢幕,而『鋼鐵人』就是下一個合適人選。《鋼鐵人》是Marvel第一部完全自資的電影,他們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開發這個電影計劃。這個故事風靡了很久,超過40年,當然值得改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