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延伸閱讀

關於管理太空任務團隊

哈里遜是參考幾位美國太空總署主管後,所創造出來的虛構角色,由奧斯卡獎得主凱文科斯納來擔綱演出。

太空任務團隊的主管–總是精力充沛,嚼著口香糖,擦著眼鏡的艾爾哈里遜–在憤怒的情緒下,告訴他底下的美國太空總署工程師:「要我們就一起合作–不然我們永遠不會成功。」哈里遜是參考幾位美國太空總署主管後,所創造出來的虛構角色,由奧斯卡獎得主凱文科斯納來擔綱演出。

「凱文飾演的是太空總署內的一位重要角色,該角色的創造參考了幾位人物,包括太空總署當時的主任詹姆斯偉伯,」導演西奧多梅爾菲解釋道。「這些人都非常渴望讓美國人成功進入外太空–他們只追求數字與科學,其他都不在考慮範圍。對他們來說,任何人只要能夠勝任這份工作,能夠讓太空人安全地完成軌道旅行,都歡迎加入太空總署。」

西奧多梅爾菲繼續說道:「我們很興奮能請到凱文加入我們的團隊,他的天份與精神幫助很大。他有充滿感染力的人格特質,馬上就能凝聚大家的向心力,這正是這角色所需要的。他真的貢獻良多,不論是對其他演員,對他的角色,以及這個故事。對我來說,他很完美。」

科斯納很快地就被這劇本吸引。跟其他人一樣,這故事深深打動了他。「我們知道美國之所以強大,就是有很多厲害的人貢獻自我的長才,但令人意外的是,這些人竟沒得到他們應得的,大眾的注意,」他觀察道。「或許沒有幾個人知道這些女性的名字,但她們對太空競賽,對人類的生活都貢獻良多,著實影響了我們每個人。」

另一個吸引他的地方,是能夠進入一個鮮為人知的世界–去了解那些令人讚嘆的發射與太空旅程背後,美國太空總署內部真實的工作為何。「科學家與工程師跟一般人不一樣,」科斯納說道。「所以這個角色的關鍵是真正去了解,艾爾哈里遜所面對的是什麼:試圖要集結所有最聰明的腦袋,一起專注在一件不確定是否可行的計畫上。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我們要進入外太空,但他必須要知道如何才能讓這些不同的人團結一致。」

科斯納知道這不會是件簡單的事。「真實的情況是,當你把許多厲害的科學家放在一間房間裡,他們可能會相當自我中心,不見得會跟別人處得來。很多科學家都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他們往往沒有注意到其他人。所以像哈里遜這樣的人,不只要去解決數學問題,還要去處理許多人的因素造成的問題,像是嫉妒、疲倦與偏見,」他解釋道。

「贏過蘇聯政府」這個目標,在核武邊緣化政策的時代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東西都回歸到良性的傳統競賽,」科斯納說道。

至於為什麼艾爾哈里遜為什麼會不顧種族隔離法律與其他的社會藩籬,還是招募了凱薩琳,科斯納說這想都不用想。「艾爾完全是目標導向的人,該做的事就要去完成,」他說道。「他需要有個跟其他人有不同想法的數學家。當他最後發現這個人是個非裔美國人時,他有感到驚訝嗎?有的,這念頭當然閃過他腦中。但馬上就回歸到一個簡單的問題:妳做得到嗎?他就像是一個球隊的教練。他只需要知道凱薩琳能夠拿出這樣高水準的表現,而他的問題就能得到解答了。」

哈里遜也是決定拆下廁所外「禁止有色人種使用」標誌的那個人。「我想他是這麼說的:一個新的文化從現在開始產生,」科斯納說道。「這不是一個英雄的行為。這些女性才是真正的英雄,他只是覺得這一切太過分了。而那些女性不能去拆下那個標誌,他就用他的權力這麼做了。」

科斯納很開心能有機會與塔拉吉.P.韓森這麼緊密地合作。「塔拉吉是個很棒的演員,她非常適合這部電影,」他說道。「泰德很相信她,我能夠了解為什麼。我們之間從一開始就建立起很多信任,而她真的付出很多。」

韓森提到科斯納:「他對角色注入的那些細節真的相當令我著迷。有時我得提醒我自己還在一場戲之中,因為我太欣賞他的演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