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延伸閱讀

關於飾演在美國太空總署裡工作的大姊大

奧塔薇亞史班森:「這是我第二次飾演真實人物,我覺得要捕捉到她誠實與正直,那是很重要的。我想要桃樂絲范恩因為自己的事蹟而被世人記得。」

跟塔拉吉.P.韓森一樣,奧塔薇亞史班森也深深受到桃樂絲范恩這個角色的吸引,她無法想像這動人的故事竟然沒有幾個人知道。「這些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的厲害女性,對我們人類的進步以及國家的太空競賽貢獻良多,而這些故事竟然都沒人知道。這點深深吸引著我,」史班森說道。「當我決定接下一個角色,不是它吸引我,就是它能夠對我有所啟發。我想這角色兩者都有。」

她繼續說道:「本片背景處在美國一個相當有意思的年代,國家正在摸索自我的定義,後來才有今天的我們。而如本片一樣,去回顧過往歷史最棒的一個地方,就是讓我們能夠去思考,如何去改變我們的未來。我很希望看完這個故事,世界上會有女孩們真正發現自身的價值。」

桃樂絲范恩的台詞中,史班森最喜歡的其中之一是:「沒有人能夠告訴你,你比別人好;也沒有人能夠告訴你,你比其他人差。」

「我的出身並不富裕,」史班森。「而母親灌輸我們的觀念之一,就是人生的起點並不能決定你人生的亮度。從桃樂絲口中聽到這些我從小被教導的觀念…我可以確定我接到了一個好角色。」

在2008年逝世的范恩,有生之年大部分的光陰都奉獻給了美國太空總署。當時最尖端的IBM電腦送來時,范恩就敏銳地感覺到新時代的來臨,電子設備將不斷地更新並快速汰換;在電腦方面有一技之長,並懂得高階程式語言,會使得她與她的姊妹們變得無可取代。在西運算部門的所有女性中,她被視為大姊大,凱薩琳強生更說她是她見過最聰明的女人。

「桃樂絲是個道德高尚的女性。每個人都很喜歡她,」唐娜葛麗歐蒂說道。「直到今日,凱薩琳提到桃樂絲,還是能夠讓你感覺到她對她有多重要。」

西奧多梅爾菲補充道:「桃樂絲就像是這群女性的大姊大。她幫助其中很多人找到工作,她是真的用心在照顧她們。基於當時的政治環境,她始終無法成為正式的主管,但她其實一直在扮演這樣的角色。」

珍諾塔平覺得史班森似乎很自然地接受這一切。「她完全將自己交給這個角色,」塔平說道。

這女人因為她了不起的事蹟而獲得尊敬,要將她帶上大銀幕,史班森覺得是很嚴肅的一件事。她試圖將桃樂絲的精神完全展現出來。「這是我第二次飾演真實人物,我覺得要捕捉到她誠實與正直,那是很重要的。我想要桃樂絲范恩因為自己的事蹟而被世人記得,所以我去揣摩時心中會想,我只是個媒介,好讓世人藉由我看到桃樂絲做出的偉大貢獻,」史班森解釋道。

她繼續說道:「桃樂絲非常的無私,我想也是因為這極端的無私,使得她很難像凱薩琳與瑪麗那樣快速地取得職位。同時,她由衷地相信女性的能力,她要確認自己的每一步,都是為女性前進的每一步。」

對史班森來說,這角色的深度聰明但在人際關係處理上較為複雜──令她很感興趣。「能夠演出一個堅強的女性是很棒的一件事,但我很感謝劇組讓每個角色仍能夠展現出她們的弱點,」她評論道。

像韓森一樣,史班森喜歡與其他演員溝通。 「這是一部關於姊妹情誼的電影,」她說道。「團隊合作對美國太空總署以及這些女性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任何一個人的行為都會影響到群體。所以我們要一起把這點展現出來。」

史班森稱讚西奧多梅爾菲總是給予演員支持,並讓大家與電影的主軸結合。「泰德在到片場之前,已經把這個故事研究得滾瓜爛熟了,每一秒都能感受到他豐沛的情感,」她總結道。「他真的是我遇過最好合作的人之一。另外感人的是,這部片對他來說也有更深的意義,因為他也有女兒,他了解這故事會讓年輕女性更加了解自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