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 Harry potter &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

延伸閱讀

拍攝場景

哈利、榮恩和妙麗三人以現影術逃到莎夫茨伯大道(Shaftsbury Avenue),就在倫敦市中心熱鬧熙攘的皮卡地里圓環及西區劇院區。

哈利、榮恩和妙麗三人以現影術逃到莎夫茨伯大道(Shaftsbury Avenue),就在倫敦市中心熱鬧熙攘的皮卡地里圓環及西區劇院區。這場戲是實景拍攝,如艾瑪華特森的描述:「很超現實,他們突然從這個世界級大城市的繁忙街道上冒出實在令人驚訝。」

雖然拍攝這場戲是在黎明前時刻,現場仍出現幾百名粉絲想要一瞥他們喜愛的明星,如大衛海曼所表示:「這些粉絲很棒,他們沒有干擾我們,純粹是來替我們打氣,在這種鬧區拍攝有不少挑戰,但我們拍得很開心。」
大衛葉茨表示:「在那種凌晨時分,看到這麼多人站在一旁陪伴我們這麼久其實挺令人感動,這是很棒的經驗。」
彷彿是呼應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最近的舞台劇作品,眼尖的電影觀眾可能會注意到,三人短暫停留討論的咖啡店牆上正掛著《戀馬狂》舞台劇的海報呢。不過他們的休息非常短暫,很快他們就受到攻擊,如今無論在魔法或麻瓜世界,他們都成為被追殺的對象。後來他們去了哈利唯一能想到的避難處,古里某廣場12號,是布萊克家族的老家,也是前鳳凰會總部。
古里某廣場的場景曾在第5集電影中出現,不過當時電影拍完就拆掉,所以得重新搭建,但這次又比之前感覺更陳舊老朽。佈景師史蒂芬妮麥米蘭(Stephenie McMillan)表示:「我們想保持一種印象,也就是那是一棟很高很窄的房子,不過我們也增加了一些空間,比如客廳,所有房間都看似被洗劫過,全都覆蓋著灰塵,因為這個房子並沒有衛斯理太太負責持家打掃啦。」
在蜘蛛網和灰塵下有著朋友們和家人們的回憶,包括哈利的教父,天狼星布萊克;以及天狼星的弟弟獅子阿爾發布萊克,簡稱「R. A. B.」。
他們三人不久就發現這裡不只有他們,窗外有個家庭小精靈怪角正在監視他們。他們逮到怪角,並逼他透露真正分靈體小盒子下落的重要資訊,怪角也帶來他們三人的老朋友多比,這個小精靈在哈利的幫助下獲得自由。
為了栩栩如生地呈現這些小精靈,就得結合視覺效果及真人表演,其中多比由陶比瓊斯飾演,怪角則由賽門麥柏尼飾演。視覺效果監督提姆柏克說明地表示:「多比和怪角是很獨特的角色,拍攝真正的演員能幫助我們達成寫實的效果。我們拍攝陶比和賽門演出他們各自的角色,然後運用他們的臉部表情作為參考,再把他們傳達出的豐富情感和性格轉換到電腦繪圖人物上。」
陶比瓊斯表示:「大衛葉茨和提姆柏克兩人的合作很出色,對我充實自己的角色幫助極大,創造出很棒的效果。多比一直很善良又有人性,我想觀眾也很憐惜他。他螢幕形象的層級也符合J.K.羅琳書中的描述,就身型和氣勢而言,他屬於較低的層級,不過他人小志氣高,也充滿勇氣和忠誠,必要時還會做出貢獻。」
由於多比和怪角的資訊,哈利、妙麗和榮恩得知真正的分靈體小盒子落在桃樂絲恩不里居手中,她目前是魔法部麻瓜出生登記委員會的首長。
伊梅達史丹頓表示,她很高興能歸隊重新飾演這個一身粉紅裝扮的角色,她稱這種扮相「很可口」(delicious)。她表示:「桃樂絲很自以為是,並極盡利用自己擁有的小權勢,這表示她會設法除掉男巫和女巫以外的人,因為她認為這個世界少了那些麻瓜會更好。她認為自己的血統純正,也認為自己的做法正確無誤,所以她無法忍受跟自己意見不合的想法,她的想法很封閉,毫無同情心,也沒有心靈和善心。」
桃樂絲恩不里居一生的打扮都只有一種顏色,所以服裝設計珍妮泰敏就把伊梅達史丹頓從頭到尾都搭配粉紅色的外型。同樣地,史都克雷格設計她的辦公室時則稱它為「另一種粉紅小品」。
魔法部建築的其他外觀則維持優美調性及黑瓷磚走道,史都克雷格最初是根據老倫敦地鐵站來設計這個場景,不過最重大的改變位於大型的天井處,正中央有個高聳的雕塑物,描繪出巫師統治麻瓜的優勢,雕塑中的麻瓜們害怕地蜷縮著,巫師們則在其上摧毀他們,雕塑物上刻著「魔法就是力量」。
然而,魔法部當中有個更險惡的改變正在蔓延,那就是壓迫其他萬物的氣氛,好巫師盡力避免被發現不認同這種觀念,穿制服的警衛及稱為死拿錢的傭兵則經常出巡以尋找所謂的「不受歡迎人物」。
不過,為了取得分靈體,哈利跟榮恩和妙麗必須冒險進入魔法部,雖然這對於哈利尤其困難,因為魔法部到處貼著通緝他的海報,並把他稱為「頭號不受歡迎人物」。幸好借助於變身水,他們三人得以假扮成巫師亞伯藍孔、雷格卡特摩及瑪法達霍克克,接著就是深入敵營的歷險。
他們三人終於找到分靈體小盒子,不偏不倚地掛在桃樂絲恩不里居的脖子上,不過就在此時,他們的扮相也開始瓦解,但他們已經沒有時間可耗,只好貿然地搶走分靈體小盒子後設法逃走。

森林場景

哈利總算找到第3個分靈體,然而它的存在卻造成他們三個最好朋友之間出乎意料的結果,那就是他們至今牢不可破的友誼竟然開始產生裂痕。
就其定義而言,分靈體是佛地魔靈魂的其中一片,任何人只要接近它,它的本質就會引出並加強這個人的負面情緒。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透露地表示:「如果有人把它戴在身上,它就會對這個人產生作用,使這個人變得易怒和疑神疑鬼,甚至相當恐怖。」
更糟的是,當這些年輕巫師試圖以魔法摧毀這個分靈體時,他們的咒語對它完全失效。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表示:「他們瞭解到只能用葛來分多的寶劍摧毀它,不過當然了,這把劍目前不見了。」
尤其榮恩似乎最受到這個分靈體的力量影響。魯柏葛林特表示:「這是相當緊張的時刻,因為他們孤立無援,榮恩很擔心他的家人,也很受挫他們的任務沒什麼進展,加上這個分靈體小盒子不斷提升他的負面情緒,使他更加胡思亂想哈利和妙麗之間是否存在情愫,這造成他跟哈利之間發生激烈爭執,他們兩人的憤怒都瞬間爆發出來。」
大衛拜倫表示:「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上集之前,他們三人其實從未真正獨自踏上漫長的歷險,他們在任何地點總是會受到別人或多或少的幫忙,然而此時,他們跟所有人都分開,也隨時面對著死亡危險,所以哈利、榮恩和妙麗這三個死黨變得更容易分裂,尤其是他們受到分靈體的邪惡力量影響之際。」
他們孤獨地身處在森林空地中,好在有妙麗的聰明魔法,讓他們至少有藏身處能休息,因為在離開洞穴屋之前,她用伸展咒將她的小珠珠包變成名副其實的無底洞空間,存放著各種必需品,從乾淨衣物到書籍、收音機、甚至是露營帳篷。艾瑪華特森笑著表示:「每個女人一定都會很愛妙麗的包包,因為妳能帶走任何可能需要或想要的東西,而且不會產生任何重量。這點她很聰明,隨時都準備好,隨時都能行動。」
然而,妙麗對於榮恩和哈利之間爆發的爭執鬥架倒沒心理準備,當榮恩最後決定離開他們時,她感到心碎。艾瑪華特森表示:「她難過至極,感覺受到離棄,他的嫉妒和指控也背叛她的信任。」
此時只剩下哈利和妙麗,如大衛葉茨所表示:「他們的獨處更加拉近兩人之間的關係。我和史蒂夫克洛夫斯就想要編寫出一個場面,表現出他們不需言語表達的親密關係,當時妙麗因榮恩離開感到心煩意亂,收音機正好播放著音樂,所以哈利就試著想要安撫她的痛苦,於是他做了一件許多年輕人都會做的事,那就是找她一起跳舞,這可能正是你會對朋友做的事,丹尼爾和艾瑪把這一幕演得很溫柔又很感人。」
最初的森林戲是在白金漢郡的伯納姆山毛櫸區(Burnham Beeches)拍攝,在設計他們的帳篷時,史都克雷格想要帳篷外部是簡單、三角形、二人用的外型,然而很神奇地,帳篷內部竟然很舒適、空間很大、傢俱齊備,如史都克雷格所表示:「我得歸功於攝影指導艾度亞多塞拉,他把這些帳篷場景拍攝地出色極了,燈光很美,白天到晚上、一季到下一季之間都有微妙變化,就光幾片帆布就構成豐富又有視覺趣味的景象,這實在令人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