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I

延伸閱讀

關於新任校長石內卜教授

石內卜以戲劇性的方式退避,不過慶祝還太早,很快地,無所不在的佛地魔又有動靜。

哈利的堅定信念超越阿波佛的長久仇恨,他也決定求助老朋友奈威隆巴頓的幫忙,由馬修路易斯飾演。雖然哈利、榮恩和妙麗三人很高興能跟他們的葛來分多同學相聚,不過他們很驚訝奈威顯然被虐待,這是他們發現學校轉變很大的第一個徵象,而且新任校長是石內卜教授。

大衛海曼表示:「霍格華茲被蒙上一層陰影,食死人控制這裡,只要違反他們的規則就會被殘暴處分。」

大衛葉茨表示:「這裡變成一個相當陰森可怕的地方,比較像監獄,而不是魔法學校。」導演還指出,為了營造出那種調性,他和攝影指導艾度亞多塞拉應用一種獨特的拍攝風格,他說明地表示:「我們結合一種特定的色板,先是用藍色和較冷的淡色調,再發展成較暖、歌劇似的黃色和紅色,分別代表火和血的顏色。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中,我想要以史詩格局創造出戰爭電影的氛圍。」

奈威帶領哈利、妙麗和榮恩通過一條隱密的隧道到達霍格華茲。在那裡,他們很欣喜也很安心地見到許多久違的老朋友,包括露娜羅古德(伊文娜林奇 飾)、張秋(梁凱蒂 飾)、西莫斐尼干(戴文穆雷 飾)及丁湯馬斯(艾佛瑞德伊諾克 飾)。同時也有一種帶有希望的感覺,因為哈利的歸來標示出鄧不利多旗下弟子反叛的全新開始。大衛拜倫表示:「他的出現鼓舞了大家,賦予所有人信心,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孤軍奮戰。」

暫時,哈利需要他們幫忙拼湊分靈體下落的線索,他知道一定跟羅威娜雷文克勞有關。露娜和張秋兩人都是雷文克勞學院的學生,她們臆測可能是羅威娜消失的王冠,並指出那是一種三重冠,如今已沒有人見過。正當哈利聽到這個資訊想展開行動時,金妮衛斯理衝過來,她抑制見到哈利的興奮之情,並告訴他們哈利已經被發現,石內卜也知情。

邦妮萊特再度飾演金妮一角色,他跟哈利的關係已從暗戀轉為熱戀。她表示:「那一刻他們相聚,兩人之間的愛意明顯可見,不過他們已經沒有時間好好敘舊,因為事情進展地十分快速。金妮瞭解哈利負有重責大任,這其實也是他吸引她的原因之一,不過她並不是把他看作『被選中的人』,而是把他看作她心中的哈利。我喜歡這種演出方式,讓金妮從害羞的小女孩轉變成有自信的少女。」

石內卜召集所有人到大廳,這個地方如今變得又冰冷又灰暗,跟過去溫暖熱情的氣氛截然不同,長桌上滿滿的豐盛食物及吊燈的燦爛亮光不見了,成群的學生們也不再喧鬧,而是安靜又整齊地依不同學院隊伍進入,不過這種緊密的隊形卻正好能讓這個戴著眼鏡、額頭上有顯眼疤痕的少男偽裝在其中。

艾倫瑞克曼飾演深不可測的石內卜教授,他以招牌的沈著模樣警告所有學生,任何人只要被發現幫助哈利波特就會受到嚴厲處罰。大衛葉茨表示:「艾倫的表演不僅利用文字,也運用字與字之間的間隔,這種方式妙極了。我從沒遇過像艾倫這種能把台詞說這麼慢的演員呢,不過他會讓你注意他的每個停頓、每次換氣,因為你會等不及聽他接下來要講什麼。」

艾倫瑞克曼表示:「有時我會依據題材做出自己的詮釋,其實J.K.羅琳已設定出很準確的調性,我們能夠想像石內卜的髮型樣式、衣著打扮,事實上他只有一套衣服啦(笑)。我們都知道他過著獨來獨往的生活,他似乎也從不大聲說話,這當中存在一種爆發的能量,不過是以泰然自若的方式表現出來。」

石內卜的話才剛說完,哈利就走出人群面對他,這個被他看見殺死鄧不利多卻厚顏無恥地回來掌管學校的人,哈利的膽識動員了他的朋友們和老師們,甚至包括麥教授和孚立維教授,門口則站著雷木思路平(大衛休里斯 飾)及金利俠鉤帽(喬治哈里斯 飾),還有衛斯理家族的成員,包括父母茉莉(茱莉華特絲 飾)與亞瑟(馬克威廉斯 飾)、雙胞胎兄弟弗雷與喬治(詹姆斯菲爾普斯與奧立佛菲爾普斯 飾)及新婚的比爾和花兒(唐納爾葛利森及克雷曼絲波西 飾)。緊跟著「被選中的人」回來,「鳳凰會的密令」的成員紛紛挺身而出,表明對抗佛地魔的立場。

瑪姬史密絲再度飾演麥教授,她站在石內卜和哈利的中間,跟這位她之前的同事用魔杖決鬥。大衛葉茨表示:「瑪姬是世界級的女演員,她說的每句台詞、演出的每場戲都發揮地淋漓盡致,我很高興跟她再度合作。」

石內卜以戲劇性的方式退避,不過慶祝還太早,很快地,無所不在的佛地魔又有動靜。隨著戰況加劇,麥教授施了咒語,召喚所有霍格華茲的力量保衛他們的城堡,而且很神奇地,多年來靜立不動的石頭哨兵突然甦醒,這些靜態的士兵由史都克雷格的藝術部門設計和雕塑,然後經由視覺效果使他們變得生氣勃勃。

提姆柏克的視覺效果團隊也負責創造魔杖發出的力場(force field),他指出他的靈感來自水母:「水母的結構很神奇,看起來半透明,又經常發出磷光,我們將這種靈感應用在打造出魔杖效果,有助於增添一種有機的感覺。」

這些巫師知道這些力場無法永久阻擋食死人的群起攻擊,不過起碼能讓奈威、西莫和金妮爭取到足夠時間準備面對侵略者的進攻,也能讓哈利更多時間繼續他的任務,如大衛海曼表示:「因為如果他找不到剩下的分靈體,就沒有勝利的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