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 Harry potter &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事實上,這次的重大危險前所未見,因為魔法世界和麻瓜世界的命運都掌握在三位主角的手中。他們已得知佛地魔力量和不死的秘密

自從哈利波特出現,全世界的人們都引領而望地想要知道他的歷險,這位年輕巫師已改變文學史和電影史。這十幾年來,《哈利波特》全系列製片大衛海曼沉浸於這個魔法世界,這些電影改編自J.K.羅琳的暢銷系列小說,她也擔任這次第7集完結篇《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的製片。不過當大衛海曼著手製作這部創紀錄電影系列的最後一集,他瞭解到這次除了要設法包含所有系列的交織故事,還面對著一些獨特的挑戰。

於是大衛海曼決定要打破這個電影系列的傳統,將完結篇《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分成兩集電影,他表示:「當史蒂夫克洛夫斯開始編寫腳本時,我們發現如果這次只拍成一集的電影,我們就得刪除太多原著中的重要情節,因為有許多細節對於這一系列的結局都十分關鍵。」

製片大衛拜倫補充表示:「在前幾集的書中,我們總是決定跟隨著哈利的歷程,所以有可能著重於某些特定場面,同時也兼顧觀影時的無窮樂趣,不見得一定要擴展哈利的其他故事;然而,第7集的書是一切故事的總結,所有細節都必須在此交集和解決。」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再度飾演同名角色哈利波特,他表示:「從一開頭,J.K.羅琳筆下的複雜交織情節就開始鋪陳,這種敘事方式十分出色,充滿著轉折和變化,富有懸疑、愛情、喜劇和動作面向,包含各種會引起人們多年持續共鳴的精彩元素,因此完結篇唯有分成兩集才能完整又充實地述說這個故事。」
導演大衛葉茨這次是第三度執導《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他指出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上集中,也打破傳統地將中心角色們帶離他們熟悉的霍格華茲環境,事實上這也是該系統中首次這間象徵性魔法學校沒有出現的電影。導演表示:「我想這是上集中最有趣的地方之一,我們遠離了霍格華茲的魔法環境,因為在那種環境下,即使角色陷入重大危險也會使人感覺安全,不過這次突然哈利、榮恩和妙麗就得設法在一個廣大的邪惡世界中生存,處處危險四伏,他們感覺到孤立和孤獨,也非常脆弱,這使得這趟歷險變得更艱辛、更成熟,這點很吸引我,同時也很吸引丹尼爾、魯柏和艾瑪三位主要演員。」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表示:「我想這給予電影一種更成人的調性,因為我們已經不在學校,因此看起來也比較不像為學校小孩。」
魯柏葛林特重新飾演榮恩衛斯理一角,他表示:「遠離了霍格華茲及父母和老師保護的安全環境,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他們可能在任何時刻受到攻擊,這給予這部電影不同的活力。」
艾瑪華特森重新飾演妙麗格蘭傑一角,她表示:「哈利、妙麗和榮恩不再有家庭了,他們一直移動,更不利的是他們不斷受到追捕,所以他們感覺沒人可以信任,不過危險愈大,他們也必須更勇敢。」
事實上,這次的重大危險前所未見,因為魔法世界和麻瓜世界的命運都掌握在三位主角的手中。他們已得知佛地魔力量和不死的秘密,哈利的任務就是找出所有的分靈體,因為這個佛地魔的各個靈魂碎片就藏在這些分靈體中,只要還有一個分靈體留下,佛地魔就永遠無法被擊潰。目前已經有2個分靈體被摧毀,分別在湯姆瑞斗的日記中及魔佛羅剛特的戒指中,魔佛羅剛特正是瑞斗的外祖父,哈利和鄧不利多相信他們已找到第3個分靈體,在薩拉札史萊哲林的項鍊小盒中,結果那竟然是假的,真正的小盒被縮寫是「R.A.B」的人偷走。
還有其他的分靈體在哪裡?問題就在於分靈體實際上可存在於任何地方或任何東西之中。大衛海曼表示:「我想哈利展開這趟旅程時並不瞭解自己面對多大的困難,他只知道自己有任務必須完成,榮恩和妙麗也絕對不會背棄他,這就構成他們三人的重大歷險,無論在生理或心理上都是。」
尋找分靈體對哈利形成不可預期的結果,因為過程中揭露了鄧不利多過去的痛苦真相,原來他一直敬愛的老師和心靈導師曾竟經跟佛地魔如此相似,他無法理解這些事實,對於這個他尊敬萬分的人所堅持的信念也開始動搖。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表示:「哈利發現鄧不利多愈來愈多他所不知道或感覺被隱瞞的事實,使得他的信任也愈來愈消退。」
大衛葉茨肯定地表示:「這成為哈利的信念危機,更造成他困惑不已的是鄧不利多給予他這個任務,卻未告知他明確的計劃,或者根本沒指示他該怎麼做、該怎麼達成,使得他的朋友也一起身陷危機,造成他們之間友情的考驗,這想必又形成故事的另一個有趣面向。」
大衛海曼強調地表示:「我一直相信,針對《哈利波特》故事中的所有魔法、動作和冒險,其核心仍在於這些角色。在這部電影中,他們之間的關係變得前所未有地複雜, 不過在丹尼爾、魯柏和艾瑪分別探索著自己角色的同時,他們的表現也變得更出色。」
大衛葉茨同意這種說法,並指出丹尼爾、魯柏和艾瑪三位演員也感覺對於這些迄今他們已詮釋大半人生的角色抱持著一種強烈的責任感,如他表示:「他們本能地瞭解自己角色會對某些事情有所回應,他們比我們更清楚,我喜歡他們的這種直覺,身為導演,跟他們合作很棒,因為有幾次我感覺自己不是在跟演員說話,而是在跟故事角色說話。」

角色集合

如同哈利波特,佛地魔也有一個任務,那就是終結「活著的男孩」的性命。大衛葉茨表示:「佛地魔的力量正處於顛峰,他一直躲在暗處,等待他能回來的時機,以強大的意志和力量籠罩整個世界。他的整體計劃大致完成,目前只差解決一些小障礙,但他想不透這個『小鬼頭』怎會變成他最強大的敵人,不過他倒是明白自己必須親手殺掉哈利波特。首先,這是命中注定;第二,在備受阻撓後,殺掉哈利能使他獲得至高滿足,所以在此刻,他這種想法已超越個人目的。」
雷夫范恩斯再度飾演佛地魔,雖然他的真實臉孔已幾乎無法辨認。他表示:「佛地魔受到深沈憤怒的驅策,唯一能激發他的就是獲得更大的力量,使他能夠控制、操縱和摧毀人們,他著迷於這種權勢。」
大衛葉茨表示:「雷夫飾演佛地魔時非常恐怖,作為演員,他很能夠流露出極為黑暗面的調性,當他詮釋這個角色時,你幾乎會感覺連場景內的溫度都下降了。」
食死人對於這個佛地魔懷著既尊敬又恐懼的心情,佛地魔也知道偶爾就要給這些手下一點刺激或教訓,即使是他最忠誠的追隨者,必要時也要給他們威脅性的提點,而總是伴隨佛地魔身旁的就是名為娜吉妮的巨蛇,牠也是佛地魔唯一會溫柔對待的生物。
佛地魔召集了他旗下最優秀的食死人們到馬份家,一同計劃伏擊哈利波特的時間、地點和方法,最後抵達的是賽佛勒斯石內卜,由艾倫瑞克曼飾演。大衛海曼表示:「每次我看到艾倫扮演石內卜,我就很佩服他能夠在表演中展現這個角色的複雜度和微妙處,他能夠同時傳達出幽默和惡毒,而在這部電影中,你開始感覺到石內卜心中的秘密給予他極大的負擔。」
石內卜通知與會者哈利離開水蠟樹街家的確切時間,並警告哈利一夥人會「受到鳳凰會的各種保護」,不過如雷夫范恩斯所表示:「佛地魔相信自己最終會打敗哈利波特,他享受著自己如帝王般的統治地位。」
然而,佛地魔發現他不能用自己的魔杖殺死哈利波特,他從魔杖製造者奧利凡德(約翰赫特 飾)那裡聽到,他和哈利的魔杖是「雙胞胎」,具有相同的芯,因此對抗時會剝奪彼此的力量,於是佛地魔以隱藏著邪惡的可怕聲音,建議魯休思馬份有這份「榮幸」放棄自己的魔杖供佛地魔使用。
大衛葉茨說明地表示:「魔杖是這個電影故事中的重要部份,魔杖對於巫師而言代表力量,也是很私人的物品,擁有魔杖才能使他們具備自身的優勢條件。在第一集書中,我們從奧利凡德那裡得知『魔杖會選擇巫師』,所以對他們來說,失去魔杖可能就像失去自己的一部份,所以當佛地魔拿走魯休思馬份的魔杖時,這如同奪走他的人格和地位,對於他自身的價值至關重要。」
我們在《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中見到魯休思馬份,他是個浮誇自大的巫師,毫不掩飾對於他看不起的任何人表現出輕蔑,而他兒子跩哥正是他的翻版。不過,他在阿茲卡班被短暫監禁回家後就不能再作威作福,現在他必須靜靜忍受他在家中不再是坐主位的人,因為他的家已被佛地魔霸佔作為總部。
傑森艾塞克再度飾演魯休思馬份一角,他表示失去魔杖或許只是魯休思最近的報應,但可能也是他最慘的報應。他說明地表示:「拿走一名巫師的魔杖會使他徹底變弱,而且佛地魔拿走時,還唆使他的恐怖巨蛇當眾嚇阻他,這使得魯休思在所有其他食死人面前失去男子氣概。魯休思一直是自大無比又愛好虛榮的人,也總是以為他能成為佛地魔的得力助手,不過自從他失誤入獄,兒子跩哥殺害鄧不利多的任務失敗,再加上這種公眾羞辱,他已經不知道未來該如何是好,總而言之,這算是他的報應。」
坐在魯休思馬份旁的是他兒子跩哥,他心中也滿懷不安。他曾是自負的史萊哲林小惡霸,現在則面對著已成為食死人的冷酷事實。湯姆費頓飾演跩哥,他表示:「在上一集電影中,我們看到即使跩哥想追隨他父親,成為邪惡版的『被選中的人』,他卻沒有能力達成使命,之後他也瞭解到自己其實不想跟這些人同夥,只是他無法選擇脫離他們。不用說,跩哥基本上不是什麼好人,不過他當然也開始質疑自己目睹的現實,然而他毫無頭緒自己究竟該怎麼做。我們在故事中有一些機會探索這點,我在演出這種掙扎時感到相當有趣。」
跩哥的阿姨貝拉雷斯壯就絲毫不會感到這種良心不安。海倫娜波漢卡特再度飾演角色形象鮮明的貝拉,是佛地魔最諂媚又最殘忍的追隨者。她表示:「貝拉超級崇拜佛地魔的優勢和至高地位,尤其是他沒有鼻子,她覺得十分性格(笑)。貝拉很瘋狂,簡直是喪心病狂,她做壞事毫不節制,總是活力旺盛,所以我演出時也耗費不少精力,其實還挺累的,不過這正是飾演她非常有趣的一大原因。」
大衛海曼表示:「海倫娜很大膽敢接演這個角色,我想這對她的演技是一大試煉,她就是能使我們對邪惡難纏的貝拉又愛又恨。」
隨著佛地魔的掌控延伸,不只哈利波特陷入危機,他身邊的所有人及其家人也都有危險之虞。衛斯理一家都是巫師,他們能用魔法對抗魔法,不過哈利和妙麗各自的麻瓜家人則看似情況不妙。.
因此,為了拯救她的父母,妙麗做出一個不得已的選擇。在一場書中僅略為提及的戲中,妙麗決心永遠離開家人,她忍痛地施魔法奪走她父母對她這個寶貝獨身女的記憶。艾瑪華特森表示:「妙麗知道只要她支持哈利,她父母就會受連累身陷危險,所以她能保護他們的唯一方法就是完全跟他們劃清關係,於是她移除他們對她的記憶,這是個家庭悲劇,因為這樣她就永遠失去爸媽了。我很欣賞史蒂夫克洛夫斯寫下這場戲,相當感人,也切中要點地表現出妙麗的極大犧牲,還有榮恩也為哈利做出不少犧牲。」
至於哈利,雖然對他來說根本稱不上犧牲,他也必須跟他的麻瓜家庭道別,也就是討厭的德思禮一家,包括威農姨丈、佩妮阿姨和他的表哥達力,當這一家人開車離開如今已空蕩蕩的水蠟樹街家,哈利稍微回想起他生活在樓梯下櫥櫃裡的童年生涯。
很快地,哈利家門前就出現吵聲,原來是他的護衛團出現了,成員包括榮恩和妙麗、亞瑟衛斯理、瘋眼穆敵、東施和路平、雙胞胎弗雷和喬治衛斯理、衛斯理家大哥比爾和其未婚妻花兒戴樂古、蒙當葛弗列契、金利俠鉤帽及絕對少不了的魯霸海格。他們都前來要把哈利護送到安全藏身處。
不過,一旦對上食死人就沒什麼安全性可言了,所以瘋眼穆敵想出一個誘騙計謀,那就是讓這群人中的6人喝下變身水,所以會變成7個一模一樣的「哈利波特」,分別朝向7個不同方向出發。布蘭頓葛利森飾演瘋眼穆敵,這群人的帶頭者,他表示:「這個遊戲稱為混淆視聽,瘋眼穆敵可能有點瘋顛,不過他的架勢會使人認同他,雖然他感覺有點不重感情,但事實上,在他板著臉孔的乖戾外表下,他的內心永遠是正義和善良的。」
這場戲在電影製作和表演上是一項挑戰,當妙麗、榮恩、弗雷、喬治、花兒和蒙當葛變身為6個假哈利時,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就必須詮釋出他們各自的性格。這位年輕演員表示:「變身水把他們的外表都變成哈利,不過他們的個性和舉止仍沒改變,所以我必須盡量模仿他們各自的角色。」
大衛葉茨補充表示:「我們讓每個演員演出那場戲,好讓丹尼爾觀察他們,比如我們發現飾演蒙當葛的安迪林登走路時像是腳上踩著滑雪屐,所以我就指示丹尼爾學他是要著重於那種特色。通常我喜歡演員自行詮釋,以自然的方式演出,讓攝影機捕捉到他們的表演,不過在這種場合下,我瞭解模仿別人會比較有趣和寫實,所以自然演出可能就失效了(微笑)。我一直告訴丹尼爾:『盡量誇張模仿。』我想他也演得挺樂的。」
以技術觀點而言,這場戲中大衛葉茨、視覺效果監督提姆柏克和攝影指導艾度亞多塞拉則利用了動作控制(Motion Control)裝置,以捕捉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飾演許多哈利「替身」時的鏡頭轉移,這些鏡頭之後再結合,以完成7個哈利同時聚在同個房間的幻影。導演表示:「製作這段特效過程很耗時,至少花3天及約100個鏡頭才完成。」
一旦所有哈利都換穿上相同的衣服並戴上相同的眼鏡,每個哈利也都跟這一群人中的一個成員搭擋,那個人要負責保護跟自己同行的哈利。真正的哈利跟海格搭擋,在哈利還是寶寶時,就是由海格把他送到水蠟樹街4 號。備受喜愛的巨人海格仍由羅比寇特蘭飾演,他表示:「16年前,就是海格把哈利帶到這裡,也是海格告知哈利是巫師的身份,並傳達給他魔法世界所在地的重要訊息。他們兩人之間一直有著深厚的情誼,所以由他護送哈利是理所當然。」
有幾組人是坐著掃帚起飛,其他幾組人是乘著所謂騎士墜鬼馬的有翼馬,真正的哈利則坐在海格的摩托車邊車裡,正是當初海格送哈利來到水蠟樹街時的同個位置。他們一飛離後,食死人即立刻蜂擁而上,在空中展開驚險萬分的追逐,有時掉落到街上,有時跌跌撞撞地穿梭在路上的車陣中。
麻瓜駕駛者完全沒注意到這群人的存在,否則他們看到這種反重力原理的驚險場面可能會嚇壞,其中有一段在車潮中穿越隧道的追逐戲,這個場面其實分別在兩個地點拍攝,一個是倫敦的達特福隧道(Dartford Tunnel),另一個是利物浦的莫西隧道(Mersey Tunnel)。打造這場刺激萬分的追逐戲就得靠導演、演員及幕後創意團隊之間的密切合作,這裡的創意團隊主要包括提姆柏克, 第二單元導演史蒂芬沃夫芬登(Stephen Woolfenden)、特別效果監督約翰李察遜(John Richardson)及特技統籌葛瑞格鮑威爾(Greg Powell)。
葛瑞格鮑威爾自己也上場擔任海格特技的替身,他坦承地表示:「我自願擔任這項工作,因為其他特技人員都不像我這麼魁梧,不過我一換上戲服就開始後悔,因為穿起來快熱死了,我們得打開電風扇,因為熱到護目鏡佈滿霧氣,使我都看不太清楚。」
約翰李察遜及其團隊根據不同功能組裝了幾台摩托車和複製品,不過最重要的是必須兼顧演員們的舒適和安全。他表示:「我們設計的摩托車能衝下路面,有些摩托車也能裝設在動作控制裝置上,還有一台摩托車要在隧道中上下顛倒疾行,這就是得在綠幕前做出旋轉效果。我們也打造出一台耐摔的摩托車,降落在洞穴屋的蘆葦叢中,幾台摩托車有附安全帶的墊子座位,以確保人被甩出去時不會有受傷之虞或生命危險。」
這7個哈利及其護衛都要前往衛斯理家集合,那間房子在上集電影中已被食死人燒掉。為了重新打造這個洞穴屋,製作設計史都克雷格及其團隊確定要保留這一家人的一貫風格。史都克雷格笑著表示:「這個房子用了新的木材,也重新上漆,所以比之前稍微整齊,不過也沒改善多少啦。」
抵達洞穴屋之後,哈利見到衛斯理太太及已跟哈利互相萌生愛意的金妮衛斯。衛斯理太太由茱莉華特絲飾演,金妮則由邦妮萊特飾演。邦妮萊特表示:「金妮瞭解哈利的使命,她願意放手讓他去做,並等他回來找她。」
後來,離開小惠因區的7組人中只有6組人安全抵達洞穴屋,顯然這次的逃離使他們付出不小的代價,2個朋友不幸罹難,喬治衛斯理也因左耳被擊中而受重傷,不過他仍強顏歡笑,當下還試圖開了一個冷笑話。喬治由奧立佛菲爾普斯飾演,他表示:「喬治和弗雷這對雙胞胎總是非常樂觀,好消息是現在大家能清楚分辨他們了。」
詹姆斯菲爾普斯飾演弗雷,他戲謔地表示:「他只傷成這樣已經很慶幸,其實我想他少了一隻耳可能更帥。」
衛斯理一家及他們朋友們並沒有一直沈浸在悲劇氣氛中,他們聚集在一起要慶祝大哥比爾和花兒的婚禮。唐納葛利森飾演比爾,他是加入《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的新角色,不過他其實正是《哈利波特》班底演員之一布蘭頓葛利森的兒子。克雷曼絲波西飾演花兒,她曾是《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三巫鬥法大賽的參賽者。另一對參加這場婚禮的新婚夫婦是狼人路平及其老婆東施,分別由大衛休里斯和納塔莉坦納飾演。
這場婚禮在一個大型帳篷中舉辦,搭建時大家聽著亞瑟衛斯理(馬克威廉斯 飾)的口號,一起用魔法把這個帳篷升起。婚宴場地就在洞穴屋旁,不過這場優雅的盛宴顯然跟衛斯理一家的品味南轅北轍,不過如史都克雷格所說:「我們認為這場婚禮的費用應該是由新娘家支付,所以會走花兒的法式風格,當然其中也有一些神奇的元素,比如香檳酒會自行添加。」
在婚禮進行前,有個不速之客來到,那就是魔法部部長盧夫昆爵,我們在這部電影最開頭就見到他向魔法世界的人民大聲昭告即將面臨的危機。昆爵一角由比爾奈伊飾演,他開玩笑地表示自己太晚加入《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了,他說:「有好一陣子,我認為在所有英國資深演員中,唯有我沒雀屏中選演出《哈利波特》電影系列呢,所以終於能加入這群卡司團隊實在令人欣慰,再加上導演是大衛葉茨更令人倍感吸引,他是最酷又最聰明的導演之一, 我一直渴望能跟他合作。」
大衛葉茨也同樣欣喜地歡迎比爾奈伊加入卡司群中,他表示:「比爾可說是戲精,我一直想要他加入這個電影系列,所以當盧夫昆爵的角色出現時,我想:『這就非比爾莫屬了!』J.K.羅琳書中對這個角色的描述是,他如同一個老獅子般的生硬軍人,我就是知道比爾能把這個角色演得很好。」
比爾奈伊表示:「盧夫的身份也算是軍人,如今他非得讓自己適應這個政治世界。」
昆爵當然不是為了婚禮而來,他是來替阿不思鄧不利多贈送遺物給哈利,不過出乎意料地,連榮恩和妙麗也有獲得禮物。
艾瑪華特森表示:「這有點令人疑惑,因為榮恩和妙麗跟鄧不利多之間的關係其實一直不是那麼親密,不過哈利、妙麗和榮恩三人總是一起度過各種難關。他留給妙麗一本童書《吟遊詩人皮陀故事集》,表面上看來,似乎是因為他知道她喜歡看書。」
接著是榮恩,如魯柏葛林特所表示:「鄧不利多留給他一種稱為熄燈器的小裝置,一按就會吸走房間的燈光,再暗一次燈光又會復原,榮恩認為這樣很酷,不過他們沒人知道這何時能派上用場。」
最後是哈利,鄧不利多留給他一只金探子,就是他在霍格華茲的第一場魁地奇賽中抓到那只。此外,鄧不利多還留給哈利高錐客葛來分多的寶劍,然而很可惜地,這把劍不見了,不過就算沒有不見,魔法部大概也不情願把這麼珍貴的藝品拱手交給哈利。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表示:「他們收到這些遺物時,三人都相信其各自的禮物一定存在某種意義,而且想必是很重大的意義。不過此時,他們心中充滿許多不解的疑惑,這尤其使哈利感到受挫。」
同時,眾人還有婚禮要參加,許多老朋友和新朋友都親臨現場,新面孔包括贊諾羅古德,露娜的父親,也是《謬論家》的編輯,由瑞斯伊凡飾演,他表示:「《謬論家》是一份地下刊物,勇敢地支持哈利波特及其理念。贊諾失去老婆,是單親爸爸,很疼愛女兒,他們父女都生存在同樣古怪的創意世界。」
大衛海曼表示:「伊凡娜林奇對於露娜這個角色帶來原創又古靈精怪的表現,所以我們需要她的老爸角色能反映出她的古怪,一旦有人提到瑞斯的名字,我們就知道他是這個角色的最適人選。」
在婚宴現場,哈利受到鄧不利多兩個朋友之間的對話吸引,一個是艾飛道奇,他在《預言家日報》上替鄧不利多寫訃告;另一個是衛斯理是牡丹姑婆,他們的談話很快轉到麗塔史譏所著的《鄧不利多的人生與謊言》,這本書未經本人授權,但內容似乎有事實根據,這開始使哈利瞭解到鄧不利多過去一些不為人知的不堪事實,包括他曾住在高錐克洞,也就是哈利的出生地及其父母的遇難地。
大衛海曼表示:「哈利得知關於鄧不利多一些他從不知道或從不懷疑的事,而且這些事可能不是什麼風光事,這令他感到不太自在。雖然哈利知道鄧不利多免不了會有一些過錯,不過他也開始明白鄧不利多其實隱瞞著他很多事,所以他不禁感到疑惑。」

然而在哈利的許多問題還未解之前,令人震驚的消息就傳來:
魔法部淪陷……他們來了。
這個他們不需要解釋,食死人很快地就開始攻擊他們,哈利、榮恩和妙麗驚險萬分地逃脫食死人的魔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