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延伸閱讀

尋找導演

「我很喜歡本片名稱的雙重含義,因為往往我們只膚淺地看到女性表面的美妙『形體』,而不是真正去看到這個『人』。但這些女性確實是被隱藏起來的重要人物,改變了太空競賽。」

接下來,要找一個導演,能夠將這些計算尺、方程式以及數學的熟練技巧,融入有張力的劇情中。西奧多梅爾菲曾以比爾墨瑞(Bill Murray)主演,獲金球獎提名的《歐吉桑鄰好》一片,得到各界的肯定。他在深受劇本感動後,決定爭取這次執導的機會。他當時原本是賣座片《蜘蛛人》的可能導演名單之一,但他自願把自己名字拿掉,只為了爭取執導《關鍵少數》的機會。

唐娜葛麗歐蒂回憶道:「泰德說『本片太重要了,每個人都應該要知道這個故事。』他有著高度的熱情,拒絕了其他的執導機會。他是個可以信賴的人。」

西奧多梅爾菲找來了他信任的夥伴一起加入,他們也是知名的製作公司主管,Chernin Entertainment製作公司的Peter Chernin與珍諾塔平;他們也是《歐吉桑鄰好》的製作團隊(近期作品則是提姆波頓(Tim Burton)執導的《怪奇孤兒院》)。塔平表示,本片完全就是Chernin Entertainment想要去製作的電影類型,也能夠讓西奧多梅爾菲一展長才。

「我想這樣低調無名英雄的故事,讓泰德跟我們都非常喜愛,」塔平說道。「《歐吉桑鄰好》是關於每天的英雄行為,但很明顯地這個故事不一樣。這些女性在她們的領域發光發熱–但全世界卻不知道這個故事。我想泰德也是個對人道主義相當感興趣的導演,而在這個故事中,能夠看到人性最好的一面,同時也會呈現出黑暗的一面。」

塔平繼續說道:「《關鍵少數》完美融合了激勵人心的劇情,歷史事件的還原,還有幽默與感動–所有的情緒都能在片中一覽無遺。這就是觀眾想要的:得到娛樂,學習到新知,同時也被激勵而有所啟發。感覺現在就是讓這個故事重見天日的最好時機。大家都相當投入其中,整個拍攝過程出奇地快速。從開始籌備算起,不到一年就完成了整部片的製作。」

或許對西奧多梅爾菲來說,支持他對《關鍵少數》的熱情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他是兩個女兒的父親。「我試著告訴我的女兒,只要妳願意付出真心與熱情,妳能夠做任何事–當然這也包括數學與科學,」西奧多梅爾菲解釋道。「我想要她們知道自我的價值,一定能夠靠自己的能力打造出滿意的人生。我想這是個好機會讓女孩們知道,她們可以成為下一個凱薩琳強生。」

很快地,西奧多梅爾菲就知道他要如何來切入這個故事:「我想要本片去探討這故事從未被公開的部分–三位非裔美國人在實施種族隔離的美國太空總署內工作,儘管她們成就非凡,但卻不為外界所知,」他說道。「我很喜歡本片名稱的雙重含義,因為往往我們只膚淺地看到女性表面的美妙『形體』,而不是真正去看到這個『人』。但這些女性確實是被隱藏起來的重要人物,改變了太空競賽。」

他同時也想重新朔造那段美國相當正面的時代,人們堅信能夠克服一切困難,讓國家變得更好。「當時,人們對於太空競賽真的有股國家的認同感,總統甘迺迪也向大家喊話,希望能夠挑戰極限。他喚醒每個人心中與生俱來的使命感,想要知道能否有機會做得更多,做得更好,」莫菲說道。

珍諾塔平看到西奧多梅爾菲與如此多元的卡司陣容合作,有老鳥有菜鳥,而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讓角色活了過來,他感到特別興奮。「泰德真的很愛演員們,他很了解他們,我想這個卡司陣容給了他很大的發揮空間,而他也毫無保留地全力以赴,」她說道。

從頭到尾,西奧多梅爾菲都與美國太空總署以及其歷史學家保持密切的聯繫,請教他們的意見。雖然他從未設定要拍出一部紀錄片,他也的確想要本片虛構的劇情,能夠從各行各業反映出早期太空開路先鋒的精神。「美國太空總署真的很厲害,是很重要的一個機構,對於科學總是實事求是。他們對本片提供非常大的協助,」他說道。

最重要的,西奧多梅爾菲覺得這個故事能夠引起很多觀眾的共鳴,尤其是那些對未來有美好憧憬,包括在美國想要共同達成國家目標的每個人。莫菲說:「在這故事裡,你可以看到技術與知識之前,是人人平等的。在太空競賽時,我們把所有偏見放到一旁,說『不管你的種族與性別為何,不論你的出身為何,如果你的數學很厲害,請帶我們去月球』,結果神奇的事就發生了。人們因為自己的才能被看重,國家反而獲益良多。」

他總結道:「一個國家不論用任何界線去分化,很難有什麼成就,但要是一個國家團結並共同努力,總是能夠發揮出最大的力量。」

這是西奧多梅爾菲本片最主要的核心價值,當然姊妹間的情感也是。「這些女性每個都很聰明,但她們情義相挺,互相扶持,這是最美妙的地方,」莫菲總結道。「她們讓彼此變得更好,而最後大家都獲得了勝利。」