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延伸閱讀

關於首席工程師保羅史塔佛與主管薇薇安米歇

吉姆帕森斯表示他所飾演的角色,首席工程師保羅史塔佛,是一位害怕失去工作的男人,他害怕女性比他聰明會讓他無法出頭。

凱文科斯納的艾爾哈里遜得仰賴他的首席工程師,保羅史塔佛,來讓太空任務團隊的工作得以完成,但史塔佛卻面對他內心的掙扎。飾演這關鍵角色的是吉姆帕森斯,他以在長青電視影集《宅男行不行》中的Sheldon Cooper一角,獲得多次艾美獎與金球獎的肯定。帕森斯還以在《血熱的心》舞台劇及電視影集中的演出獲得許多好評,該劇敘述80年代初期在紐約發生的愛滋病危機。

導演莫菲發現帕森斯從他們討論這個角色的那天起,就對這個角色有意思。「吉姆說,『我想要飾演這個害怕失去工作的男人,他害怕女性比他聰明會讓他無法出頭。』他把他的表演建築在這樣的恐懼上–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天才的角色頗析,這男人很害怕這一切會影響他自己的職業生涯。一但得到這個角色,吉姆就完全進入那個角色。吉姆消失了,完全變成了那個害怕女性工作表現比他強的人。」

帕森斯對這劇本很有感觸。「這是很重要的一段故事,我不是隨便說說的,」他說道。「這讓我想到我在拍攝《血熱的心》時,因為那也是改編自真實故事,故事背景也是美國很重要的一段時期。那時的三件事情到如今還深深影響我們:以全人類的力量去探索外太空;公民權利的掙扎;以及兩性平等的議題。」

關於史塔佛,帕森斯形容他為「很驕傲自己能成為這愛國計畫的一員。」帕森斯繼續道。「他想要盡一切努力讓美國贏得太空競賽,但當他看到凱薩琳解出問題的答案時,他對她比自己厲害感到不悅。這傷到了他的自尊。但後來他想通了,並改變了。我想這是個很好的例子,對於那些與你不同的人,可能會覺得很難與他們相處,但當你們有相同目標時,事情就改觀了。當你們開始一起完成事情,突然間你會發現許多共通點。他被迫要認真去了解凱薩琳這個人,一但他了解了,他發現她能夠為國家貢獻許多。」

另外也加入《關鍵少數》卡司陣容的是兩次金球獎提名的克絲汀鄧斯特,她飾演的是美國太空總署的主管薇薇安米歇,她以嚴厲的態度監督著「人類電腦」們。

西奧多梅爾菲說:「克絲汀的角色充滿挑戰性,因為她代表的是那個時空背景下,潛意識中的歧視與偏見。薇薇安不想要看到別的女性表現比她好,那會讓她感到備受威脅,她不自覺地就會做出歧視的舉動–克絲汀以非常複雜且細膩的方式去詮釋這個角色。」

跟其他演員一樣,很驚訝自己從來不知道關於這些女性的故事。「我不知道早在電腦出現之前,就有『人類電腦』的存在–我也從不知道當時有女性,不論膚色,在做這個工作,所以我真的很想參與演出這個故事。」

鄧斯特提到,薇薇安的職位並不尋常,因為女性很少能做管理職──她覺得隨時都有可能被取代,這種壓力反應在她做的每件事情上。「她是個女性主管,要承受上頭男性主管的壓力,還得面對當時種族隔離的現實環境,我想這一切讓她內心充滿壓力。這讓她變得很積極,因為她覺得自己隨時可能會飯碗不保,」鄧斯特觀察道。

她繼續說道:「她也是個寂寞的人,我不覺得她想要成為一個辦公室霸凌的惡霸,但她覺得這是這個職位該有的樣子。」

薇薇安也是種族隔離法之下的產物,遵守種族隔離的規定,並沒有覺得什麼不妥–因為這是處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儘管她的行為就像是這些片中女英雄的阻礙,對鄧斯特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要給這角色一個重心。「老實說,薇薇安這種角色可以以非常陳腔濫調的方式呈現。你可以用非常單調的方式演她,但我想要進入她的內心,讓她感覺更有人性一些。」她總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